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城这所学校的孩子们出了一本书作为自己的毕业礼物!
2019-06-03 17:2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我没有想过天有多高

  我只希望有一天能摘下一颗星星

  我没有想过海有多深

  我只关心什么时候才能去海底旅行

  不要以为我喜欢坐在那里看书

  其实我更喜欢在草地上快乐追逐

  不要以为我喜欢刷题上培训班

  其实我更想有一片自由的天空

  我是顽童

  我们是顽童

  ——《顽童“盘”童年》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吴梦 实习编辑 叶晨曦)6月,一个满是栀子花香味的月份,除了相互撰写毕业纪念册、一张又一张的合影留念,该留点什么更特别的给即将毕业的自己呢?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604班的孩子们出了一本书——《顽童“盘”童年》。

  这本书由604班的语文老师高惠辉老师担任主编,由高延平、石林莉、赵小琴、钟兴华、何国仙和俞少华几位家长组成编委团队,共同编辑制作完成。《顽童“盘”童年》里除了有孩子们优秀的参赛作文以外,还有孩子们的心理小品、随堂作文等,满是童年的甜蜜回忆和珍贵足迹。

△主编高惠辉老师

  为了给孩子们的小学阶段画上一个完满的句号,也为了给孩子们留下一点特别的回忆。高老师和编委们从今年3月份着手开始策划这本书的编撰,从文章的挑选到编辑,高老师和编委们都做到了人人入册、严格赛选、层层把关。终于在这个六月,大家的汗水凝结成了这一册厚厚的刊物。

  习作都能编撰出书了,是不是这个班的孩子作文特别厉害?说到这个班的孩子,高老师爽朗地笑着,骄傲之情溢于言表,她说:“四年前刚接手604班的时候,邂逅的真真是一群叽叽喳喳的顽童。那个时候他们交上来的习作七零八落,一两百字就应付了事,既无章法,又无内容。”后来经过高老师的耐心启发和引导,孩子们意识到把没事找事的过程写出来,“他们发现很多事情可以进入习作当中,而且还能写得比较生动!”经过四年的磨合、训练、提高,终于有了质的飞越,“2018年创新作文大赛中,学校共获得4个特等奖,9个一等奖,特等奖全部被604班的孩子包揽;9个一等奖中604班的同学占据了5个”。

  今年已被保送至杭州外国语学校的袁奕同学,高高地扬着手里的书,她自豪地说:“刚刚拿到这本书,心中涌起一种酸甜苦辣。“苦辣”是因为自己即将毕业,要与朝夕相处的老师和同学分离;“酸甜”是因为这本书是我们成长的见证,是三年来高老师对我们悉心培育的结晶。对这本书的情感,此时此刻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只知道喜悦和苦涩并存。”

  王若婷对这本书爱不释手,“小时候有过作家的梦想,却因为太遥远而放弃了!后来也未曾想过,能将自己的文字印在书上,也算是了了儿时那个稚嫩的梦。翻着这本微厚的书,闻着纸页的清香,看着自己的文字静静卧在洁白的纸上,心中难免涌起许多情感——欣慰、激动、喜悦、幸福……”说到最后,兴奋得眼眶有点湿润了。

  “一眨眼,六年过去了,回想起以前的青涩与甜蜜,真令人回味。这本作文集藏匿着我们班每一个人的心情;这本作文集是我们种在校园里长不大的回忆;这本作文集是一辈子忘不了的纯真。”马瑞和胡兴华感叹道,哈哈,原来男孩子的心灵也有这么柔软的时候啊。

  为什么会想到给孩子们编这样一本书呢?高老师从抽屉里小心翼翼地捧出了几本满是“时光痕迹”的书,笑着介绍说,带着孩子们习作、投稿、编书,是她从2004年来到杭实外就开始做的事。所有的执着都源于对学生的热爱,从《成长的足迹》到《心灵的天空》,从《追逐梦想》到《周记也精彩》,再到今年这期《顽童玩童年》,四届学生共编作文集6本,学生获奖人数达95%以上。这一本本小书被高老师视若珍宝,“我的想法很简单,只是想让孩子们爱上习作,爱上生活,体会到文字所带来的幸福和快乐,让他们收获到一个多彩阳光的童年!”

  “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子,内心总会变得很纯净;面对他们的小成就或小过错,心情也常常会起起落落。此时,想要在七月的燥热到来之前,对孩子们说一声:路途很远,老师虽然只能送你们这一短短的一程,但会一直在这里祝福你们,坚信你们会把接下来的每一步走好,走结实!”

  ——语文老师高惠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5115036.jpg
微信图片_20201217142747.jpg
微信图片_202011041339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