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杜侦莅临钱塘新区两级名师工作室访问考察
2019-06-05 09: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葛佳琪 摄影 魏琦 编辑 叶晨曦)毕竟钱塘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六月的钱塘江畔已充满丝丝热意。在“六一”儿童节这个特殊节日,江西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杜侦教授莅临杭州钱塘新区景苑小学访问,考察两级名师工作室建设活动。

  本次活动与会的专家有江西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杜侦教授,杭州钱塘新区学正中学汪晓副校长,杭州钱塘新区孙琍名师工作坊领衔人、景苑小学孙琍副校长。景苑小学孙琍名师工作坊全体成员和科学组全体老师参会。本次活动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景苑小学孙琍副校长作名师工作坊介绍,第二部分是由学正中学汪晓副校长作浙江省网络名师工作室介绍,最后杜侦教授与工作坊老师进行亲切交流。活动在我校语文教研组长陈毓媛老师主持下,正式拉开序幕。

  首先,杭州钱塘新区孙琍名师工作坊领衔人孙琍副校长向在座的专家、老师们介绍了围绕“灵性语文,在经典儿童文学阅读中践行”这一主题进行了名师工作坊开展活动的交流汇报。孙校长提出,孙琍名师工作坊的目标是做一名优秀的小学语文教师,打造“灵性语文”课堂,探究“灵性语文”的教学实践,在经典儿童文学阅读的研究中丰富“灵性语文”的研究成果。孙校长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工作坊的运行机制和成功经验:一、智慧与温情,建设名师工作坊;二、课题与课堂,助推学员成长;三、灵性与经典,实现自身发展;三、进取与期待,构想年度工作思路。工作坊创建三年以来,硕果累累,极大调动了工作坊成员们的研究热情和学生的学习热情,成员们在工作坊中不断打磨,促进成长,这都离不开孙琍名师工作坊的正确引领和细致指导。同时,孙校长也对工作坊成员们有更进一步的期待与反思,提出“五个一”工作目标,每一位工作坊成员应与工作坊齐成长。

  之后,学正中学汪晓副校长作为浙江省王耀村网络名师工作室学科带头人,作了题为《建好网库、基于网格、指数辐射、追求卓越》的报告,汪校长从“建设机制”、“实践举措”、“成效与反思”三方面指出通过线下线上双轨运行,无缝对接,让学员与一线教师享受网络资源,实现优质资源的线下线上同步辐射。这也是浙江省网络名师工作室的最大亮点与特色。同时,通过一系列线上微课,同学们可以接触到课堂之外的网络学习资源,实现翻转课堂,前置学习,这样既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也拓宽了知识面,在高端引领下,提升了科学素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两位校长的介绍使杜侦教授深有感触,杜教授表明本次杭州之行的两个目的:一是了解全国小学语文教学发展的现象与趋势,二是对两级工作坊的深度考察与经验学习。

  杜教授认为孙琍名师工作坊在“灵性语文”的核心思想引导下,在浙江省教研重点课题《区域推进经典儿童文学阅读的实践探索》引领下,对工作坊的教师的研究和成长有重要意义。借助孙琍名师工作坊,老师们有机会走出校门,聆听大咖们高端的课堂和讲座,同时撰写课题,出版成果,这是非常高端的平台。同时杜教授也指出:《区域推进经典儿童文学阅读的实践探索》的课题对培养有中国情、中国味、中国心孩子的意义深刻,也符合学生认知年龄阶段特点。作为老师,我们应该孙琍老师那样,让更多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使其与课程标准、教学内容相关起来。

  杜教授也非常欣赏汪校长带来的“浙江省网络名师工作室”建设模式的介绍。他认为,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既发挥了学科带头人和网络名师的作用,又利用了碎片化时间学习教研,可谓一举多得。同时,网络名师工作室“利用高校资源和共享资源”是一个非常好的途径。而“1+10+100+1000”的模式,能更多辐射到普通一线老师,享受工作室带来的先进理念和优质课堂。

  出去多看看精彩的世界,回过头让自己变得更好,走得更远。杜教授对两级名师工作室寄予了深厚的期望,也热烈欢迎优秀的教师团队赴江西省学习交流。通过本次活动,相信孙琍名师工作坊的老师们一定能在孙琍副校长的带领下,总结学习经验,把教育教学和个人专业发展紧密结合,以名师工作室为舟,成就专业教师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