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市“知行新说”活动走进浙江工商职院 71年党龄的社区老党员与师生共话入党初心
2019-06-05 14: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姚敏明)近日,“‘知行新说’宁波百名兼职思政导师进高校”第52期——庆祝建国70周年暨“我的党员故事”专题访谈活动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当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步履蹒跚地走上讲台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向这位有着71年党龄的老党员、革命老战士致敬。

访谈活动现场

  这位老人名叫李希明,1928年出生,山东人,1945年加入八路军渤海特殊任务营6旅11团,曾参加打蒋、日、伪合流战争,1948年成为中共预备党员,1949年转为正式党员后因组织需要南下至杭州,上世纪70年代相继调动至奉化和宁波工作,直到1985年离休。这一次,他是作为浙江工商职院党组织结对共建单位,海曙区西湖社区老党员的身份受邀来校参加活动的。

  “李爷爷您好,您当年加入的八路军渤海特殊任务营,到底执行的是什么‘特殊任务’呀?”访谈主持人,经管学院行政团学党支部书记唐跃英向李希明提问,并通过“您的故事?信仰/初心”“我的故事?传承/精神”“我们的故事?筑梦/梦想”三个篇章开启本次访谈。

李希明获得的众多荣誉奖章

  “特殊任务营的任务主要是保护首长……”“当年我就两双袜子,打仗的时候就都穿上,死了算数。结果腿部受伤后,医生好不容易剪开一双袜子,结果发现还有一双袜子粘在脚上……”“勇敢不怕死,怕死不革命。当时最讨厌被说成怕死鬼”“不管有多大困难,都自己克服,都不好意思麻烦组织”……

  从回顾当年革命战争时期的故事,到讲述工作和生活中吃苦耐劳、敢为人先、牺牲奉献的精神,再到寄语青年学生如何做好“六要”好青年,整个访谈李希明侃侃而谈,简单朴实的语言饱含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深切情怀,尤其说到战友牺牲时,当场潸然泪下,现场观众也跟着一度落泪。“别忘记那些牺牲的革命战士,是他们用生命换来我们的幸福生活!”李希明哽咽着说,主持人和在场师生频频点头回应。

  “当年和现在入党有什么区别吗?”在现场互动环节,翁吉娟同学提出自己的疑问。李希明稍作沉吟,清楚而笃定地回答:“当年和现在入党的初心是一样的,都是为了百姓,为了实现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李希明

  谈到如何教育子女时,李希明认为“要靠自己的本事吃饭,不给他们开后门,不要走关系”;谈到学习时,他分享了自己不怕基础差、底子薄,努力学习的亲身经历,提出 “要学习科学技术,要创新,不能被‘卡脖子’”……“总之只要跟着党的方针政策走就不会错。”李希明最后说。

  “李爷爷用他自己的亲身经历,诠释了共产党员‘爱党,听党话’的深刻内涵!”“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仰,也是李爷爷党员生涯的写照!”同学们感触良多。

  “李爷爷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思想政治课!”翁吉娟说。

  浙江工商职院党委副书记俞位增认为,正如习总书记重返西柏坡时说“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学习多重温,心中就会增添许多正能量”,请老党员、革命老战士走进校园,让师生党员接受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可以帮助大家充分体会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汇聚起走向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

浙江工商职院党委副书记俞位增为李希明颁发兼职思政导师证书

  据悉,浙江工商职院经管学院党总支与西湖社区党总支党组织结对共建始于2018年10月,经管学院党总支曾先后赴社区开展了“十九大精神宣讲”、“点亮党员微心愿”、“网络时代,智能生活”等活动,深受社区党员和居民的欢迎。“这次邀请社区老党员进校园是一种新的尝试,实现了双方教育资源共享,今后校地双方党组织将持续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并以党建为基石拓展到更多的领域。”浙江工商职院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励业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黄成在活动现场分享自身经历.jpg
2.按学院分别设置入校通道.jpg
岸达伟在一次比赛中表演茶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