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滨兴学校:粽情端午,温馨同乐
2019-06-06 17: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叶晨曦)粽子香甜软糯,是中国的传统食品,端午节包粽子的习俗距今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关于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但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已深入人心,民众把端午节的龙舟竞渡和吃粽子等习俗,都与纪念屈原联系在一起。

  为了迎接端午节,二(2)班荆棘鸟小队的家长们在本周班队课组织小朋友学习如何包粽子。在包粽子前,要先将糯米、红豆淘洗干净,并将糯米、红豆用清水浸泡上半天,浸泡后的糯米与红豆才易于煮熟。浸泡完后将糯米撒上少许食用盐和红豆一起搅拌均匀,接着把粽叶冲洗干净,并沥干水。

  准备工作做好后,就可以开始包粽子了。先拿出一片粽叶,将其横向稍微倾斜向内卷入,将后面的粽叶向外包卷过去,做成一个小漏斗,接着用勺子取适量混均后的糯米、红豆倒入该粽叶筒内,填装好后再把糯米按压紧实,然后将右侧的粽叶向左压入,将左侧的粽叶用手捏紧向右压入,最后用绳子绑紧, 一个香甜的红豆糯米粽就包好了。

  看完奶奶包的粽子,小朋友们都跃跃欲试。可这看似简单的动作,做起来并不容易。小朋友们一开始怎么也包不好,但是大家不气馁,在爸爸、妈妈和奶奶们的指导下一遍又一遍地练习, 最后终于成功了。虽然有的粽子包得歪歪扭扭的,有的粽子张着口子,但是大家体会到了包粽子的乐趣,同时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3-17 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