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树人大学校长连续五年为每位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
2019-06-12 14: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曾晓江 编辑 叶晨曦)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如期而至。11日,浙江树人大学举办2019年毕业典礼,校长徐绪卿教授第五年为每一位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握手、拨穗、合影,简单的动作重复4000多遍,对于花甲之年的他来说也是很大的挑战,但是徐绪卿校长每年都坚持为每一位毕业学子送上自己最真挚的毕业祝福。毕业生们纷纷表示“心疼校长,为校长点赞!”

  每年的毕业典礼,都是30多度的高温,但是从上午9点到下午5点,校长徐绪卿教授始终身着厚厚的校长袍,连续站立近8个小时,为学生发证书。学校办公室负责的老师估算了一下,先是1个多小时的毕业典礼,之后校长开始发学位证书,从握手、发证书到合影,以平均每个人15秒钟来算,4000余名毕业生就要600多分钟。他在学位授予仪式现场匆匆吃了点盒饭,加上上厕所,大约花了30分钟。整个过程超过了9个小时,这样的高强度工作,让很多师生动容。

  

  整个毕业典礼,徐校长始终保持着和蔼可亲的笑容,和参加学位授予仪式的2019届毕业生一一握手、拨穗、合影,为他们的大学生涯画上完满的句号,也祝贺他们开启新的追梦之旅。

  有老师说,校长63岁了,脚和腰因为常年工作的原因,一直有伤,今年毕业典礼准备期间,也有老师怕校长旧伤复发,劝校长10个学生一组为学生授予学位,被校长婉言谢绝了,他说:只要我能够坚持站立,这个工作还是得持续下去的。

  

  把学位证书送到每位学生手上

  徐校长把每本学位证书交到毕业生手上,今年并不是第一年。自2015年以来,校长徐绪卿亲手为每位学生拨穗,并授予学位证书的做法,就得到了毕业生们的热烈欢迎,五年间校长为近2万人次颁发学位证书,与近2万人次拍照合影留念。毕业生们纷纷感叹“校长太辛苦了,这样的毕业典礼和照片值得我铭记一生!”往届的毕业生也在朋友圈晒出了去年和徐绪卿校长的合影,重温那份树大特有的温情和感动。

  在徐绪卿校长看来,毕业季是同学们最感伤,也是最激动的日子。“学位授予代表着同学们大学期间辛勤耕耘的收获,对于他们来说毕业典礼是大学最后的一堂课,而‘仪式教育’是这堂课的主要内容之一,对学生而言,毕业是大家转换身份,正式走上社会的一刻。这样一种庄重典雅的学位授予仪式,既可以让每位毕业生感到母校对自己成长的殷切期盼,也可以进一步增强毕业生对学校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对社会的责任感。”

  “梦想是走向未来的强大动力,是追逐目标前行的闪耀灯塔。”徐绪卿说,“我会和树大每一位老师一起,倾听着树大学子一个又一个成功的喜讯,期盼着在未来时间里的重逢与相聚。相信所有学子们定能牢记嘱托,踏梦前行。”

  有人评价,一个看似简单的学位授予仪式,却能深深感受到徐绪卿校长那颗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的心。

  “拿着有温度的学位证书,和校长合影的那一刻,感觉自己真的要毕业了”

  杨昱婷是学校现代服务业学院的毕业生。她说:在树大读了5年(3+2),参加了两次毕业典礼,见证了两次校长为同学们授予学位的时刻,今年自己也终于能从徐校长手中接过学位证书了,特别感动。站在她边上的同学凑过来动情地说,“这是一本有温度的学位证书,和校长合影的那一刻,感觉自己真的要离开了,真的非常不舍。”

  “校长为我们拨穗,我们特别高兴,感觉在那一刻我真正成人了,成熟了,这是学校对我们大学期间付出的努力最厚重的褒奖。”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陈娟娟在接受校长授予的学位仪式后,欣喜地表示,“校长为我们拨穗,真的很激动,感觉这四年的学习奋斗得到了师长的充分肯定,也是给我大学毕业前上的最生动的一堂思政课。”

  在学位授予仪式之前,浙江树人大学还隆重举办了“追梦,启航”2019年毕业典礼。一日为师,终身为师,毕业典礼上每个学院用朗诵、歌曲等各种形式,向树大老师“表白”,为母校送上了发自内心的祝福。典礼上,“树大,我们爱你,树大,我们会回来的”响彻现场的角角落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1.jpg
微信图片_202009301514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