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大“三位一体”昨开考,考生脑力、笔力、定力“三项全能”
2019-06-12 22: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周沈君)“看到考试时间以后就感觉是个挑战了。”昨日,北京大学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测试在浙展开。考试时间为下午1点至晚上6点30分,连续五小时的考试对考生来说,是脑力和体力的双重考验。

  据了解,今年北京大学在浙三位一体招生计划为85名,共有30个招生专业。且在初审环节中,为确保过程的公平公正,北大制定了严格的评审流程和标准,约有200人参与评审,经过至少三轮审核,以集体决策的方式最终确认通过初审的考生名单。

  钱同学就是通过层层筛选进入初试的其中一员。“我希望进入北大元培学院的文科实验班。”谈到自己的意向,她的言语中带着一丝期待。钱同学毕业于台州一中,今年除了入围了北京大学的三位一体招生初试,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也都向她“敞开了大门”。但由于这三所学校测试时间冲突,结合多方因素选择了上交大。

  “我们9号就到了桐乡高级中学,提前熟悉环境,参加完上交大的考试,下午考完就到杭州来准备北大的考试了。”前来陪考的钱爸爸笑着说。不少像钱同学这样刚经历完高考辗转于各个城市、奔赴不同考场的考生表示,其实没有过多的时间去准备考试,拼的更多的是心态。

  当日下午6点30分过后,一群考生迎着夕阳走出考场,释放与疲惫交杂在他们的脸上。“到底是三位一体测试,试题涉及的知识面真的好大啊。”一位考生感叹道。

  据介绍,此次北大三位一体招生初试分为前后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考查语数英三门,这是所有考生的必考内容,第二阶段则要学生按不同的专业选择相应的科目进行考查。两个阶段之间有15分钟的休息时间。

  钱同学在第二阶段选择的是物理和历史,但谈及物理试题,钱同学说有些为难。“物理试题感觉更偏竞赛类型,但我没有什么物理竞赛的经验,所以对我来说有些难度。”据钱同学回忆,物理考试包含4道选择题、8个填空,和4道大题,其中最后一道大题涉及了“杨氏干涉”的相关内容。

  不同于物理题的竞赛难度,历史考试显得有些“和蔼和亲”。据考生回忆,此次历史考试以材料分析题目进行——涉及唐代中书、门下、尚书三省的性质;宰相制度的变化;唐宋元明清赋税制度的变化;以及唐宋变革论的有关内容。考生表示,这些内容在高中学习时也多有涉及,并不难。

  “我对女儿还是有信心的。”看到女儿从考场走出,钱爸爸脸上露出了笑容。在钱爸爸看来,只要女儿过了初试,复试胜算的几率就更大。“她从小学到高中一直都是班干部,平时国旗下讲话也不少,也参加过主持人这类的比赛,有这些经验,在面试上应该会加分。”谈及女儿的学习成果,钱爸爸显得很开心,“学校和老师的帮助的是少不了的,都是大家共同培养的成果,我希望她能成功。”

  据悉,北大浙江三位一体招生笔试结果预计于6月14日前后公布,通过笔试的考生将于6月16日在北京大学参加面试。祝各位考生一切顺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