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浙江工业大学招办主任访谈实录
2019-06-14 09: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浙江工业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姚鹏

关键内容检索

浙江省内计划招生3192人

新增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

八大举措助力优秀考生成才

  主持人:浙江工业大学是一所全国知名的浙江省重点大学,请老师介绍一下浙江工业大学的基本情况?

  姚鹏:浙江工业大学是一所拥有66年办学历史的综合性浙江省属重点大学,是全国首批14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牵头高校、是东部沿海省份第一所省部共建高校和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大学,综合实力 稳居全国高校百强行列。

  学校坐落于中国创业创新领域最具有活力的城市之一,著名的风景游览胜地-杭州市。学校目前已经使用朝晖、屏峰、之江三个校区,占地面积3009.92亩,校园环境优雅,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学校现有66个本科专业,学科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大门类。学校现有6个博士后流动站;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9个,是省属高校中博士点和硕士点最多的大学,研究生招生第一大户。同时工大也是省属高校中获得国家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数量最多、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最多、省优势省特色专业最多的高校,同时我们拥有的国家级教学名师也是最多的。

  主持人:六十多年来,浙江工业大学国家培养了众多的优秀人才。那现在学校有哪些优势学科?

  姚鹏:多年来,浙工大一直坚持以学科建设为主线,紧密对接国家、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学科布局。目前,学校共有18个学科入选“浙江省一流学科建设工程”,其中A类学科11个,B类学科7个。

  现在我们在绿色化工、生命健康、先进制造、经济管理、文创设计五大领域,形成了具有优势和特色的学科群。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们一共有20个学科上榜。其中,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 进入A-档,位列前10%,机械工程、工商管理等2个学科进入B+档,位列前20%,环境科学与工 程、药学、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5个学科进入B档,位列前30%。学校前30%的学科数达到8个,比上一轮学科评估增加了5个,这也是省属高校中最多的。

  另外,在国际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排名显示,我们共有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4个学科进入全球ESI前1%。2019年5月最新统计数据,化学学科全球排名354名,工程学学科全球排名440位。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正是这些优势的学科支撑起了工大一大批优秀的本科专业,能够给我们简单介绍下工大的专业吗?

  姚鹏:是的,正式依托这些优势学科,我们建立起了一大批特色专业,比如在工大,我们国家级特色专业就有7个(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机械工程、生物工程、制药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汉语言文学)。

  我们学校70%以上的专业对接浙江八大万亿产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机械工程等16个工科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跻身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化学工程与工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制药工程、环境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学、城乡规划、安全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生物工程、软件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等);

  另外,我们浙江省优势专业17个(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土木工程、环境工程、机械工程、应用化学、生物工程、应用物理学、汉语言文学、工业设计);还有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20个、浙江省特色专业12个。

  这些的数量都是浙江省属高校当中最多,所以能够提供给考生的选择也是非常多的。

  主持人:浙江工业大学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上面确实是浙江省属高校当中的领头羊,我们都知道,这些都离不开好的老师,近几年我们浙江工业大学的师资力量情况如何?

  姚鹏:现在,不管是大学、企业,还是地方、城市,都非常重视人才引进和人才工作。一直以来,浙江工业大学也非常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我们通过举办青年学者论坛、加大经费投入,加强人才引进工作。近几年,学校每年大约引进150-200名教师。

  现有教职工30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2200余人, 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1人为工大本土培养的院士)、双聘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6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者3人、国家级教学名师3人、还有其他国家级人才30多人(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10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0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人社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0人),另外还有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以及浙江省级人才73人(浙江省特级专家9人、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2人、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42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1月,备受关注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名单正式公布,我校郑裕国教授脱颖而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郑裕国教授长期在一线从事生物工程教学、科研和技术开发,先后承担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攻关等30余项课题,先后主持开发的产业化技术建成工业化生产装置10余套,工程应用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更难得的是郑裕国教授1983年本科毕业于我校,之后留校工作并取得本校硕士、博士学位。在我校工作30余年间,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推动了我国生物化工行业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是浙江工业大学改革开放后培养的新一代优秀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

  可以说,正是强大的师资力量支撑起了工大强大的办学实力。

  主持人:今年的招生计划是怎么安排的,招生政策有哪些新特点和新变化?

  姚鹏:浙江工业大学在全国所有省份均有招生,学校2019年预计计划招生4814人,其中浙江省内计划招生3192人,其中“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420人,普通类提前(师范类)140人,普通类2233人,艺术类第一批166人,省内地方专项计划66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软件工程、土木工程)167人。在绝大部分外省均为一批招生。

  主持人:今年学校在招生专业设置上有没有新的变化?

  姚鹏:2019年学校继续按17个专业(类)招生,其中4个专业(类)是跨学院的专业大类,这点和去年基本相同,例如:化工与生物类实行大类招生,其中包括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应用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生物工程、生物技术、环境工程、环境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海洋技术(海洋资源工程与环境保护)、安全工程等专业。

  在浙江,学校在招生的专业(类)设置与在其他外省略有不同,专业大类涵盖的专业更多,进校有再进行专业确认,这也给了浙江考生更多的选择权。此外,学校今年新增了1个普通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加上去年增加的生物制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数字媒体艺术三个专业,这两年工大共新增加了4个专业,都是根据国家和浙江省经济产业发展需要,在学校优质学科支撑的基础上开设的,具有社会关注度高、发展前景广阔的特点。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在电气通信和计算机类中招生;生物制药在药学类中招生,数字媒体艺术,在艺术设计类中招生。

  主持人:刚才提到了有一个新的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这个专业有什么特色吗?毕业生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学校对这个专业的学生培养有哪些特色的人才培养吗?

  姚鹏:大家都知道未来社会的发展,技术的发展,智能化是核心,5G马上也要来看,要进入到了万物互联的层面了。我们这个新专业就是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把智能机器和智能系统中的应用为目标,它是一个引领未来多学科交叉的专业,紧密的集合了浙江、尤其是杭州的经济发展。在这个专业,我们希望培养具有比较好的数学、物理、计算机基础,同时又能够掌握大数据处理和分析、自动化控制、图像处理等方面技能,毕业生以后主要是去人工智能、电子信息、互联网等相关领域有需求的企事业单位,可以说应用面非常的广。

  主持人:听说今年学校对优秀学生报考有些新的激励措施政策?

  姚鹏:是的,对于浙江省优秀考生,今年我们在原有的激励措施的基础,推出了一些新的举措,主要分为八个方面:

  1.名师指导

  高考总分位次号在全省前3000名(含)的浙江省进档考生,学校聘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为其新生师友。

  高考总分位次号在全省前9000名(含)的浙江省进档考生,学校聘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者、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等国家级人才称号的教师为其新生师友。

  学校全面实施新生师友计划,以寝室为单位,由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全体教职工担任新生师友,对新生进行“五导”,中层干部由学校组织部根据中层干部自身意愿统筹安排,具体由学院负责实施。志愿服务,两级评优表彰。

  2.名校访学

  高考总分位次号在全省前6000名(含)的浙江省进档考生,大学期间可享受两次学校第二校园经历经费资助的国(境)内外交流学习机会;高考总分位次号在全省前9000名(含)的浙江省进档考生,大学期间可享受一次学校第二校园经历经费资助的国(境)内外交流学习机会。

  今年学校面向浙江省新生,设立了“牛津大学新生访学交流团”,选拔30位左右高考成绩优秀的本科新生赴英国牛津大学访学一个月,学校资助访学学生的全部学费。

  3.直接保研

  高考总分位次号在全省前6000名(含)的浙江省进档考生,大学期间综合测评总评和平均学分绩点总评排名均列专业前30%,符合学校保送读研基本要求,可直接获得硕士研究生保送推荐资格。

  4.专业确保

  高考总分位次号在全省前9000名(含)的浙江省进档考生,在学校类内专业确认时,确保专业确认到学生所填的第一个专业。

  5.学费奖励

  高考总分位次号在全省前6000名(含)的浙江省进档考生,奖励大学本科四年学费(建筑类为五年);高考总分位次号在全省前9000名(含)的浙江省进档考生,奖励大学本科前两年学费。

  6.特区培养

  学校建有精英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健行学院,学院以实验班的形式直接招生,个性化精细培养。报考要求:高考投档成绩须高出省一段线50分(含)以上,一年后,学生可在全校范围选择专业(艺术类专业除外)。

  学校还建有“2011计划”创新实验区,实验区以药学类专业直接招生,内设制药工程(“2011计划”创新实验班),实验班通过设立协同培养协调机构、重组优化培养方案、强化师资力量,积极培养具有国际从业竞争力的创新人才和企业需求的拔尖技术创新人才。

  7.多种选择

  我校大部分专业和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在普通类招生,“三位一体”和师范类专业在普通类提前招生,播音主持和艺术设计类专业在艺术类第一批招生,学校面向省内外还有地方专项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

  8.专业随转

  学校全面放开转专业,且所有专业均开设辅修专业,学生在第二、三、四学期,可在全校范围内申请转专业,在校期间还通过一体化双专业、国贸2+2复合培养、健行学院二次选拔等多种形式调整专业。

  主持人:后面马上要填志愿了,往往我们同学在选择专业志愿的时候,比较难做决定,如果学生入学以后发现自己选择的专业并不合适,是否有转专业的可能?学校的转专业政策是怎样的?

  姚鹏:完全有可能,工大的学生有多次自主选择专业的机会:

  1. 大类培养选专业。学校着力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求创新”的精英人才,大部分专业实行按类招生,增加考生的专业选择机会。学生进校后,先按大类进行培养,之后可在类内进行专业确认。

  2. 学校从2016年起全面放开转专业。绝大部分专业的学生可在第二、三、四学期,在全校范围内申请转专业。此外,学校还全面放开辅修专业,学生在主修相关专业的同时还可以选择另外一个专业进行辅修。部分学院开设一体化双专业。学生可修读母体专业X+非母体专业Y,即“X+Y”双专业复合培养的模式。学生完成一体化双专业修读后,符合相应的条件,可授予X专业学历、学位证书以及Y专业辅修证书。

  部分学院还推行复合培养模式,例如国际经济与贸易(3+(1)+1)复合培养。符合条件的学生第3学年在修读本专业的同时跨专业选修部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课程,第3学年结束、学习成绩合格的学生,择优录取转入经贸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继续学习。

  对于优秀学生,学校还设有健行学院培养模式。健行学院招收学生,进校第一年以核心课程为主强化基础教育,不分具体专业,一年后学生可在全校范围按规定结合自身兴趣选择专业(艺术类专业除外)。

  主持人:学校在加强与国内外院校的合作及交流上有哪些举措?学生在校期间出国的机会多吗?

  姚鹏:学校一直非常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尤其是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

  学校积极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学生海外培养计划,提供形式多样的学生海外培养渠道和海外学习经费资助,每位学生在校期间都能享受海外学习(交流)的机会和一次经费资助。目前我校在五大洲24个国家地区的近百所高校和机构建立了交流协作关系,建立了多个“学生海外实践基地”。

  目前学校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4个,分别是英国利兹贝克特大学、瑞典布莱金厄理工大学、澳大利亚联邦大学、美国布里奇波特大学;学生国(境)外联合培养项目 12 个;学生国(境)外交换生项目16个,其中9项免学费;国家优本项目5个,学校优本项目7个;学生国(境)外访学项目9个;学生国(境)外游学项目18个。学校还每年与海外高校联合组织举办暑期国际化课程,中外学生同堂学习修读学分。另外,学校还具备招收中国政府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资格,目前共有来自100余个国家、地区,1700余名留学生来校修读汉语言、中国文化和本科、研究生的专业。

  主持人:对于很多同学以及家长来说,毕业之后的去向是考虑的重点问题,我想问一下姚老师,学生大四面临毕业时有哪些选择?最核心的说说找工作、考研、出国留学这三个方面学校毕业生的情况如何?

  姚鹏: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可以用“两高一多”来概括。一是继续深造率、就业层次高。学校拥有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推荐权。2019届本科毕业生保研比例达到12.071%,2018届毕业生继续深造率达到31.68%。保研学生中被清华、北大、中科院等国内知名高校和一流科研机构录取的比例高达75%以上;出国留学的学生大部分被美国、英国、日本等一些世界知名大学录取,反映了国内外著名大学对我校本科生培养质量的认可和肯定。

  二是就业率高。近年来,学校培养的毕业生因为“下得去、干得好、上得来”,备受用人单位青睐。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超过95%。近几年来,学校已经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学校年平均吸引700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20万个就业岗位,人均25个工作机会,应届毕业生人均起薪水平居省属高校前列。

  可以说,在浙江工业大学本科毕业的同学,找到一份好的工作不会成为问题。

  三是创业创富校友多。学校一贯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设立创业学院,坚持“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推动创新”,为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和浙江省“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智力资源和人才保障。毕业生创业典型不断涌现,“十二五”期间,累计培育大学生创业项目70个,其中39个项目实现了落地创业产业化。据中国校友会网公布数据显示,学校在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中:2018年位居第21位。

  主持人:高考已经结束,后面马上要进入到志愿填报环节,请给今年报考的学生一些填报志愿上的建议。

  姚鹏:第一,了解规则,明确层次。了解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规则,虽然新高考志愿填报中浙江省考生可以填报80个专业志愿,但在填报的过程中,还是讲究技巧,传统的“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志愿填报策略,仍然适用新高考志愿填报,也就是说志愿的填报需要有梯度。

  第二,充分准备,主动定位。获取志愿填报的必要数据,来解决志愿填报中其中最大的难点:如何给自己定位。考生可以参照前两年、特别是2018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投档及专业录取情况》,结合自己成绩位次,进行对标定位。在80个专业类志愿中,建议考生不妨在前20~30个左右的专业志愿冲一冲,中间20~30个左右的专业志愿要稳一稳,后20~30个左右的专业志愿 要保一保。具体比例可以根据每个人的风险偏好、承受程度的不同,做不同调整,如 233、323、332 等。“志愿平行到专业”,意味着考生没有了专业被调剂的风险,如果考生对专业比较确定,就可以大胆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

  第三,认真选择,仔细辨别。根据分数初选大学,在这里,好的大学一定是首选。有些好的大学某些不是太热门的专业,如果能够接受,一定要好好考虑。“本科选好大学,研究生选好导师”,好的大学可以为你提供一个好的学习和发展平台。在选择院校时,需要把握三个关键点:一看大学层次,在国内是否具有知名度,一般而言除了传统意义上“985”“211”以外,“2011计划”或者纳入国家和省里重点建设计划的高校都应该重点考虑。二看大学实力,比如师资力量和学科实力、人才培养和科研水平、在各类大学排行榜中的排名情况,一般而言一所大学在各类排行榜中如果频繁出现,依靠的肯定是办学实力;三看大学历史、文化和特色。一所大学长期积淀形成的文化、内在品质和大学精神都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尤其像工大,办学在杭州——这样一个充满创新创业活力、具有非凡吸引力的国际知名城市,城市的文化促进了大学的成长,大学的发展同时推动着城市的进步。

  第四,发展眼光、着眼未来。有没有好的发展的机会,非常重要,能不能在一个有着博士、硕士团队里面一起学习充实自己,自己四年以后能不能像他们一样,继续深造。刚才也提过,比如浙江工业大学在浙江省属高校中,学科ESI国际排名进入全球前1%行列最多、省一流学科数最多的大学、全国学科评估进入前30%行列最多、博士点、硕士点、研究生招生人数最多,这些给了那些四年后继续攀登科研高峰的同学足够多的机会。

“浙江工业大学招生办”微信

招生热线:0571-88320032

学校招生网(http://zs.zjut.edu.cn/)

热忱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浙工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