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解读 | 浙江师范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林凌斌:知晓规则,合理定位;理性选择,科学填报
2019-06-14 17: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19年是我省实施新高考招生录取的第三年,对考生来讲,不仅要把考试考好,更得把志愿填合适,体现自己的真实意愿和实际情况,最终能考取自己理想的大学和心仪的专业。
浙江师范大学学生处副处长 林凌斌

  “七分考,三分报”,考生想要顺利实现自己的高考目标,掌握填报要领,科学填好志愿就显得十分重要,笔者在此给考生和家长提几点建议供参考。

吃透政策,知晓规则

  与之前相比,新高考招生录取政策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就需要考生充分了解今年的招生政策、录取批次、志愿设置、投档规则、日程安排等招生政策,弄通录取规则,掌握填报技巧,只有这样才能最后享受高考改革带来的红利,这是填好高考志愿的重要基础。2019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已经发布,今年我省高考政策规定总体保持稳定,录取依然分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进行。普通类平行录取实行专业平行志愿。分三段填报志愿和录取,分段线各按实考人数的20%、60%、90%确定,在高考成绩发布时一并公布。普通类提前录取实行院校传统志愿,所有符合条件的一、二、三段考生在规定时间内一并填报志愿,分段投档录取。参与特殊类型招生的考生要注意相应的录取标准。

  除此以外,考生还要了解今年的高考形势,如考生人数、招生计划、国家政策等有没有大的变化,这些因素和变数的存在,也会对志愿填报带来影响。

知己知彼,合理定位

  新高考背景下,生涯规划教育在高中学校逐渐得到重视和普及,多数高中学生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探索和实践,考生志愿填报时,需要对自己的高中生涯规划进行延续和对接。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做到“知己知彼”,“己”是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特长、理想、家庭期望、就业条件等因素,“彼”是学校和专业的往年录取门槛、学校和专业的办学情况、目标职业的发展现状、未来就业形势等外部发展环境。考生要进行分析比对,寻找自己感兴趣、能发挥特长、跟自己性格匹配、符合自己价值观、符合家庭意愿、能成就理想的适合学校和专业。也就是说,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根据笔者多年高考志愿填报辅导经历,往往生涯规划做得比较好,职业方向比较清晰,志愿填报前期准备比较充分的考生,在志愿填报时会从容许多。考生在志愿填报前要尽快厘清自己的填报意愿和方向,如地域考虑、学校类型、专业门类、职业方向、深造打算等现实因素。

  2018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作出顶层设计,确立公办中小学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2019年4月29日,教育部、中央政法委、科技部等13个部门在天津联合启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其中一项就是卓越教师培养计划。这些国家政策的出台,将使教师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这对有志于从事教师职业的考生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

全面考量,理性选择

  考生根据自己的定位和意愿,可以对入围的几所重点目标院校通过访问院校网站、微信平台、电话咨询、网络咨询、参加高校现场咨询会、校园实地考察等方式进行全面了解。选择学校时要了解学校概况、办学水平、办学特色、师资水平、校园文化等因素,还要了解学校的办学地址、办学历史等。选择专业时要吃透专业招生政策,如专业名称、招生计划、录取规则、单科成绩要求、选考科目要求、专业对体检的要求等,也要了解专业培养目标、培养要求、主干课程、就业方向及研究领域等专业内涵,防止混淆专业名称而报错志愿。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高校实施大类招生,高校招生专业调整和设置比较频繁,考生在志愿填报前,不仅要了解大类招生专业所包含的具体专业,还要了解学校相应的专业分流政策和转专业政策,特别是对专业意愿比较明确的考生,更要做足功课。浙江师范大学自2017年起全面放开转专业,除少数特殊招生专业外,学生有多次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全校每年申请转专业成功的学生达400人左右。

  从学校社会声誉和办学实力来看,“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省部共建设高校、省重点建设高校、省属重点大学等院校综合实力强,办学水平高,师资力量雄厚,学校资源丰富,一般来讲选择这些高层次学校比选专业更有价值。从学科专业上看,国家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特色专业、省重中之重学科、省重点学科、省重点专业、博士点、硕士点、师资力量等指标,可以作为判断学科专业学术地位的重要依据。

  浙江师范大学创建于1956年,1985年更名为浙江师范大学,2015年入选浙江省第一批重点建设高校,连续9年在多个有影响力的大学排行中进入全国百强。在US News 2019全球最好大学榜单中位居全球990位,内地86位,全国师范院校第7位。

  学校现有18个学院73个本科专业,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2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1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2个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点数并列浙江省属高校第一。现有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18000余人,研究生(含专业学位研究生)6000余人,留学生近3000人。现有教职工2850余人,专任教师1920余人,具有正高职称教师340余人,副高职称教师70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73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共享中国科学院院士5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

  学校现有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学科4个,浙江省一流学科18个,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11个省级优势专业,7个省级特色专业。浙江师范大学是广大考生的理想选择高校,是一个读书的好地方。

综合分析,科学填报

  志愿填报难在定位和排序,如何筛选不同梯次的目标院校,如何筛选不同梯次的目标专业,是志愿填报过程中的重点。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位次和选考科目一分一段表、各校往年投档线、录取名次等资料,选择不同梯次的学校。从选定的院校中,根据录取人数、录取平均分、最低分和相应名次等往年专业录取情况,将其中不喜欢的专业或是估计录取可能性不大的专业删除,筛选出拟报考的不同梯次的专业。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在参考往年数据时不能械地的照搬,需要综合权衡和灵活运用。最后,考生根据本人的意愿,如学校性质、专业类型、地域考虑、家庭因素、职业方向、喜欢程度等因素,进行优化并确定最终志愿。

  在对专业志愿进行优化排序时,传统的“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志愿填报策略仍然适用。80个专业类志愿中,也可以前20-30个左右的专业志愿可以冲一冲,中间20-30个左右的专业志愿要稳一稳,后20--30个左右的专业志愿要保一保。具体比例可以根据每个人的风险偏好、承受程度的不同,可作不同调整。

  高考志愿填报是一项较为复杂的系统工作,需要考生和家长考虑方方面面的因素,志愿填报方案没有最好的,只有适合的。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考取自己理想的高校和心仪的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