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杭州中考拉开帷幕 强大“助威团”为考生保驾护航
2019-06-15 18: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叶晨曦 代雨桃 陈铠奕 编辑 卢泽慧)上周刚结束了高考,本周末,杭州又迎来了中考。在26个考点中,考生们将迎来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

  据了解,今年杭州市区参加中考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约为1.6万,较往年有所增加。相较于高考的录取率逐年提高,中考按比例划线真正称得上是人生阶段的分水岭。

  那么,今天的中考现场怎么样?跟随记者去看一看。

  作文题考“肯定” 你会写么?

  上午语文考试一结束,记者就从考生口中得知,今年语文题型新颖,题量较大。

  作文题内容:

  “你总是渴望得到同学的肯定,我觉得,你首先得肯定自己。”

  “每个人都希望被肯定,被人肯定能增强信心;换位思考,我们也要学会肯定别人。”

  “关键是这种肯定必须是真诚的,因此应留心发现他人的闪光点。”

  这几个同学的谈话,引发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自选一个角度,写一篇600至800字的文章。可以叙写自己的经历和见闻;可以发挥想象,创作故事;也可以对这个话题发表见解。

  要求:1、题目自拟,文体自选(诗歌除外);2、不得抄袭、套作;3、不出现真实的校名和师生姓名。

  你觉得和往年相比,今年的作文题好发挥吗?

  00后考生相比,80后家长更不淡定

  “绿城育华加油!考试加油!”在杭州市翠苑中学文华校区考点参加考试的不仅有本校的考生,还有绿城育华学校的考生,从7点开始,考生们在家长的目送下陆续进场。

   

  记者了解到,今天来陪考的大多数家长都是80后,和这批00后考生一样,他们也曾经历过中考,但与自己中考相比,孩子们考试让他们显得更不淡定。“虽然中考没有高考这么隆重,但也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一个有重要影响的考试,”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说,“孩子进去考试了,看起来到是蛮淡定,反而我比他要更紧张。”

  

  考生进场后,即使知道要考2个多小时,依然有部分家长愿意在门口驻足等待,有些家长手上提着刚买的菜,有些家长在为孩子到底上哪个高中更好热烈讨论.....

  记者从萧山区宁围中学姚老师处了解到,大部分同学充满信心,状态良好,个别同学有考前焦虑,也得到了及时的疏解。他表示,中考难度还是比平时考试简单的,除了告诉学生以平常心对待考试外,也通过分析历年中考卷,告诉学生试卷难度在下降,让学生克服畏难情绪。“学生信心不要太好!”在聊到考生备考心情如何时,姚老师说,“我看同学上考场的状态也都非常不错,希望他们都能考个好成绩。”

  助威团强势加入 旗袍横幅齐上阵

  早上七点多,记者赶到位于拱墅区的文澜中学时,校门口已经围满了人——家长、保送生以及交警、保安、志愿者一起组成的助威团为考生保驾护航,并献上最美好的祝福。各种“加油”“考试顺利”不绝于耳。

  

  在现场,记者看到了加油助考的旗袍妈妈团,其中有一位堪称“最热心妈妈”,不仅吆喝“旗袍妈妈团”摆好姿势,还积极帮助其他班级助威团拍摄照片。她表示,初中三年一直很支持孩子的学习和家庭活动,最后一次也不能“掉链子”。“我们家的家庭氛围一直都很民主,早就和孩子说好今天要来给他加油,所以我很早就开始减肥了,就是为了穿上旗袍祝他‘旗开得胜’。”周妈妈告诉记者,希望孩子以平常心态对待中考,以后的道路都需要自己去走,但现在能为他做的就是加油鼓劲儿,希望自己能做到最好。 

  

  在文澜中学考点现场,记者发现,除了“一片火红”的家长助威团,最活跃的就要数保送生们了。他们有的拉起横幅,有的高举加油牌,齐喊“中考加油”口号,为朝夕相处三年的同学们加油打气。 金同学马上就要去美国留学了,她说:“今天中考我也跟着同学们一起紧张,早上5点多就醒了,想着之后见到同学们的机会会少很多,所以今天就来给她们加油了。”金同学告诉记者,自己跑步一直很差,在中考前,全班女生陪着她一起跑完了800米全程,让她很感动,“我要好好为同学们加油。”

  翠苑中学文华校区考点外的保送生们也“不甘示弱”,身穿各自学校的校服,祝福同学们考出理想的成绩,顺利进入自己理想的高中。

   

  明天考生们还要参加科学、英语科目的考试,希望大家都能保持平常心,取的好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