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信息化不断提升招考服务水平 绍兴市率先在全省实现全市域高考体检“电子化”
2019-06-18 13:3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成伟俊 实习编辑 周沈君)每年的高考考生体检工作是普通高校招生重要且必须的环节,是高校录取考生的重要依据之一,体检结果也是考生高考电子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传统“由填写纸质体检表再转成电子表格”的体检模式各种弊端日益突出,2019年,绍兴市教育考试院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来加强对高考体检工作的指导和监管工作,通过建立高考体检信息化平台,实现体检信息采集过程电子化,体检结论数据化。率先在全省实现全市域高考体检“电子化”。

  在实施电子化体检前期,绍兴市教育考试院积极组织调研,曾多次召集各区县高考体检主检和体检负责人,专题召开会议,讨论各区县历年高考体检工作情况,积极听取主检医生的宝贵意见,深入挖掘总结共性问题,分列个性问题。针对绍兴市的实际情况,力求提升高考体检工作效率,简化考试机构工作流程,在解决普适性问题的同时能够兼容更多的地区个性,最后制定出了适合绍兴市的高考体检电子信息化建设方案。

  经过前期的强化培训工作,在绍兴市教育考试院的统一组织下,2019年4月,首次在全绍兴市各区、县全面实施电子化高考体检模式,为全市三万多名高考学生提供“电子化”体检服务。体检中心的每位医生都配备了一台智能体检终端,采集学生体检数据,用以替代以往手写体检表的记录方式,使高考体检更加规范、准确、有序。

图1:体检前“高校体检培训会议”召开现场

图2:绍兴市学生“电子化”体检现场实施情况

图3:绍兴市学生“电子化”体检现场实施情况

  这次电子化高考体检无疑是一次创新性的尝试,对比传统模式,电子化体检省去了往年长达数十天的数据录入和人工校验工作,告别了传统纸质体检数据处理录入之痛;信息化的数据存储流转无需再为体检表大量的盖章、保管、分发等问题,解决了纸质材料保管运送之痛;高效有序的体检流程缓解了工作压力,消弭了“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之痛。本次绍兴市率先在全省实现全市域高考体检电子化,让考试机构、医生、学生都倍感轻松,以信息化不断提升招考服务水平,也打造了招考机构服务工作的“亮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9 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