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大瓯江学院“筑梦远航”服务队四年扎根农村
2019-06-18 14: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杜晓哲 陈金菊 实习编辑 周沈君)“以安居乐居美居、美丽乡村建设为核心,开展危房检测、古建保护、蓝图绘制等不同主题志愿服务。四年来,累计宣讲300余场,检测房屋12000余间,结对街道、文化礼堂30余个,群众满意度高。”近日,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全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上,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建工学院“筑梦远航”志愿服务项目获得评委的亲睐和认可,一举夺得银奖。

  “筑梦远航”志愿服务项目自2015年成立以来,由来自建筑学专业和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组成,并聘请相关专业教师作为专业顾问,以专业为依托,以“志愿服务”为主线,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常态化服务和集中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古建保护,青年先行”、“危房检测”、“危房知识宣讲”、“蓝图绘制”等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结合地域特色,更好地打造美丽乡村,是全社会的迫切需求。基于‘温州土质松软、部分房屋老旧、古建破损严重、村落缺乏规划性’等现实问题,筑梦远航志愿服务项目应运而生”。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建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象国表示,我们针对乡村的实际情况开展相应的服务,如针对农村民众危房安全意识不足开展 “危房检测”、“危房知识宣讲”;针对农村民众古建保护意识薄弱,开设“古建保护,青年先行”项目;另外,我们还根据乡村的实际需求,以乡旅产业为引擎,驱动农村三产融合,为乡村振兴规划美好蓝图,比如为永嘉县巽宅镇打造的“栖凤小镇”项目已顺利通过,即将进入实施阶段。

  在实践中,学生志愿者们不仅服务了群众,让农村的面貌焕然一新,他们自身也得到了收获和进步,顺利成长为懂技术、肯奉献的大学生志愿者。

  冯晨是建工学院15土木三班的学生,是该志愿服务队的第一批学生,如今已经在宁波市政集团工作,谈及参加该项目的感受,他说:“四年前入校时参加了筑梦远航志愿服务队,这是我成长最快、收获最多的四年。现在走上工作岗位了,我将继续在岗位上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做好市政工作,服务乡村”。

  在建工学院,“筑梦远航”服务队俨然已经成为学院精英的聚集地,四年来,先后有30余人考取国内外硕士研究生,很多毕业生在单位也成为佼佼者。而该项目也成为学院精品的志愿服务项目,曾获团中央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最具影响力好项目、温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温州市新青年下乡活动“优秀实践队”等荣誉。

  “习总书记指出:要做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新时代新青年。我们将继续以专业为依托开展志愿服务,不断前行在圆梦旅途上,同时要走出温州,服务更多农村,真正让乡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谈及“筑梦远航”服务队的未来,杨象国和他的团队信心满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6164456.jpg
微信图片_20201204110728.jpg
微信图片_202010291052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