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解读 | 中国计量大学学工部部长、学生处招就处处长、招办主任赵蓓茁:逐梦新时代,圆梦新高考,实现志愿填报效益最大化
2019-06-18 15: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这里给考生和家长提几点建议,希望能帮到大家。

选对专业,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新高考改革后,考生在高中时已进行了选考科目的选择,不少考生心中已经有了目标专业,但仍有不少考生对于专业选择依旧比较迷茫。此时,考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切忌盲目跟风,应该更多从自己的兴趣爱好、个性特长、未来职业发展和生涯规划去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同时对一些高校的优势学科、特色专业要“慧眼识宝”。

  在高校中,有许多像中国计量大学一样的特色学校,同样的专业,排名可能比一些名牌大学还要靠前,乃至是全国特色专业。中国计量大学作为我国以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和检验检疫为办学特色的高校,拥有很多行业特色鲜明的专业,比如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能源与动力工程、知识产权、标准化工程、安全工程等专业是浙江省特色优势专业,这些专业具有非常好的学科实力和就业前景。考生可以筛选出几类自己感兴趣的特色专业群,来缩小自己的专业选择范围,从而在专业志愿填报时有的放矢。

找准学校,分数和目标院校相匹配

  志愿填报虽然直接填至专业,但考生在选择适合自己专业时要兼顾选择与自身高考分数相匹配的院校,确保自己的考分效益最大化。考生填报志愿前,省教育考试院会按照考生实考人数的20%、60%、90%公布三段分数线,三段划分比例大致与往年三个批次划分比例保持了稳定,同时考生也可知道本人的位次,考生可以根据分段线和位次来对照定位,选择一些与自己高考分数比较接近的目标高校。

  如何鉴别高校的好坏,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但一般可以看是否是“双一流”、部省共建、省重点,还可以从师资力量、学科实力、ESI全球排名、国家或省部级实验室数量来确定大学的综合实力。例如,中国计量大学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浙江省政府共建大学,学校有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质检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浙江省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27个,浙江省一流学科10个,工程学、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其他高校也都有相应的一些指标,考生和家长基本可以从这些方面判断出学校的办学层次。选择出一些匹配高校后,考生再综合考虑地域、特色等因素进行院校梯度排列,以便确定志愿填报顺序。

合理参考,“冲稳保”填报策略依旧适用

  考生可填报不超过80个志愿,既可以侧重学校,以院校梯度为主线来填报专业志愿,也可以侧重专业,以专业志愿优先填报,还可以院校和专业兼顾,交叉填报,因人而异。根据三段线和考生位次的特点,传统志愿填报“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策略依旧适用。80个志愿中,考生可以选择20个左右的专业志愿冲一下,中间30个左右的志愿要稳一些,最后30个左右的志愿进行保底,具体比例可以根据个人的风险偏好、承受程度的不同进行调整。有一项原则希望每位考生尽可能遵守,填满80个志愿,可以最大限度确保被录取,即使没有进档,也不至于追悔莫及。

  今年,已经是浙江省新高考录取第三年,前两年的录取分数和位次对于判断院校、专业所处的层次有较大的参考价值,也给今年考生志愿填报降低了难度。

掌握政策,仔细阅读高校招生章程

  由于新高考志愿采取“专业+学校”,在填报专业志愿时细读高校的招生章程显得更加重要,是考生降低退档风险的必然选择。招生章程是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高校对具体专业(类)的特殊要求一般都会在招生章程中明确。考生在选报志愿时,应认真阅读目标院校的招生章程和相关录取政策,要了解多填专业是否有单科成绩要求、选考科目成绩要求以及体检受限等,以免进档后被退档,酿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此外,很多考生会选择一些好学校的冷门专业冲一冲,这些专业可能并非是喜欢的专业,所以在填报之前也要了解该院校是否有相对宽松的转专业政策和主辅修制度,以便入学后考生还可以调整专业或辅修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中国计量大学从学生个性发展需要出发,学生在大学期间有4次申请转专业机会,转专业申请不设门槛,而且实行弹性学制。学校还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鼓励本科生修读辅修专业、双专业、双学位,并积极推行学分制、校际选修、辅修制。

  最后,祝每位考生考上心仪的大学,欢迎来中国计量大学追逐自己的梦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