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中国计量大学招办主任访谈实录
2019-06-19 09: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计量大学学工部部长、学生处招就处处长、

招办主任赵蓓茁

关键内容检索

在浙江省计划招生2126人

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20个浙江省优势专业、特色专业

1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10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主持人华芳:您好,中国计量大学是一所很有特色的大学,请介绍下中国计量大学?

  赵蓓茁:全国高校有很多,2900多所,但是以“中国”命名的国字号的却只有26所,中国计量大学是其中之一,可谓百里挑一。

  中国计量大学的特色非常鲜明,是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行业唯一的一所本科高校。聂荣臻元帅曾经指出:科技要发展,计量须先行!“计量”对国家国防、科技、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要。1978年,乘着改革的春风,国家计量总局创建了这所以计量、标准、质量、检验检疫为特色的大学。1986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同志还亲笔为她题写了校名。中国计量大学可谓出身名门,身兼重任。

  学校学科涵盖比较广,有理学、工学、法学、哲学、文学、医学、经济学、管理学、艺术学等九大门类。52个本科专业。1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10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建校以来,中国计量大学为我国质监检行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被誉为“质监检行业的黄埔军校”;在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高校,被誉为“卓越工程师的人才摇篮”。

  中国计量大学位于杭州最大的高教园区下沙,这里环境优美,学习氛围浓厚,是求学研究的好地方。

  我们的校训是“精思国计 细量民生”,欢迎广大考生来量大,和我们一起心怀家国,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实现梦想!

  主持人华芳:请介绍一下学校的优势学科。

  赵蓓茁:多年来,学校坚持强化学科特色,重点建成了一批优势学科。其中,工程学、化学两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有10个浙江省一流学科,包 仪器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生物学、数学、信息与通信工程、机械工程。另外还有11个省级重中之重学科、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省重点学科,3个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 这些都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主持人华芳:新高考实行按专业填报志愿,考生和家长特别关心专业,能否介绍一下中国计量大学有哪些优势特色专业?

  赵蓓茁:目前中国计量大学有52个本科专业,很多都具有鲜明的特色和雄厚的实力。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质量管理工程、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有20个浙江省优势专业、特色专业。还有5个专业通过全国工程教育认证,5个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由于我校是行业唯一本科高校,所以很多特色专业都是我校首开的,例如,质量管理工程、标准化工程、知识产权等,而且实力也是非常强。

  对一些通用专业,学校也强化这些专业的特色,赋予他们广义计量质量标准的内涵。例如,工商管理专业,很多学校都有,我们学校的工商管理偏重标准化管理、计量管理和质量管理;安全工程专业侧重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测和安全监督;生物工程专业侧重生物制品的检验检疫;法学专业侧重计量法规法律等。

  有一大批优秀的教师在带动专业的建设。我校有专任教师1300余人,其中一半以上具有高级职称。共享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家“万人计划”、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百千万人才等国家级人才20余人;浙江省特级专家、省“万人计划”、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51重点资助人选等省部级人才30余人。

  总之,中国计量大学师资力量雄厚,专业类别多,实力强,特色鲜明,总有一些适合您。

  主持人华芳:今年中国计量大学的招生情况怎么样?

  赵蓓茁:2019年中国计量大学继续面向全国31个省份及港澳台地区进行招生,计划招收普通本科生3850人,其中在浙江省计划招生2126人。类别比较多,有普通类、三位一体、中外合作办学、艺术类、港澳台联合、台湾免试生、国家及地方专项等类别。

  2018年,在浙江省普通专业一段录取率为100%,中外合作专业有一部分在二段录取;省外,考生报考也十分踊跃,有14个省投档线超一批线40分(以理科投档线为例),6个省超一批线70分,黑龙江超一批线96分。

  主持人华芳:据说中国计量大学有宽松的转专业政策和完善的辅修制度,能否为大家介绍一下?

  赵蓓茁:每个学生成长发展需要不一样,我们给学生们提供丰富的选择。学生在大学期间有4次申请转专业机会,时间分别在大一大二四个学期的期末。实行3-6年的弹性学制。如果你学有余力,有多个专业可以供你选择辅修,也可以攻读双专业、双学位。

  主持人华芳:我们中国计量大学对于高分考生或者是特长的考生2019年招生有哪些优惠政策?

  赵蓓茁:1.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浙江省考生如果高考总分高出第一段分数线30分及以上,被学校录取后可申请免试进入量新学院(试点班),有一对一导师,可以按规定重新选择专业;在校期间也可免试进入本硕创新计划,如果考取本校研究生,可缩短研究生学制。

  2.高分考生减免学费。浙江省考生,高考总分高出浙江省第一段分数线40分、50分、70分以上者,可以对应减免一年、两年、四年学费。浙江省外考生,高考总分位居本省前500名的,减免四年学费。

  3.对于仍按院校平行志愿投档省份的考生,如具有体育、艺术和学科竞赛特长的考生,如高考成绩达到我校在该省最低录取分数线,且第一志愿(包括平行志愿)报考我校者,保证其录取在第一专业志愿中(具体奖项要求见招生章程)。

  主持人华芳: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也很重要,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学校的国际办学和交流情况?

  赵蓓茁:学校大力推进国际化办学,与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30余个国家的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友好合作,开展校际联合培养博士、硕士和学士项目。和新西兰、英国高校开展合作办学(计算机和金融工程两个专业)。与捷克高校共建了孔子学院。

  德国德累斯顿与杭州联络办公室就设在我校,这也有力地推进了中德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合作、中德师生交流以及科技合作。 

  学校现有留学生350多人,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等33个国家。

  在我校的发起下,还成立了全球首个“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105所高校加盟。

  对于新生,今年我校有2个出国访学交流项目,一批是到悉尼大学,一批到德国和捷克。有兴趣的同学,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可以报名,会有出国交流奖学金资助。

  主持人华芳:新生就能出国访学交流,对拓展国际视野有很大帮助。升学就业是学生们关注不变的焦点,学校近几年大学生升学、就业创业情况怎么样?

  赵蓓茁:学校就业率近年都在97%左右。其中有四分之一左右的毕业生会直接攻读研究生,有很多考取了北大、清华、浙大、复旦等985高校,以及伦敦大学、杜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悉尼大学、东京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

  作为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和检验检疫领域的国字号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国家质监检领域培养专业人才。学校有大量毕业生进入国际、国家和地方的市场监管局、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计量科学研究院、标准化研究院、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知识产权局、质量认证中心、安监局等部门,从事研发、设计和管理工作。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去年有一个涉及到每个人的计量单位“千克”被重新定义了。能做这样的工作是不是很酷?科研团队中有一位女科学家就是我校的毕业生,国际计量局物理学家——方浩。

  国防军工这种科技尖端行业对计量的要求会特别高,我们为中国航空、中船重工、中广核研究院等也输送了大批人才。

  对于企业,有句话叫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标准正是我们的强项。所以,我们的毕业生也受到了海康威视、大华、中控科技等龙头企业的亲睐。

  关于创业,现在有很多大学生,大学期间就有创业的想法,学校会全力助推,校内有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级众创空间。2017年我校入选“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主持人华芳:家长们也比较关注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能介绍一下吗?

  赵蓓茁:学校注重“实践育人”,重视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我校的学生在科技、文艺、体育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绩。科技上,我们一专一赛,每个专业都有对应的课外科技活动,近五年,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奖278项、省奖2200余项。学校是“挑战杯”发起高校,数学建模、航模总成绩连续多年在全国名列前茅。在2014-2018年全国高校学科竞赛评估中排名64位,2018年排名浙江省属高校第5位。

  学校特别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近五年学生以独立发明人申请并获授权各类专利31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53项。我们学校有一面学生专利墙,还是很壮观的。希望以后也能看到你的专利上墙。

  如果你喜欢文艺,就来量大吧,我校的合唱、舞蹈、话剧,多次荣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这在非艺术类院校中是很少见的。

  如果你喜欢体育,也来量大吧,我校获过浙江省足球联赛、乒乓球、羽毛球冠军,健美操全国冠军,游泳还破了全国纪录。

  总之,在中国计量大学,总有属于你的人生舞台,帮助你实现人生梦想。

“中国计量大学招生办”微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