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传承红色经典 弘扬爱国精神 浙音首度排演大型民族歌剧《党的女儿》
2019-06-19 14: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周佳丽 编辑 郭端宇)在全国上下喜逢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6月18日、19日晚,由浙江音乐学院师生首次排演的大型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在学院大剧院隆重上演。该剧以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优美动听的民族音乐和深刻丰富的思想内涵,为观众献上了一部可歌可泣、感人肺腑、震撼心灵的英雄赞歌。

  《党的女儿》讲述了共产党员田玉梅在刑场上死里逃生,凭着对党的忠贞信念铲除了叛徒,保住了红军游击队的革命火种,最后不幸被捕,英勇就义的感人故事。此剧在1992年荣获文化部颁发的“文华大奖”,是享誉全国、深受群众喜爱的经典民族歌剧之一。浙江音乐学院师生经过精心打磨、用心编排,运用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表现手法,将这部充满正能量的红色题材歌剧搬上舞台,通过排演歌剧《党的女儿》的方式,真正把爱国主义教育、红色革命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精神内涵融入学院德育和校园文化建设全过程。

  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排演是浙江音乐学院2019年创表资助项目、省属舞台拔尖艺术人才郑培钦汇报剧目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剧目展演剧目,由浙江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策划,并邀请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原版《党的女儿》女主角扮演者之一、原总政歌剧团孙丽英担任导演。不同与以往版本,浙江音乐学院排演的《党的女儿》在继承、吸收、发展、借鉴、创新的基础上,通过多媒体手法的运用,力求打造民族风格浓郁、现代特色鲜明的民族歌剧精品。剧中几位演员将剧中人物刻画得个性鲜明、栩栩如生。该项目负责人、女高音歌唱家郑培钦在剧中饰演了女共产党员田玉梅,她以现代女性的角度出发,用扎实的演唱技巧和细腻的情感表现,塑造了真实丰满、朴实无华的平民党员。郑培钦说,“在揣摩角色时,我时刻提醒自己不能角色符号化,要真心去感受田玉梅内心情感的方方面面,比如在《天边有颗闪亮的星》这一唱段中,田玉梅被七叔公所误解,心中委屈至极,临行前要对女儿娟妹子说几句嘱托。这段表演,我思考良久,作为母亲,我将深深的母爱放入到短小精炼的歌词中,那种依依不舍的柔情让人物塑造更加生活化。”

  除了郑培钦老师精彩的表演外,该剧还邀请了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总政歌剧团秦鲁锋(原版马家辉扮演者)担任艺术指导并再度出演马家辉这一角色,浙江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师许红霞、刘涛、徐励成也倾情加盟和学生们一起出演了这部民族歌剧。演出还得到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制作团队鼎力支持。表演期间,每唱到精彩之处,剧院内都响起热烈掌声,观众们和剧中人物同呼吸、共命运,革命年代共产党员的忠贞信念与高尚品格深深震撼着每位观众的内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的重要之年,浙江音乐学院首度排演《党的女儿》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通过排练、观摩,师生们接受了一次生动而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坚定了理想信念,弘扬了民族文化,传播了高雅艺术,将满腔的爱党、爱国赤诚情怀,转化为努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前行动力,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党的事业添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