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财经学院】王一帆:追逐梦想的脚步 成为自己的锦鲤
2019-06-20 11:17:00
中国教育在线江西站
  近日,宁波财经学院15级英语创新1班的王一帆收到了在第五届大学生国际学术论文研讨会上海主会场上做主题发言的邀请函。“听说浙江省仅有一份!全国也只有五份,且都是国内一流的知名高校”,指导老师王琦显得比王一帆还要激动,“这太不容易了!”


  创新突破 跨学科选题

  今年的大学生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主题“可持续发展和创新:人类、环境、经济与技术发展”。王一帆的论文题目是:《英语国家水治理现状和对策分析—基于NOW语料库的实证研究》,凭借这篇论文王一帆一举摘得了第五届大学生国际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并获得了去上海主会场做主旨发言的邀请函。
  “语料库”和“水治理”这两个看上去风马牛不相及的名词在王一帆的论文里有了交集,提到选题的初衷,王一帆说宁波作为水资源丰富且水治理较为领先的城市,对研究英语国家的水治理现状有很大的帮助,也是他论文选题的灵感来源。“宁波市在‘水治理’方面有较多可以借鉴和学习的地方,同时中国‘水治理’方面的知识、经验和模式也可以提供给英语国家作为借鉴,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做到全球同发展,共进步。”
  王一帆的论文也让现场的专家们眼前一亮,他们认为王一帆的科研论文选取了NOW语料库素材研究英语国家水治理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选题角度新颖,文章选题紧密结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主题,关注人类生存的重要资源,通过语料数据分析提出了可行的解决对策建议“体现了学生较高的外语信息素养和学术研究水平”。
  虽然得到了专家的肯定,王一帆的写作历程可谓是一波三折,让他记忆深刻。“这个选题是我和王琦老师反复斟酌研讨才定下来的”一开始的选题因数据不足而被推翻,之后就是改变方向,重塑立意,又经过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后,最终才敲定了选题。初稿完成后,反反复复修改了好几稿,才形成终稿。
  山有峰顶,海有彼岸。漫漫长途,终有回转。余味苦涩,终有回甘。
  “作为一名宁波人,我真心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让家乡越来越好。”而对王一帆来说,论文的备受好评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将来我要继续深入‘水治理’扩大研究的领域和范围,为宁波乃至中国方面的水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


  做自己的“锦鲤”

  王一帆在老师和同学眼中是一个勤奋、内敛的人。他专业成绩名列前茅,曾多次获得浙江省政府奖学金和校级奖学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曾在各类专业比赛中屡获佳绩,自学考出了初中英语教师资格证书。身为班长的他不仅把班级事务打理地井井有条,还非常热心,同学们都亲切地叫他“帆哥”。今年毕业的他不仅拿到了省级优秀毕业生还以优异的成绩从200名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考上了教师事业编制,即将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我应该算是得偿所愿了!”王一帆从小就想当老师,一上大学他就给自己定了目标,做好了人生规划。就读的学校不是师范类院校,王一帆知道要实现自己儿时的理想,他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我曾在微博上看到过这样一句话:‘把愿望和运气交给锦鲤,你只管努力就好。’我想,要做就做自己的锦鲤!”在旁人眼里王一帆是个非常自律的人,一门语言要想学的好几乎没有捷径,需要大量的练习和阅读。从进入大学开始,王一帆就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之后的学习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课余他还阅读大量的外文文献,有些文献专业性很强,用词和语法都很生涩。“就是看一眼就不想再看第二眼的那种。”同学余慧说这种文献大家一般都避而远之,但王一帆却看的很投入,手不释卷,查资料做笔记,写得密密麻麻。
  为了提升英语写作能力王一帆每天坚持用英语写日记,即使是在意大利学习交流期间也不曾间断。此外,导师王琦老师还说“在意大利的时候,王一帆每周要写英语作文,每篇写三稿,从每一稿都能看到他新的进步。”“学英语不能纸上谈兵,语言关键还是要用来与人交流”王一帆从不放过任何可以和外教交谈的机会,以此来锻炼口语。在意大利学习期间,他更是变成了“话痨”见人就要聊上几句,“这样的语言环境很难得,是我告别‘哑巴’英语的最好时机。”王一帆的口语发音纯正、表达流畅也是任课老师们一致赞赏的。
  王一帆觉得实践出真知,要检验自己学得好不好,各类专业比赛少不了,大学四年里,王一帆参加了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比赛,斩获了不少奖项,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如今王一帆即将踏上工作岗位,儿时的理想也终将成真。在他的身上不再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不懈的努力成为了让理想照进了现实。“脚踏实地,才能仰望天空,梦想不是靠想,要靠追”王一帆对于自己的理想矢志不移,无论前方是荆棘坎坷,还是艰难险阻,他都从未放弃,为了实现自己的初心,始终在人生的道路上奋斗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03694186 2020-12-09 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