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解读 | 浙江财经大学学生处处长、招办主任范建锋:把握五对主要关系 科学填报高考志愿
2019-06-21 09: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高考志愿填报,有人称之为“第二次高考”,每年都会牵动数百万考生及其家长的心。新高考改革给予考生更多选择机会,但由于大多数家长都是初次接触,对一些政策不够熟悉,往往感觉志愿填报十分棘手、无从下手。其实只要方法掌握得当,填报志愿一点也“不难”。

  志愿填报过程中,尤其必须注意在充分掌握信息与了解自身实际的基础上,科学处理好以下五方面关系:

信息共性与个性的关系

  在高考志愿填报前,考生要注意掌握全面、准确的信息。所谓“全面”,就是指有关志愿填报信息搜集的面要广,尽可能了解各方面情况;所谓“准确”,就是指搜集的信息要准确无误,最好来自省教育考试院和院校的官方渠道,不要轻信中介机构,谨防受骗上当。

  既要了解报考院校的“共性”的信息,如招生计划、院校代码、专业选考科目、办学地点等,更要了解相关院校的“个性”的信息,如院校各自的录取规则、新专业设置、单科成绩要求、体检要求等,尤其是一些校内政策,如专业再选择机制、大类分流政策、高分考生优惠政策等更需了解清楚,因为这些重要信息点和志愿填报与日后成长紧密相关。如浙财大对高分考生赋予了更大的专业选择权,并设立了相应的奖学金政策。

选择学校与专业的关系

  要想上一所自己心仪的大学,选择一个自己称心的专业,就必须对大学和专业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和把握。不了解大学和专业相关情况,没有明晰的求学目标,高考志愿填报就会变成“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

  通过名称、历史沿革、师资、科研、特色、设施、社会评价、历年考分等维度,全面了解一个学校和专业十分必要。在此基础上,还要处理好“选学校还是选专业”的问题。对此我们不能一概而论,不同批次的院校应该有不同的选择。

  如果考生的高考成绩有可能上心目中的“心仪”大学,可以考虑优先选择学校;如果高考成绩只能上一般本科院校或高职高专院校,则可以考虑优先选择专业。

  在学校与专业的选择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不少高校都设置了较为宽松的转专业政策,进入学校后学生依然可以“曲线救国”。例如,浙财大在省内首推完全学分制下的专业准入准出制度,打破了以往相对固化的专业修读和培养模式,构建自由灵活的专业转换“立交桥体系”,让学生可以最大程度地自主选择就读专业、修读路径甚至毕业专业。

志愿冲高与保底的关系

  在招生规模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往年的录取情况是志愿填报的重要参考。新高考录取方案的三段划分比例与原先的三批次有一定的对应关系,考生要注意了解历年录取情况,尤其要特别关注新高考录取模式下也就是2017、2018两年各院校和各专业的录取信息。

  各位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选考科目可选范围,对照三段线,参‎考省考试院和各高校公布的近三年高考‎投档线和相应名次、各‎专业录取平均分最低分‎和相应名次,结合考生‎当年成绩位次和相应选‎考科目总分一分一段‎表,给‎自己确认一个大致的定‎位。

  传统的“‎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志愿填报策略仍‎然适用,例如:8‎0个专业类志愿中,前‎20-30个左右的专‎业志愿可以冲一冲,中‎间30-40个左右的‎专业志愿要稳一稳,后‎20-30个左右的‎专业志愿要保一保。具体比例可以根据每个‎人的风险偏好、承受程‎度适当调‎整。

专业冷门与热门的关系

  所谓的“热门”与“冷门”是相对且不断发展变化的,学习是一个周期性比较长的过程,大学教育应该让学生更具创新和创造意识。

  每个学科都是经济社会发展必须的,打一个通俗易通的比方:文学就像润肤霜,没有也能活,有了可以活得更加细腻精彩;理工科就像人的骨骼,有了它才能支起人的身体;经管学科则像神经和脉络,决定人的思维运行,培养学生 “看不见”的能力,帮助人跳出当下情绪、个人偏见,以综观性的大局思维剖析问题,小至理解商家葫芦里卖什么药,大至政策实施背后的原因,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专业选择需根据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作科学判断,更要响应国家的战略需求。相信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各行各业对财经人才的需求会日益强劲。在刚刚公布的2018年大学薪酬排行榜上,浙江财经大学位列全国75位,全国非211本科院校第29位,浙江省属高校第一,可见此类人才的社会需求是十分旺盛的。

计划增减与集散的关系

  按专业‎来招生,理论上说有将‎近24000个可选择‎的志愿。尽管每个考生有80个‎志愿可填报,但从概率统计角度‎来说,也不能保证避免发生“‎小年”现象,各位考生要特别注意。

  考生在志愿填报时,必须关注招生计划的增减与集散这一关键信息,尤其是计划量变动较大、计划偏少的专业更加容易发‎生录取分数起伏波动的情况。一般省内高校的计划量比较大,又比较集中,相对会比较稳定。以我校为例,属于在浙高校投放计划的“大户”,浙江省内计划占三分之二左右,招生计划投放的专业又多集中在就业前景较好的一些专业,且单个专业计划量比较大,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考生的录取机会。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同学们,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处于新时代的我们必须劈波斩浪、勇往直前,用自己的热血书写精彩人生。衷心祝愿大家如愿开启理想的大学新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