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解读 |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学工部长、招办主任宗晓晓:统筹兼顾 选己所好 科学填报高考志愿
2019-06-26 09: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浙江省新高考改革赋予考生更多的选择权,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新高考招生录取方案的“变中有稳”、80个专业平行志愿1:1投档,给予考生更多的专业志愿选择机会,大大降低了考生退档风险,考生也不用担心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等等。

  作为新高考改革的第三届考生,如何有效地利用好“专业+学校”80个平行志愿,充分享受新高考改革红利,顺利就读心仪的专业和院校,是广大考生和家长特别关心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供大家参考。

统筹兼顾 合理定位

  (一)统筹兼顾选专业与选院校。在全面认识普通高校与充分了解专业的前提下,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成绩选择相应的院校类别。在填报志愿时,成绩位列全省前10%的考生可以考虑高水平大学相关专业;成绩位列全省前20%的考生可以考虑重点本科院校相关专业,一般本科院校或独立学院优势专业作为保底专业;成绩在全省前50%的考生则以一般本科院校专业为目标专业,独立学院或高职高专优势专业作为保底专业;三段线考生以高职专业为主等等。

  (二)统筹兼顾院校整体办学优势与办学地理位置。考生在选择院校时,建议结合学校的整体办学优势,切忌一味地选择办学地理位置,以免错失上好大学的机会。比如,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作为全国综合实力排名前五的独立学院,2015年获批首批十所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因学校发展需要,2013年办学地点从杭州迁建到了柯桥,学校地处柯桥中心城区,距离杭州南站、萧山机场仅20公里,距离杭州东站、杭州西湖仅35公里,柯桥高铁到杭州只需要19分钟。杭州至绍兴城际铁路预计2020年建成,其中柯华路站距离学院仅400米之遥,便利的交通圈已经让柯桥跟杭州的距离越拉越近。所以,考生如果一味地选择学校地理位置,很有可能与之江学院失之交臂。

选己所好 适合才好

  从新高考改革两年来院校专业录取结果看,好的院校、好的专业考生填报踊跃,“好的更好”效应还是比较明显的。但是,专业的“冷与热”是相对的,其本身并没有好坏之分,建议考生充分考虑自身个性特长、兴趣爱好或职业取向等,选择适合自己未来发展的专业。总之,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考生在填报热门专业志愿时,应适当控制数量,以免遭遇志愿踩踏。

  在关注历年各专业投档分时,考生应同时关注专业(类)招生计划数。通常情况下,招生计划数数越多,考生录取的可能性越大,录取成绩位次也越稳定。所以,考生专业“冷热”结合或计划“多少”结合填报专业志愿,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录取的可能性。对于段上高出分数不多的考生,建议认真关注院校招生政策,抓住一切上好大学的机会。比如,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2019年浙江省普通类一段考生不仅有机会享受2万元新生奖学金和海外名校交流学习项目全额资助1次,还有机会享受两年后优秀学生转入浙江工业大学学习单列名额,变更浙江工业大学学籍,并与浙江工业大学在校学生享受公办同等待遇。

科学填报 成就未来

  传统的“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志愿填报策略在新高考改革后依然适用,但建议志愿填报时要形成合适的专业“梯度”。

  在80个专业志愿选择时,考生可以采用初选筛查法,即前25个左右的专业志愿冲一冲,中间30个左右的专业志愿稳一稳,后20个左右的专业志愿保一保。考生可以结合自己的成绩位次、个性特长、兴趣爱好或职业取向等选择专业优先,将选出的80个专业志愿按近两年院校录取的最低名次、最低分进行排序,确定志愿先后顺序;考生也可以考虑院校优先,选择5-10所院校,剔除不符合填报条件和不喜欢的专业,形成专业“梯度”;当然考生还可以专业、学校兼顾,交叉填报志愿。但不管怎样,建议80个专业志愿一定要填满。

  此外,充分利用高校的转专业政策,选择填报心仪高校的低分、冷门专业,也不失为志愿填报的好策略。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自2016年起全面放开转专业,学生在第一、二、三学期结束时都有转专业的机会。

  最后,祝愿2019届所有的考生顺利考取自己心仪的院校和专业,成就最好的自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