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用信息技术架起义务教育“空中丝路”
2019-06-26 09: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陈雨沁 编辑 叶晨曦)你看到过杭州、阿克苏和临安三个地方却由同一位老师执教的课堂吗?

  日前,在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东新园校区五楼多功能厅,开展了“运用信息技术,联通城乡课堂”为主题的研讨活动。胜蓝实验小学江丹丹老师就同时为杭州、阿克苏和临安三个地方的小朋友上了同一节课。

 

  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为了推进浙江省立项课题《基于网络的城乡课堂联通模式研究》,探索信息技术促进学校与省内各地及新疆结对学校联通共融的教学模式,特组织本次三地同步课堂展示研讨活动,旨在切实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加快教育教学改革,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活动分五个流程。首先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杨森毅书记致欢迎辞,介绍学校在智慧教育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及取得的成果,潘燕莉副校长作课题研究中期汇报。

  接下来,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临安河桥镇小石瑞校区、新疆阿克苏第四小学三地的孩子们在江丹丹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了三年级数学同步课堂——《等量代换》一课内容的学习。同步课堂过程中,江老师注重多重表征,借助学具摆一摆,帮助学生的思维从形象到抽象升华,她还让学生动手实践,在合作交流中探索其中的数学方法,领会数学思想。江老师一边关注现场学生的数学学习和能力,一边请阿克苏和临安河桥镇石瑞校区的小朋友参与课堂的回答、提问,巧妙的教学设计、即时的反馈互动、使身处三地的学生远隔千里却仿佛身处一室,也使在场专家和老师们充分感受到了信息技术对于教学的影响。一节课的时间,在孩子们热烈而投入的气氛中悄然而过。

  随后,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的陈建妹老师从研究的缘起、教材的解读以及教学内容的目标设计等方面,详细的向三方的领导、专家和老师,介绍了本节课。通过陈老师的介绍,大家对于这堂课有了更深更全面的认识。

  围绕教学有效性和联通模式的操作结构,下城区教研员陈红霞对本次活动和课堂进行了评价。陈老师指出教学研究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教学中尊重学生的背后是对教学本质的追问。她认为本堂课上,老师遵循学生学习规律,组织有效活动,目标定位精准,学习材料的准备有结构、有层次,面对三个不同地方的学生,三个不同学习经历和背景的学生,老师通过精心的教学设计,非常好的完成了教学目标。阿克苏四小教科室主任陈莉和临安河桥镇小学的许贤君校长分别代表两地老师从课堂设计、课堂研究、动手实践、自主探究等方面对本节课进行了评价,许校长认为半天的活动,组织紧凑,内容丰富,信息技术的优越性充分体现,河桥镇小学石瑞校区自“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结对以来,学校各方面各部门与胜蓝实验小学线上线下互动频繁,大力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杭州教育技术中心的钱锋主任从信息技术与实践层面对本次活动进行充分的肯定,并介绍了当前一些最新信息技术手段对教学实践的服务功能,他认为胜蓝的校风“整体、兼容、共享、超越”正好吻合了智慧教育的内涵;下城区教育技术中心研训部主任的蒋先华老师说,三地学生虽有空间上的距离,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让地处百里千里之外的学生也置身于杭城胜蓝实验小学的课堂当中,让偏远山区的孩子享受到了和城里孩子同等的教育资源。他认为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把信息技术融入教学起步早,运用到位,充分做到了信息技术为教育教学服务,并认为技术会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对老师、学生都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会后,浙江外国语学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省规划课题的总负责人黄伟院长还就本项课题后续研究内容与方法对课题组成员进行了细致地指导。

  本次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探究并没有结束。本次活动不仅展示了研究情况,还点燃了每一个教师做研究的热情,今后,杭州、阿克苏和临安三地教师会用专题研究点亮教育梦想,脚踏实地,同行共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新一届大队委员上岗.png
SRC-358981171 2019-03-13 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