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志愿者赴儿童康复中心献爱心
2019-06-27 13: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刘鸣茗 王奕文 实习编辑 周沈君)患有自闭症的儿童也被称作“星星”,他们因为种种原因,难以与外界进行正常交流。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青爱团”志愿者们在杭州市康乃馨儿童康复中心的支持和帮助下,计划为这里的儿童自闭症患者开展为期5天的志愿服务活动。

  6月25日是志愿服务开展的第二天,“青爱团”的志愿者们结合前一天的课程辅导经验以及儿童专家给出的意见,对课程设计进行了细节调整,并采用1对1辅导与集体活动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开展今天的活动。

  对于“星儿们”来说,记住仅相处过一天的志愿者们似乎有些困难,再加上小朋友们年龄普遍较小,所以在课程开始之初,孩子们表现出些许的拘谨和认生,但是经过昨天的相处,“青爱团”的志愿者们摸索出了一些与“星儿们”相处的诀窍。他们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五彩缤纷的画册,并使用简洁易懂的语言与各自负责的小朋友交流,鼓励他们尝试将画册上的冰淇淋、小动物等卡通形象裁剪下来,粘贴组合成一副新的作品。与昨天相比,今天小朋友们的配合程度更高了,没有过多迟疑便接过了画册和小剪刀。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没过多久,一幅幅充满童趣的手工剪贴画便在他们的手中陆续诞生。接着,志愿者又和小朋友们进行了一系列的互动游戏,“钻山洞”、“两人三足”、“你说我做” ……在一轮轮游戏中,“星儿们”和志愿者之间的配合越来越默契,心与心之间也一步步接近。

  经过两天的相处,志愿者们表示,与患有自闭症的小朋友们交流是有诀窍的。因为他们的理解能力较弱,无法准确抓取对话中的有效信息,所以在交流时要使用尽可能简洁的语言。此外,自闭症儿童的专注力也低于其他同龄人,所以在课程以及活动过程中,需要被给予适当的指引。令志愿者们感到惊喜的是,随着时间地推移,有一些小朋友们在熟悉的志愿者面前表现得更加活泼,并且会主动寻求帮助了,这对于“青爱团”志愿者们来说是最棒的鼓励与嘉奖。

  虽然“星儿们”与其他孩子相比,显得有些“与众不同”,但这也是他们的可爱之处,或许他们不善于用言语表达,但这不妨碍他们用明亮的双眼记录这个世界别样的美丽。对于“星儿们”来说,只要用爱与理解给予他们正确的教育和引导,正真走进他们的世界,陪伴他们,帮助他们感受温暖、走出孤独,相信每颗“小星星”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广阔天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