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财经学院】深入高校反诈骗 人人都是宣讲员
2019-06-27 17:16:00

  一个是高校派出所民警潘文涛,一个是宁波财经学院教师金文涛。昨日,以这两个人的名字命名的“文涛反诈工作室”在宁波财经学院成立。这是宁波高校第一家警校联动、实体化运作的反诈工作室。


  淘宝客服有“李鬼”,网络贷款陷阱多,淘宝刷单损失大,冒充好友别轻信……临近6.29全国反欺诈宣传日,“文涛反诈工作室”一成立就给师生们安排了一堂生动的反诈骗课。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通信网络不断发展,不法分子利用电话、网络、伪基站等现代通讯技术实施诈骗的犯罪活动也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受害者中高校学生也占据了一定的比例。


  “这些案例竟然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虽然一直很小心,但现在骗子的套路还是会让人防不胜防”学生郑心儿在听完讲座后说“多了解一些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真的很有必要!”
  “早在去年高桥派出所就与属地的宁波财经学院紧密合作,开展了一系列“无诈校园”的宣传活动,成效明显。”民警潘文涛介绍说,在今年省市诈骗警情数都上升的情况下宁波财经学院同比反而下降了31%。


  “我们‘文涛反诈工作室’就是要在高校深入进行反诈骗宣传,让越来越多的学生接受反诈骗教育,从而带动身边的人也了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金文涛组建了一支学生反诈志愿团“让学生在反诈骗宣传中,发挥人人都是宣讲员的作用,从被动角色转换成主动参与。”
  据了解,宁波财经学院的反诈志愿团,除了配合高桥派出所做好校内的反诈知识宣传教育外,还经常深入周边的社区、工厂进行宣传,提醒周边群众增强防范意识,警校合力打造平安高桥。

文字:王轶群 摄影:邱皓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03694186 2020-12-09 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