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30位高职院校骨干校长“经院取经”
2019-06-29 12: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陈红松 实习编辑 周沈君)为了学习借鉴浙江省高职教育办学经验,江西省30位高职院校骨干校长于6月27日来到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就新技术背景下高职教育的转型和发展进行学习交流。校党委书记骆光林致欢迎辞,党委副书记、校长邵庆祥作主题报告。
  在这场以《新技术新挑战新流通新职教——基于职业教育类型视域下的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报告中,邵庆祥围绕新技术带来的不确定、不确定引发的新挑战、挑战背景下的新商职三个方面,进行了图文并茂的展示和声情并茂的讲述。在分析新技术和教育自身带来挑战、职业教育类型视域下的人才培养模式、互联网引领下的五大教育发展趋势后,他指出新经济背景下职业院校的五个转型方向:单一产品形态向人才发展解决方案提供者的转变,标准化课程方案向个性化交互式学习方案的转变,相对独立的实体存在向无边界的生态构成者转变,刚性的组织形态向以用户为中心的弹性形态转变,学习内容的单向接受向学生为中心的体验式转变。
  他以浙经院为例畅谈新职教的转型。在产教融合这个战略层面,学校的愿景目标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智能化商务背景下供应链集成服务产业的教育服务新需求,走专、精、高的发展之路,将学校打造成为提供全价值化、全体系化的集成式一流供应链产业学院。在校企合作这个体制层面,采取以企业大学为核心的嵌入式校企合作模式,坚持“企业大学典范,国企党校先锋,战略发展支撑”的办学方向;在工学结合这个人才培养模式层面,将人才培养目标确定为:“现代和谐职业人”+  商务智能 = 智慧和谐职业人;在社会服务能力这个培训与技术研发层面,转型目标是两个“打造“:一是具有高职特色的集成式培训供应链,二是支撑学校战略发展的技术研发基地;在文化创新与传播这个层面,将构建二平台、二基地、一宗旨的中国传统文化传播体系,大力提高广大师生的文化自信。
  本次活动是江西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安排的重点培训项目。活动结束后,校长们对学校的办学成果和办学特色,以及面对新技术的挑战所作出的转型探索,给予充分肯定,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不虚此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2-29 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