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撑一支阅读的“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2019-07-03 14: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本文作者 杭州世界外国语小学教师蔡金华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作者 蔡金华)小学时,一个偶然的机会恋上了金庸的《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等武侠小说,为我开启了了一个奇幻的梦。幼时的我,物质生活极为贫瘠,这次的偶然,使我发现了原来书本中竟然藏着一个如此丰富、奇妙的世界。为此,我找到身边一切能读的书,贪婪地阅读着。晚上灯被父母关了,就打着手电筒在被子底下偷偷地读着。小学未毕业,眼睛就开始近视了,这对农村孩子来说,这是不可想象的“病”。

  正因为看得多了,有时也咀嚼着让我心仪的文字,有些竟融化在我的笔头,写成一篇篇与众不同的文章,为此常得到老师的称赞。阅读让我喜欢上了语文,最终使我成为语文老师。

  1998年大专毕业被分到一个离县城需二个多小时的偏远乡校。那儿信息闭塞,人人止步于眼前,这样的环境容易使人意志消沉,失去前进的方向与动力。那时又是阅读拯救了我。晨光微曦,我背着古诗词与山间的群鸟相应和。月上柳梢头时,我还是与书相看两不厌。看专业书籍,摘抄、背诵,然后照着专家的理念去实践,仿着名师的做法去尝试,不断地反思;阅读各类文学性书籍,丰厚自己的积累,拓展自己的视野,不断把薄薄的课本读厚、读宽。

  读着读着,我的课得到学生的喜爱。一个偶然的机会,县里的语文教研员来学校调研,听到了我的课,评价我的课堂有灵性,有厚度。于是便有了一次次机会到县里开公开课,参加县、市的各类课堂竞赛。这些年来,获得过国家级录相课二等奖;县、市优质课一等奖,上过各类展示课10多节,三次获得县教坛新秀。

  读着读着,我也学着积累素材,反思课堂,写起了论文,做起了课题研究。论文《为了遗忘在地球上的星星》、《美国数字化校园建设带给我的启示》、《美国阿肯色州数学化校园建设的启发》、《语文教学中多媒体运用的冷思考》等10多篇论文在《中小学德育》、《浙江教育技术中心》《教学仪器与实验》《小学教学研究》等专业杂志上发表;撰写的论文有30多篇在省、市、县获奖;研究的课题也曾在市级获一等奖。

  读着读着,我的教育理念更为先进,教学风格逐渐成熟。曾参与了省教研员藤春友主编的《语文课》五上教案的编写,被评为拱墅区学科带头人,杭州市“教改之星”。通过激烈的竞争,入选拱墅区第一、三届“运河名师”班。

  阅读也让我从乡下到了县里最好的学校,再从县城到省城,也从初级教师变成了中学高级教师。

  美国作家弗格森说:“谁也无法说服他人改变,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守着一扇只能从内开启的改变之门,不论动之以情或晓之以理,我们都不能替别人开门。”对我来说,是阅读改变了我,成就了我的成长之路。撑一支阅读的“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让我的教学之路风光无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7-09 00:00
SRC-977548439 2018-06-21 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