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招办主任访谈实录
2019-07-08 08: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招生就业部主任 胡辉

关键内容检索
2019年面向浙江招生计划为2135名
新设立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学生获奖学金覆盖面达到45%左右

  主持人华芳:请简单介绍一下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

  胡辉: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是1999年8月经省政府批准,2004年11月被教育部确认的一所综合性全日制本科独立学院。现有师大校区和兰溪校区,师大校区位于浙江师范大学西区,坐落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华市,兰溪校区距师大校区20公里,占地800亩。坐落于素有“三江之汇,七省通衢”和“小上海”之美誉的兰溪市,与浙江兰湖旅游度假区相邻。学院现有商学、法学、文学、设计艺术、理学、工学6个学院和基础部,9个学科42个专业,在校生7000余人。2010年学院被授予“全国先进独立学院”称号,2014-2017年连续四年在全国高水平独立学院排名中位列前七,在全国独立学院排名前5%,2013-2017年毕业生对母校满意度连续五年位列全省独立学院第一,在2017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白皮书》发布的普通高校学科竞赛状态数据中位列全省本科高校第19名,全省独立学院第1名。

  主持人华芳:2019年,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的招生政策有哪些亮点?

  胡辉:今年的招生政策有这么3个亮点。

  1.符合条件高分考生直接推荐转浙师大本部学习

  符合推荐条件,且入学时高考文化总分学校排名前9名或艺术类高考综合分学院排名第1名的浙江省生源学生(若高考总分相同以位次号排序),可直接推荐转入浙江师范大学学习,其他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按“综合评定成绩=高考折算成绩×20%+学业折算成绩×80%”从高到低排名进行推荐。

  2.优秀学生可获赴国(境)外高校短期交流资助

  设立学生境外交流项目,2019年设立近百个名额,赴美国、新加坡、香港等高校进行短期交流访学,人均可获得1万元左右的资助,部分优秀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获全额资助。

  3.学习期间可以根据兴趣和专长申请转专业学习

  学院尊重学生学习自主选择权,尊重学生专业兴趣,从新生入学后第二学期开始,每学期开学初开展转专业工作(上级文件规定不能转专业情况除外),在教学资源允许条件下,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有一次成功转入志愿专业学习的机会。

  主持人华芳:请介绍一下行知学院2019年招生计划的总体安排?

  胡辉:行知学院2019年招生总计划为2638名,其中面向浙江招生计划为2135名,招生科类覆盖综合改革、艺术、高职单考单招类、专升本。另有503名计划面向山西、江苏、安徽、福建、江西、河南、广西、贵州、云南、四川、新疆等11个省招生。

  主持人华芳:行知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何特色?

  胡辉:校企合作,共育人才是我们办学的一大特色。学院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坚持“行以求知、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性人才为目标,从2006年开始,就与多家知名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我们先后聘任了20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230位负责人和高层次人才为兼职教授,累计与30余家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共创10个产学研中心,成功举办12届浙江省中小企业峰会。同时与红五环集团、步阳集团、今飞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开办45个人才培养特色班,校企双方为学生量身定制培养方案,让企业老总走进课堂,让老师学生走入工厂与车间,实现校门与厂门、课堂与车间的无缝对接,为企业培养了一大批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

  主持人华芳:行知学院人才培养的效果怎么样?

  胡辉:从人才培养的成效看,近20年积淀,行知学院自成一派,有颇具特色的“学生作家群”。以2017年“浙江杰出青年”、《甄嬛传》作者吴雪岚为代表的青年“大学生作家群”强势崛起,其中有中国年轻的儿童文学作家吴洲星、黄遐、《魔兽》同题材原创网络小说作者孙超、女生魔幻小说第一偶像作家王羕蓉、90后百强作家风云榜单20强作家后博寒、《诗剑情侠》网络小说作者蒙展翔等……目前行知学院学生公开出版的文学专著已近80部,累计发行作品数百万册。

  还有以世界微商大会中国学生代表赵珂为首的“学生创业群”;以G20峰会《杭州映像诗》创作者程方、国际艾鼎金奖获得者黄浩丞、国际艾景金奖获得者卢嘉麟等为代表的“文化创意群”。同时,先后涌现出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2名、浙江省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9名、最美浙江人、杭州市十大杰出青年2名;学院人才培养创新举措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级媒体密集报道。

  主持人华芳:近年来学校是否有新增专业?

  胡辉: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是我院的新设立专业,该专业是浙江省一流学科,我院是省内第一个获批该专业的高校,该专业与全球顶级的网络安全公司——杭州安恒网络公司合作,对接省内重大科技创新需求,以网络应用安全、物联网应用安全和软件安全开发为特色培养方向,培养的毕业生能够兼备创新思维和创新实践能力,主要是从事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网络安全管理和咨询、网络安全保障和运维及软件安全开发和和应用等工作,也可以从事网络安全类培训和人力资源等对专业属性要求较高的普适类工作。

  主持人华芳:学生入学后,有哪些国际交流资源可以选择?

  胡辉:学院致力推行海外交流计划,借助母体浙江师范大学丰富的国际交流资源,目前与欧美亚20多所国外高校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给学生提供充分的机会接触国际教育资源。目前共有800多位学生通过各类合作项目获得国际交流学习。

  主持人华芳:学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胡辉:我校非常重视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从大一开始就开设贯穿四年的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必修课程,配备20余名全球职业规划师和生涯教练,并设立专门机构为学生提供职业发展咨询、职业测评、职业考级考证,2018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约为95.98%,其中出国留学、考取公务员、考取研究生、进事业单位和知名企业的比例接近30%,位居省内同类学校前列。毕业生深受社会各界用人单位好评。

  主持人华芳:学校设有哪些奖学金和助学金?在帮困助学方面有哪些举措?

  胡辉:除了国家和学院设的奖学金外,中国步阳集团等多家企业在学院设立奖学金,基金总额超过5000万元。学生获奖覆盖面达到45%左右。

  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院提供了完善资助体系。学校为新生开通入学绿色通道,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学校设有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院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发展性资助项目立项等多种资助措施,确保学生在提高综合素质的同时,顺利完成学业。

  主持人华芳:考生及家长通过哪些途径可以了解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招生和录取信息?

  胡辉:我院从6月中下旬起,我院已陆续派人员参加全省招生巡回咨询会。在高考志愿填报期间,我校还组织招生宣传咨询团到省内部分中学,与考生及家长进行面对面交流。同时,将于2019年7月份举行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校园开放日,欢迎广大考生及家长来校咨询。

  考生也可登陆我校行知学院招生网(http://xz.zjnu.edu.cn/zs)详细了解招生信息,同时也可通过在线咨询、QQ、微信等方式咨询。

  考生也可拨打我校招生热线(0579-89109992,13957979992),我校将开通数十部电话为考生答疑。

  主持人华芳:请陈老师最后总结一下填报行知学院的注意事项?

  胡辉:归纳一下有这么几点需要考生注意。

  1.我校在各批次录取均按招生计划数1:1进行调档。对于进档考生,只要专业服从调剂且体检不受限,均可被我校录取。

  2.新生进校后,有两次申请转专业的机会,学生拥有较宽松的专业选择权,除少数几个热门专业外,其他专业原则上都可以转入。

  3.考生要充分了解我校学科、专业设置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特点、兴趣与爱好的专业报考。考生可参考我校往年各专业的录取分数,正确估计自己的实力,分析各专业的适合性,正确填报专业志愿。同时,填报专业志愿时要有合理的梯度。最后热忱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官方微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