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理暑期社会实践进景宁:调研传统特色建筑 聆听大漈故事
2019-07-08 10: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赵磊 实习编辑 王钰)今年暑期,浙江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社区管理委员会以沙盘制作为中心多方向开展调查实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力求弘扬"浙西南改革精神",为景宁大漈乡孩子送去温暖的同时,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去守护那片青山绿水,赓续文化遗产。
  赓续千年文脉,寻访桥寺文化
  7月1日,实践队员怀着热情来到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中南部云中大漈开展了大漈传统特色建筑实地调研活动。实践团针对思寺与护关桥,一方面考察其建筑构造为沙盘制作收集数据,另一方面探寻古建筑背后的传统文化。当地的文化遗产保护,由于坚持遵循"修旧如旧"原则,从而完整保留传统的文化建筑。因此我们至今仍能够通过斑驳的历史痕迹探寻岁月的故事,窥见大漈自古以来传承不息的孝道文化以及崇学文化;从精巧的榫卯结构,独特的建筑风格窥见璀璨的传统建筑工艺。
  寻根红色基因,乡政府彰党风
  实践期间,实践团红色文化调研组开展了大漈乡红色文化调研,以采访当地多处烈士之家(同时调研组将当地小朋友和支教组合作制作的红色手工模型赠送给拜访的长辈),参观当地红色电影博物馆,采集红色电影文化资料的方式寻根当地红色文化。据采访调查得知,大漈乡政府始终响应党的号召,注重党风建设,大力发动基层力量建设乡村。实践团模型组在一番实地考察后,亦制作了乡政府沙盘模型传达红色情怀,设计了地标以便旅人扫二维码即可获取相关当地红色文化。 
  开展特色课堂,缔结校园友谊
  实践团支教组积极招集小朋友参加我们实践团组织的夏令营活动。在短期支教活动中,实践团结合时代精神开展特色课堂,秉持铸魂育人的精神,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思想融入课堂,并且寓学于乐,启迪孩子关注心灵成长。另外,实践团也精心制作了大漈乡中心小学模型,纪念与孩子们跨越年龄与地域的友谊。
  浙理建工在大漈,聆听大漈故事,所见所闻的不单是一个古镇的成长故事,亦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故事,一份红色的传递故事。习主席曾感叹:“美丽乡村建设是美丽中国的基石”。依照党中央指示-要坚持乡村振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此番,实践团以沙盘地标的制作为中心,开展多方向实践活动,走入大漈,深入大漈,在调研中研究大漈地域文化,总结乡村发展规律,意在赓续大漈美丽文化,激活乡村振兴原动力,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8-20 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