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零门槛”转专业成现实 浙江农林大学388名大一学生顺利转入心仪专业
2019-07-08 10: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陈胜伟 实习编辑 王钰每年高考填报志愿时,都有不少考生对自己报的专业不了解,有的考生则是被调剂到陌生的专业。他们读了一年大学以后发现:自己所学的专业不适合自己,于是想要转专业。然而在相当多的高校里,要转到自己心仪的专业并不容易,成绩排名、专业特长等限制性门槛,让不少学生难以实现转专业。
  在浙江农林大学,随着学校专业结构不断调整晚上,现有专业的优势特色不断呈现、竞争力和吸引力的稳步提升,转专业难正逐渐已经成为历史,尤其是近年来持续推进“零门槛”转专业政策以来,该校已经实现学生人人都可以申请转专业,成功转入心仪专业的成功率已经从6年前的60%多提升到现在的80%多甚至90%多。
  转专业不再有门槛  学生自主权更大
  7月3日,浙江农林大学城市管理专业181班的秦佳璇得到消息,她提交的转专业申请已经得到学校批准,下学期她将转到汉语言文学专业182班继续学习。和秦佳璇一样,根据浙江农林大学刚刚发布的拟同意转专业同学名单的公示,该校本学期又有尚建洲等388位同学将转入新的专业,几乎涉及全校所有学院和所有专业。
  秦佳璇从小喜欢文科,因为高考专业没填好,被调剂进了城市管理专业。进入浙江农林大学一个学期后,她就发现所学非自己喜欢的专业,尤其是部分理科课程,一度让她头疼不已。为了更好地发展自己的爱好,秦佳璇加入了学生通讯社,利用空余时间参与新闻采写、文字编辑等工作。本学期初,学校开始受理学生转专业申请后,秦佳璇产生了转到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想法。让她没想到的是,经过报名和简单的面试,学校很快就同意她转专业了。 
  秦佳璇和同学们转专业的容易,源于该校正在逐步推进的“零门槛”申请转专业制度,该制度让学生人人都有转专业的机会。说起自己申请转专业的经过,秦佳璇表示:“我当初是被调剂到城市管理专业的,现在学校的转专业政策,让我可以选择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一开始,我以为转专业很难,现在才知道我们学校转出本专业是没有门槛的,所以转专业成功率一直很高。我觉得,转专业之后努力学习才是重中之重。我一定会好好珍惜,在自己感兴趣的专业里更好地学习,不留下任何遗憾。”
  据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提供的数据,近6年该校学生转专业成功率一直在80%以上,最高达到95%,而在6年前,这一比例只有不到70%。通过实施“无门槛”转专业政策,让更多本科学生可以进入自己更喜欢的专业,少数没有转专业成功的学生,主要是因为学生所选的转入专业名额已满。
  出台转专业新政  让学生学得更欢
  一项调查显示:在报考志愿时,仅有13.6%的人表示了解所选专业,67.0%的人并不了解,67.9%的人承认自己在报考专业时是“盲目的”;仅有16.0%的人觉得所学专业符合当初预期,56.2%的人觉得并不符合,71.2%受访者表示如可能想重择专业。
  虽然不少在校学生有转专业需求,但是受师资力量、专业设置、学科分布等因素影响,大多高校在出台转专业政策的同时,也对学生转专业设置了一定门槛:专业成绩要达到班级前列、有明显科研特长、想转入的专业有学生转出……这一切都成为大学生转专业的拦路虎,很多高校能够实现转专业的学生比例一直不高。
  如何满足学生对转专业的需求,也一直是浙江农林大学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的主要方向。经过多年的尝试和改革,浙江农林大学不断完善学生转专业政策和相应的管理办法。如今,该校学生转专业从高门槛到低门槛,再到现在实现“零门槛”,每个学生都有转专业的机会:转出专业不受任何限制,转入专业只要还有名额就可以接收。
  根据浙江农林大学转专业有关办法,除存在休学、转学、定向培养等规定不得转专业的情形以外,该校全日制本科一、二年级在校生均可以申请转专业,包括跨学院转专业和学院内转专业。其中学生转出所学专业没有任何限制,转入专业在教学资源和教育质量得到保证的前提下,也尽力满足学生合理的专业选择要求。
  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处长郭建忠说:“我们降低转专业门槛、出台新的转专业政策,就是为了更好地激发和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更好地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营造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学习环境,使学生有更大的学习发展空间。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希望学生能够更好地成长成才。”
  增强专业吸引力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虽然申请转专业不设门槛,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兴趣会更强。但是很多学校之所以没有放开转专业,还有一个担心:学校的“好专业”“优势专业”可能会令大家挤破脑袋,而很多“冷门”的专业,可能会出现大批学生转出去的情况。那浙江农林大学是否也曾担心这样的问题呢?事实上,一开始学校也有这样的担心,但是通过这几年不断加强专业建设,这一担心已经完全没有必要。
  浙江农林大学目前有64个本科专业,但是今年招生的却只有50个。暂停招生的专业主要原因都是一样的:专业特色、优势、吸引力不够,在专业招生或专业分流时,没有足够学生愿意填报这些专业。为了优化学校专业结构,学校不断对专业进行调整,根据现有师资力量,一边增加受学生欢迎的专业,同时叫停不受学生欢迎、没有特色优势的专业,从而使每一个专业都换发活力和生机。
  “学校实行动态调整专业结构,对所有专业的建设都有激励和督促作用。”郭建忠介绍说,为了提升专业的吸引力和教学质量,各个专业的负责人都在不断加强本专业的建设,木材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还顺利通过了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的品牌和知名度都在不断提升。
  郭建忠表示:“可以说,现在学校所有专业都是有自身特色的好专业,大部分学生申请转专业,是为了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而不是一味的求‘热门’,所以虽然学校是实行‘零门槛’申请转专业制度,但是每年申请转专业的学生没有出现大的波动。”
  “推进零门槛申请转专业制度,是浙江农林大学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建设一流本科的重要举措之一。”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应义斌表示,近年来学校十分重视本科生培养质量,将本科人才培养摆到事关学校高水平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在理顺相关体制机制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学校的专业布局、推进专业认证工作,先后推行院长主管本科教学、学科专业一体化、开设求真实验班等一系列具体举措,进一步强化本科教育的核心地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推动学校高水平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