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生命有遗憾,但爱意绵长
2019-07-08 13: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郭端宇)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98%的生命有限儿童,他们很少有机会或者有条件关怀服务。重症儿童对生死同样敏感,他们同样惧怕死亡,渴望关爱,医疗器械的冷冰冰,不应是孩子感受到的最后温度。在此背景下,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组建“儿童关怀服务团”,为病痛中的孩子们送去温暖。

关怀疗愈准备时

  “生命虽有遗憾,但希望永存。”有那么一群人,在人生刚刚开始的孩提时期,却已被宣告生命的终结正在逼近。当我们在阳光下尽情奔跑,他们或许只能躺在病床上与窗外的蓝天相伴;当我们面对一桌美食挑三拣四,他们或许只能捏着鼻子喝下苦涩的药水。本次的暑期社会实践,“儿童关怀服务团”把目光聚集到这一群几乎以医院为家的孩子身上。

  “儿童关怀服务团”的项目内容主要为儿童关怀疗愈。儿童关怀疗愈包括对儿童的支持和对父母的援助,在减轻儿童躯体痛苦的基础上,更重要是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同时开导父母,让他们勇于直面现实,并成为关怀的主要参与者。项目意义在于提高重病儿童的生命质量,满足各阶段需求。开解悲痛中的儿童父母,使之坚强面对现实。提高关怀资源利用率。转变家属的固有伦理观念。增加社会对儿童关怀疗愈的关注度。

关怀疗愈进行时

  实践开始第一天,“儿童关怀服务团”前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联系医院人员,进行相关的培训及咨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志愿部的沈美萍老师为我们十五位团队成员提供了以下宝贵的意见:一切行为承担法律责任,严禁擅自拔针;准时到志愿者办公室签到,穿志愿者制服佩戴省儿保的徽章;不是服务时间不可以穿志愿服;贵重物品最好不要带入病房;接受岗位安排,严禁乱跑、扎推聊天;委婉拒绝家长送的礼品;拒绝推销,传单不要接,委婉拒绝;不可在公共场合谈论涉及到政治敏感的话题,如宗教问题等;不可以干预孩子的治疗。

  郑丽丽老师也与团队成员谈话,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到国内儿童关怀疗愈方面的欠缺,并从临床的真实案例出发,耐心地为我们的活动方案提供了相关建议。最后,郑老师带领大家参观病房,并介绍了医院相关信息,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期许。

  每一个孩子的生命都是有价值的,不管生命是长是短,或是否为社会做出贡献,每一个孩子都应该被爱、被关怀。在接下来的实践活动中,队员们将会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守护这群让人心疼的小天使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8-01 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