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后勤阿姨在毕业典礼上的寄语走红朋友圈
2019-07-08 14: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陈胜伟 王莉波 编辑 郭端宇)“人生道路千万条,安全健康第一条,再忙也要记得吃饭,特别是早饭,少吃外卖;天冷要记得添衣服,注意保暖;要记得常锻炼身体,少熬夜;记得出门要带钥匙,因为以后楼下不再有阿姨为你们守候。还要记得常回来看看,这里永远是你们的家,我永远是你们的阿姨。” 这两天,在浙江农林大学师生的朋友圈里,该校后勤阿姨章学青在毕业典礼上的一番讲话走红了。

  “和毕业典礼上老师同学的发言相比,章学青阿姨的发言真诚朴实,最打动人。她的发言只有短短五分钟,却多次引爆全场掌声。她的这些叮嘱,其实我们平时也经常听到,平时觉得她和妈妈一样唠叨,现在可能是最后一次听了,大家都特别感动。”浙江农林大学应届毕业生周笑语说,不少同学还被章学青阿姨的话感动得流泪,还有很多师生将她的发言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引来大家纷纷点赞、献花表白。

  据介绍,每年毕业典礼,浙江农林大学都会邀请一线工作的教职员工,走上主席台发言。2019年邀请发言的章学青阿姨,不仅是一名普通的寝室管理阿姨,还是学校“章学青名师工作室”的负责人。该校现有12个“名师工作室”中的11个领衔名师都是教授博士,后勤阿姨章学青是唯一只有大专文凭的管理寝室的领衔名师。

  自2002年到该校工作后,章学青一直从事公寓管理员工作,担任公寓管理员长达17年,以自己的爱心和责任心温暖了超过16600名学生,她也被一批又一批学子亲切地称为“好老师”、“好妈妈”,曾多次被授予首届全国高校“感动公寓”十佳人物等荣誉称号。虽然她没有像其他领衔名师一样有高学历、高职称,但她一直有一份爱心和匠心,用自己的行动无声地教育着学生,感染着学生,打动着学生的心灵。

  “学生公寓工作虽然平凡,但我一直在用心用情,让我的服务更有温度。”章学青说。17年来,她管理的学生从80后到90后再到现在的00后,唯有她呵护学生的初心不变。为了走入学生心里,她用心熟记三幢寝室楼所有学生的名字。除了能喊出名字,章学青对她们的专业、寝室号甚至老家在哪里、喜欢吃什么,都了如指掌。 这样过目不忘的神技,源于她有本不起眼的“宝典”——公寓管理登记册。里面有所有同学的照片、寝室号、学院专业信息等,看得多了,也就全记住了。

  “我要努力地当好学生公寓的‘楼长’,做好学生在校时的‘家长’,扮好学生生活中的‘师长’,要让学生们都愿意跟我说说心里话”。初入学校时,章学青觉得自己就是给公寓看大门的,后来发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如今问及为何多次放弃晋升的机会,始终坚持担任最基层的公寓管理员,章学青总是深情地说:“我也是一名从事育人工作的老师,这里的学生都是我的孩子。”

  2013年的一天,章学青在大厅值班,突然看见平时沉稳的小方同学急匆匆朝取款机跑去。章学青心里“咯噔”了一下,觉得不对劲,上前一问,原来小方要给别人汇款。问明缘由,她极力劝阻,最终帮助小方识破了骗局……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学生因生理期不适,想要生姜红糖,章学青特意熬制生姜红糖水,送到学生寝室;“阿姨,阳台上有好多虫子。”章学青拿上杀虫剂赶去了;“阿姨,我们的厕所堵上了。”章学青带上通厕工具就去了……对待学生,章学青从来都是有求必应。

  除了帮同学解决实际问题,章学青也十分重视育人,把每一位同学当做自己的孩子来关心。有名女生把超市里的巧克力顺进口袋却不付钱,章学青得知情况后,就私下找她聊天,了解到她父母就是开超市的,这种顺手动作只是无意识的行为,于是和她约定,多次陪她一起去超市,帮助女孩克服了心理障碍;一位新生因不喜欢所读的专业,泪流满面想要退学,章学青先以自己为例,倾吐心中遗憾,随后又去请教辅导员,了解专业背景、学习内容、就业方向……

  “虽然不像其他老师一样搞科研,但是日常的工作都是在服务育人。”从去年开始,章学青成为名师工作室的负责人,她感觉责任更大了,但动力也更足了。她的办公桌上有一本被翻烂的新华字典,有些学生的名字比较生僻,生怕自己叫错闹出笑话,便不厌其烦地向这位“老师”多学习了。

  无论是为了公寓安全研究出的“章式检查法”,还是满腹爱心的“育人之道”,章学青从骨子里透出了对公寓服务的热爱,这种热爱传递着她的服务温度,不断牵动和惠及着每一名学子,用自身的力量,时刻浸润学生成长的轨迹。去年,章学青还将自己十多年来的公寓工作经历浓缩成一个个小故事,希望以与同学们分享学习、生活上的点点滴滴,通过各种途径引导同学们健康成长。

  纯粹的情感总是会得到热烈的回应。如今,除了平日里收到的问候短信,经常会有不同的毕业生借助开同学会、出差等机会,从天涯海角回到母校看望章阿姨。章学青说:“我觉得,高校不仅仅要培养学生的学习、科研能力,更承担着学生品德塑造、人格培育的使命。学生优良品德的培育,不仅来源于课堂教学,更离不开在生活实践中的感受与体悟。作为寝室管理员,我们能够为育人贡献自己的微博之力,我觉得我们的工作很有存在的价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