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外国语学院实践小分队带你了解“外国人眼中的杭州”
2019-07-10 10: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黄雨辰 马文青 田昊宇 励铃铃 薛亚男 编辑 郭端宇)在杭州打造国际化城市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杭州旅游、创业甚至定居。是什么吸引了他们?他们如何评价杭州?杭州还有什么需要完善?

  带着这些问题,浙江外国语学院中文学院的大学生们利用暑假时间开展了“外国人眼中的杭州”调研,20余名学生行走在西湖景区、商业中心、高校等地,从智慧城市、日常生活、对杭州的建议与期待等几个方面对外国人进行采访。

  在一家购物中心,队员就智慧城市建设随机采访了一名正在使用支付宝支付的外国友人,“我觉得支付宝非常好用,是不可思议的东西。我也去过很多其他的城市,但杭州的支付宝普及率最高,我感觉非常方便。希望我的国家也可以普及支付宝。”

  在苏堤一带,队员们采访了四位随旅游团来西湖游玩的外国游客,他们表示自己对杭州饮食的第一印象都是美味、清淡,没有太大的刺激性,且接受度很高。被问及为何选择西湖作为游玩地点,他们都认为西湖是杭州最有名的景点,所以西湖是必玩之地。

  被采访的人中,一位来自尼泊尔的女士虽然与组员们的沟通有一定的困难,但从她的眼神能够充分感受到她对杭州的喜爱。她在采访过程中不断重复着“Hangzhou is beautiful”,言语间都是对杭州的赞赏。而另一位来自俄罗斯的游客在表达对杭州的喜爱的同时,也建议杭州路边的指示牌能多些英文标注,让在杭外国人的出行更加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在采访的过程中,有许多的中国游客也围上前来,甚至有些能用英语或俄语与外国友人聊天,许多被采访者也表示自己在杭州没有语言障碍,因为杭州有许多擅长说外文的民众,这也进一步说明杭州是一个开放的、国际化的城市。与此同时,也有外国友人向热心民众提出建议,“希望民众们在与外国友人的交往中把握好一个度”,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为杭州树立一个良好的国际形象。

  除了采访在杭短期旅行的外国游客,团队成员也采访到了一名在杭居住长达十年的外国友人。他表示很享受在杭州的生活,并对杭州的城市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说曾在许多公共场合看到随地吐痰的人,希望大家可以注意公众形象,共同保护杭州的城市环境。但他认为杭州总体来说是一个非常宜居的城市,因为没有一个城市是完美无缺的,杭州就像他的家一样无可替代。

  此外,在断桥一带,一位在杭定居三年的加拿大人表示很喜欢杭州的饮食和气候,问及为何选择在杭州工作,他说:“我相信杭州在未来会变得更好。”这也是许多外国友人对杭州未来的期望。

  作为在杭城读书的大学生,实践队员们认为自己有义务也有责任为杭州的建设作出努力。他们打算暑假剪辑好本次实践采访的视频,在9月5日杭州国际日之前推出《外国人眼中的杭州》系列微视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8-01 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