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党建文化展新风,乡村振兴正当红 浙水院学子赴嘉善开展实践调研
2019-07-10 15: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杨冰君 王永琪 编辑 郭端宇)为深刻理解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创建服务,近日,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百里·百村·百情”乡村振兴实践团赶赴嘉兴嘉善天凝镇,开展为期八天的嘉善学习调研之旅。

  为探寻嘉善县美丽乡村的发展现状,实践队来到东方红村,在村委相关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学习了东方红村特色的灌溉技术及其灌溉原理。据悉,东方红村地处天凝镇的中上游地区,主要作物以水稻为主,对于稳定的雨水要求较高。因此,村里于去年建成一座水塔,用于保持和调节给水管中的水量和水压,让当地水稻种植户能有稳定的收入。

  而水稻田旁边的灌溉渠也是大有奥秘。每隔二十米左右都会从河水中接出一条灌溉渠,河水处于下游,水稻田处于上游,在旱季抽水泵会将河水汩汩引入灌溉渠,保证水稻田的供水,在雨季田中积水也会顺渠而下,保证作物不受涝水灾害。而这样的水渠,每家每户的田地四周都在涓涓不断地流着灌溉的天然河水。

  当日恰逢建党98周年,实践队员有幸采访了东顺村退伍军人邱立军,他向队员们描述了农村发展的巨大变化。从过去的生产队机制、小组化生产,生产能力落后,环境条件限制较大,导致经济情况较为落后,到如今东顺村大力发展党建文化,建设党建文化公园,重点表彰乡贤榜样,生产大户,同时依据环境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经济,让百姓步入了富足的新时代。

  此外,实践队还游览了最美乡村“唐家浜”。作为天凝镇的示范村,唐家浜面貌焕然一新,村里的母亲河维护得有规制、有计划。据悉,每天都有固定的工作人员对河道进行清理,而清理出的河道垃圾也会及时运走进行进一步的净化处理。

  同时,为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唐家浜处处可见红色印记,每家每户门前都树立着迎风飘扬的国旗,村里还有红船精神宣传文化厅以及党建先进人物文化长廊。村委工作人员详细分享了村里经济生产情况以及近些年的一些生产变化和未来经济发展方向,并诚挚邀请实践队基于专业知识投身到示范村未来的建设中。

  为更深入地了解红船精神,实践队来到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通过光电影像图片实物资料,队员们睹物思人品史,追思一代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参观学习,告诫队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实践过程中,队员们深刻了解了农村生活的现状,领略了农村的风土人情。对于乡村振兴战略,队员们也有了更真实的感悟,乡村的独有文化,乡贤事迹的流传,这些都是乡村振兴、乡村新风貌建设中尤为重要的部分。在文化的发掘中,在优秀人物事迹的发扬中,作为大学生应当承担这样的使命,为此所有水院学子也将会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8-01 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