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录取通知书总厚度0.4毫米 浙江农林大学2019“最科技”录取通知书再升级
2019-07-12 15: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7月11日,浙江农林大学的学生志愿者在校对、展示2019年本科新生录取通知书。该校录取通知书以毛竹为原材料,运用该校自主研发的刨切微薄竹技术制作并印刷而成,相关技术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被称为“史上最有科技含量的录取通知书”。

  今年该校在技术上进一步升级,使“最科技”录取通知书更轻更薄更加环保,耐压耐折更易保存。

浙江农林大学的学生志愿者在校对、展示即将发出的2019年本科新生录取通知书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从2015年开始使用该款“最科技”本科新生录取通知书,其制作工艺和材料全国独一无二,印刷材料是以毛竹为原料、运用该校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加工而成的刨切微薄竹。刨切微薄竹制造技术是由浙江农林大学自主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竹材精深加工新技术。该技术是以竹材为原料,经竹片集成竹方,竹方软化、刨切,薄竹强化等工序制成的大幅面薄片状竹质材料,在多个方面有重大创新,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并先后获得8项国家专利,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和往年相比,2019年浙江农林大学“最科技”录取通知书制作技术,经过数次改进生产工艺,在保障刨切微薄竹材质手感的同时,在轻薄、生态、耐折、印刷等多方面有了新的提升。在技术改进过程中,该校师生也全程参与到竹材选用、力学实验、数据采集对比、工厂刨切、热压、版面设计、印刷等环节。

浙江农林大学的学生志愿者在校对、展示即将发出的2019年本科新生录取通知书

  经过改进升级的2019年浙江农林大学“最科技”录取通知书,使用镶夹超轻锦纶的双层刨切微薄竹,刨切微薄竹和镶夹超轻锦纶都比往年更轻更薄,通知书总厚度由往年的60多丝(0.6毫米)降到了40丝左右(0.4毫米),相当于4张普通A4纸的厚度,且材质更柔软、更坚韧,可任意对折侧压不断裂,可像纸张一样卷曲成轴。同时使用先进的热压、防腐、印刷等技术处理,更轻更薄更加环保,使用时耐压耐折更易保存。

  “通知书的制作过程除刨切和印刷环节外,全部采用纯手工完成,后续录取信息的填写也是志愿者们手工书写,是最科技也是最具温度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浙江农林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竹子是生态环保的材料,在古代就被大量用于制作竹简等,是记录文化历史的重要媒介,用学校高水平科技成果——刨切微薄竹技术制作录取通知书,向新生传递学校崇尚生态、科技、文化的价值观,这份生态环保、有文化底蕴的录取通知书,对于新生来说也更有收藏价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