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财经学院】90后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结缘80后乡村红色收藏家
2019-07-15 11:17:00
中国教育在线江西站
  整理几万册红色书籍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上百种类型的毛泽东选集单行本,一系列的中共中央会议记录册,还有成套的教育读本、鲁迅文集、雷锋画册、周恩来札记……数量不下几万册。宁波财经学院“甬之风韵”暑期社会实践团最近这几天的任务就是要把这些书分门别类,再做一些简单的防护处理。而后,这些书将被放入慈溪周巷镇天潭村的“实心堂”书屋。


 
  “之所以取名实心堂,是因为浙东先贤王阳明先生曾为天元镇(现为周巷镇)张氏家族题过一块“实心堂”匾额,寓意实心学习,实在办事,这是阳明心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卢炯是这些红色书籍的收藏者,80后的他已经有十余年的收藏经历。


 
  宁波财经学院90后大学生们因为暑期社会实践来到了天潭村,结识了在当地小有名气“红色收藏家”卢炯。“很多东西我们从来没有见过,比如那些抗战时期日本人的地契每一张都是他们抢掠的铁证”实践团成员们看着那卢炯家中几乎无处摆放的大量藏品,忍不住惊叹,这是他们第一次见到那么多珍贵的存本。


 
  卢炯钟情于收藏党史党建方面的红色书籍,光是一本毛泽东的《论持久战》单行本卢炯就有不同年代出版的好几个版本。在村里的支持下卢炯计划筹备已久的“实心堂”书屋就要成形,“我们天潭村是全国最大的古旧家具集散中心,有‘中国古旧家具博物馆’和古旧家具的‘民间故宫’之称。本就是一个文化致富的村落,依靠文化产业带动经济发展,书屋的出现对于改变人们日常生活有莫大帮助。”卢炯想通过他的收藏把红色文化传播给更多的人,但目前最棘手的问题是工作量浩大的资料整理工作,实践团的大学生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承担起了这项工作。



  几千本红色书籍密密麻麻摆了二十来张桌子,大学生们对书进行了简单的防蛀处理,他们轻轻捋平书角,将书小心翼翼装入透明包装袋,再用透明胶固定边角。最后,用中图分类法将书籍编码,以方便后期存取查阅。“虽然整理工作很费力耗时,但得知这些书将被无偿展示给社会时,我们的身上就有用不完的动力,这或许是我们为建国70周年做的最有价值的事”实践团成员许建成说。



  “村里正在计划打造一个‘红色展厅’,展品就是卢炯多年的收藏,展厅将无偿向社会开放”天潭村村委会书记张旭说,“红色文化见证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历史,提炼和凝聚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开拓进取、矢志不渝。此外卢炯先生收集的其他教育类读物、小说课本等也是时代的缩影,我们应该去传承去发扬,连带着一些有志之士,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红色文化。”
 
  (通讯员 毛飞英,摄影 顾昊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03694186 2020-12-09 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