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克服“破窗效应”,破译心理学科 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开展心理研学活动
2019-07-16 10: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胡丽 金彬凯 编辑 郭端宇)为了更好地普及心理学科知识,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生活中的心理学,近日,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联合杭州市拱墅区爱心科技体验馆面向中青少年举办了题为“破窗效应”的心理研学营,向他们讲解“破窗效应”,以看到其对环境的影响。

  研学营包括先学—研学——思学三个阶段。先学阶段,小朋友们做着各式破冰游戏,以尽快相互熟悉,大学生志愿者们则给小朋友发放多米诺骨牌,让他们通过奇思妙想自由搭建骨牌。研学阶段,主讲人结合多米诺骨牌游戏规律,向小朋友们讲解了什么是“破窗效应”,“破窗效应中第一个破洞就像骨牌中倒下的第一块,如果你不及时阻断,那么随着时间的流逝,越到最后骨牌倒下的越多,你想挽救付出的代价的越大。所以我们要在后果还不严重的时候,及时发现,及时补救。”

  思学阶段以反馈和巩固为主,小朋友们对“破窗效应”有了初步理解后,大学生志愿者们则进一步鼓励孩子们散发思维,一起讨论在现实中都有哪些“破窗效应”,小朋友们踊跃回答,说出了许多生活中常见却让人忽视的现象。“就比如一个地方本来没有垃圾,但是有个人在那里放了一袋垃圾,过几天那里就变成垃圾堆了。”“一叠书本来堆得好好地,有一个人撞了一下书倒了,他要是不扶起来的话过一会这堆书就会越来越乱。”……从孩子们的回答不难发现,生活中的“破窗效应”随处可见,并且往往附带着一些不好的影响。

  “大学生志愿者很专业,执行力很强,在陪伴孩子方面优势很明显,我家孩子玩得很开心,回家后也乐不可支地跟我分享了。”一位家长说道。据悉,本次研学营地活动流程由浙江理工大学心理系洪芳老师和科技馆工作人员提供理论指导,大学生志愿者自主精心设计,以精准实现心理学科知识普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