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访谈实录
2019-07-16 11: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老师 徐波礼

关键内容检索
办学60余年,为浙江省唯一一所公办建设类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
面向全国22个省市计划招收3801名学生,较去年扩招368
学院所有的专业都是紧紧围绕建设行业需要开设

  主持人华芳: 贵校是一所很有特色的高校,请简单介绍一下基本情况

  徐波礼: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是浙江省唯一一所公办建设类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前身浙江省建筑工业学校创办于1958年,2002年经浙江省政府批准正式成立。学院办学60多年来,为浙江省建设行业和地方经济建设输送了各类人才6万余名,是浙江省建设行业人才培养的基地和摇篮。这些年,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学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06年以优秀成绩通过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2012年确定为浙江省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2016年成为国家骨干高等职业院校、与浙江理工大学合作四年制本科试点单位,2017年为浙江省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单位和全国定向培养士官试点院校,2018年被命名为浙江省文明单位,2019年成为国家优质校建设单位。

  (1)聚焦专业发展,建筑特色凸显

  作为一所办学60多年的高职院校,学校在专、精、尖上下功夫,建设专业特色鲜明、底蕴深厚。学校紧紧依托浙江建设行业,紧贴国际建筑业技术潮流,聚焦专业成长,从不旁骛其他“热门”,致力于在建设领域把自己的专业尽可能做到最强、最精、最尖。学校与企业、行业密切合作,建有企业、行业联合学院,初步形成门类较全、结构合理、紧贴市场、融入行业、特色鲜明的建设类专业体系,被誉为浙江省建设行业的“黄埔军校”。

  (2)追求体面就业,拓宽升学通道

  学院是全国就业典型经验五十强。根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对全省高职院校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数据显示,我院2017届毕业生总体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专业对口度和学生对母校满意度、就业满意度均排名第四,各分项指标均高于全省高职院校平均水平。

  最近5年,应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至少在98%以上,很多同学都是被央企等大型国企录用,比如:中建、中铁、浙江建工、杭州地铁等大型企业,以及中南建设、中天建设、厦门航空、绿城控股、万科控股等大型集团公司。学院就业信息平台目前已累积了近万家企业,学院会把企业招聘信息实时推送到每个在校学生手机上,使得他们能在第一时间知晓企业用人资讯;除此之外,学院还会联合省人社厅、地方人社局等单位组织两场常规的实习推荐会,会筛选出二三百家信誉好、质量优的企业参加我们学院招聘会,往往企业给出的岗位数都要几倍于我们毕业生或实习生人数,有的学生同时手握几家企业的offer。2019年,截止六月底,我院毕业生就业率已接近99%。

  另外,根据学生继续升学的需求,学院也鼓励学生参加专升本的考试,今年有近300名学生达到录取线,录取率接近五六十。另有还有同学分别被新加坡PSB学院、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台湾科技大学录取继续深造。

  (3)地理位置优越,校园文化精彩

  学院位于杭州钱塘江畔,毗邻奥体中心和G20主会场,车程距离10分钟之内,离杭州市政府、萧山国际机场、杭州火车东站、下沙高教园区车程距离都在15-18分钟之内。校园占地面积522亩。紧邻亚运村,根据规划,机场快速线萧山高教园站就在学校南大门附近,在亚运会前都会建成通车。学校一马路之隔就是浙江广电国际影视后期制作综合大楼,好声音、奔跑啊兄弟等节目都曾在这里录制;孙杨、傅园慧等一大批世界冠军训练生活的浙江体育学院也在边上。同时,我们学校体育场馆将被亚组委作为亚运会橄榄球训练场改建和使用,到时可以近距离观看亚洲健儿精彩的表演。

  学院作为工科类学校,特别注重人文素质养成教育。目前学院有鲁班文化、心育文化和定向体育文化三个省级校园文化品牌,有三个省级文化品牌在浙江省高校也是不多见的。学院紧紧围绕这三个校园文化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我们学生的活动,使得我们工科类学生在人文素质方面得到了熏陶和提升。

  主持人华芳:贵校最大的办学特色是什么?

  徐波礼:我院用一个甲子的坚守与创新,累计为国家和地方建设行业及经济建设输送各类人才超6万名,用“匠心办学”书写了技能人才培养的“高职样本”。我们的最大办学特色就是和行业的融合度、契合度非常高,紧贴国际建筑业技术发展潮流,不断更新专业教育资源,突出强调工程项目的实训实践,提高动手操作能力,使得学生进入社会后能够直接在企业、行业中发挥作用。

  主持人华芳:贵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有怎样特点?

  徐波礼1.大师技艺传承,培育“现代鲁班型”人才

  两千多年来,鲁班一直被土木工匠奉为“始祖”,成为中国古代土木建筑工艺的集大成者。正是缘于这种独特的尊崇,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内,从整体设计、建筑风格,到道路命名,处处可见“鲁班的身影”。鲁班精神是中华民族的自主创新精神。鲁班文化的精髓就是“鲁班精神”,即吃苦耐劳、用于实践、锲而不舍、敬业创新。“鲁班文化”荣获教育部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二等奖。

  在大师精神的影响下,学院对教师的引进培养,十分注重专业技能和其在行业内的影响力。高比例的具有注册执业资格证书和各类工程师系列以上职称的教师队伍为培育“现代鲁班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外,学院研究浙江省地域特色建筑及保护文化,以学院名师技艺传承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把职业院校建设成为传承创新建筑文化、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人才基地和产业支撑平台。

  2.以校企合作为依托,创新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创新办学模式,在完善面向企业进行“订单”培养、牵手中职学校实现中高职一体化办学的基础上,携手名企,持续推进联合办学、联合育人的“1+1”校企合作学院。依托行业创新实践“1+1+X”办学模式,成立6家行业联合学院。建有各类校外实习基地744家,其中省级示范性校外基地52家,紧密型校外实习基地128家。学院目前是全国首批100所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主持人华芳:贵校今年的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及招生专业情况怎么样?

  徐波礼:2019年招生政策与2018年基本保持一致,并积极响应国家高职扩招计划,在去年基础上,扩招了368名,面向全国22个省市计划招收3801名学生,其中中高职一体化转入482名、提前招生535名、单考单招1163人、普高省内计划705名、省外916人(新增了江苏、湖北、贵州3省,新增计划148人)。在专业设置方面,我们及时根据建筑业最新技术和市场需要进行调整,今年共33个专业和方向,新增室内艺术设计、人力资源管理、建筑工程技术(地下工程施工与管理、装配式建筑设计与管理)、国际工程方向(中加合作)、房地产经营与管理(物业经理人)、建筑经济管理(工程商务)、给排水工程技术(环境污染控制与管理)等8个专业和方向。

  另外,面向浙江、江西、安徽、山东、河南、江苏、湖北、重庆等8个省市招收300名士官生,并首次对浙江和江西两省招收10名女士官生。涉及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给排水工程技术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分别为陆军和火箭军培养士官。

  主持人华芳:贵校有哪些特色专业及重点学科?

  徐波礼:前面已经介绍了,我们学院所有的专业都是紧紧围绕建设行业需要开设,非常接地气。在我院,目前有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中央财政支持专业4个,国家高职院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中央财政支持专业2 个;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2 个,浙江省“十三五”高职高专优势专业5个,浙江省高职高专特色专业5 个。比如: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是国家级重点专业、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浙江省高职高专“十三五”优势专业。工程造价专业是浙江省级特色专业,是浙江省注册造价工程师培训基地,浙江省工程造价、建筑经济管理专业师资培训基地,职业教育工程造价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主持单位。

  主持人华芳:贵校受学生欢迎的专业有哪些?

  徐波礼:经常会有家长和考生提到这个问题,其实我们学院没有所谓最好的和最不好的专业区分,只是专业人才培养的方向不同而已,这就像医院里有眼科、耳鼻科、牙科一样,没有说哪个科是最好的,对于考生而言,只有适合和喜欢的区分。

  当然,目前从多年分数录取的情况看,学院的工程造价依然是我院录取分数线最高的专业之一,去年省内录取最低分超过二段线,高的同学接近一段线;其次,像建筑工程技术、给排水工程技术、建筑设计等专业,这些专业就业率几乎都是100%,而且这些专业要么是和美国、加拿大等合作,要么为国家定向培养士官生。这种合作培养,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专业办学的实力。

  在这里,我要着重介绍两个专业,一个是中外合作专业,往年的录取分数相对低了些,但我在前面已经提到了,并不是专业不好,恰恰相反,专业很强,只是学费要比同样专业的贵了些,但性价比很高,尽管三年后你比其他同专业的多付了二三万学费,但专业的核心课程是由合作学院的外教完成,且发放除了我们毕业证书,还发放国外副学士学位证书,另外在学习过程中你的外语能力和国际视野的提升也是显而易见的。另外一个专业是建筑设备专业,它在所有建筑类专业中分数总是比较委屈,但就业率、毕业后的薪酬却是我们学院所有专业中就业最好的之一,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老话有时不一定应景啊。

  主持人华芳:贵校的转专业政策怎么样?有哪些利于考生的内容?

  徐波礼:A类:大一学年第二学期转专业平级转

  (1)在生源和招生类别相同的情况下,学生可以转入录取分数比自己高考分数低的专业;

  (2)综合测评本班前10%、德育测评85分以上,体质测试合格:选择生源和招生类别相同的所有专业。

  B类:大二学年降级转,不受限制。

  C类:退伍复学学生挑选所有专业。

  主持人华芳:贵校在国内外交流方面的情况怎么样?

  徐波礼:目前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有3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美国贝茨技术学院合作举办建筑设计技术专业高等专科教育项目,与美国贝茨技术学院合作举办建筑电气工程技术专业高等专科教育项目,与加拿大罗耶斯特文理学院合作举办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国际工程方向)高等专科教育项目。

  主要专业核心课程是从美国、加拿大引进,学生毕业后可以获得中外双方的毕业证书。这种模式可以使国内学生花较少的钱享受美国和加拿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在学习中学生的英语水平得到强化,为有志出国深造的建筑人才打下坚实的语言基础。

  今年暑期,9位来自中美建筑设计17、18级的同学将在建筑系教师的带领下,前往美国贝茨技术学院,进行一段难忘的游学之旅。此外,另有8位学生将在城建系教师带领下,前往德国萨克森州实习。

  今年下半年将有15名菲律宾留学生来校学习。我院正式开启了留学生模式,为外国输送培训建筑类人才。

  自2003年起与德国开展合作,建立了中德合作建筑新技术应用推广中心;同时,与美国、加拿大等国开展合作,中外合作实训基地10余个,引进国外新技术16项。与菲律宾八打雁州立大学签署中菲“一带一路”建筑技能人才丝路学院战略合作协议。可以说我们的专业更加国际化,走在社会发展需求的最前列,比如:装配式建筑、国际工程管理等,在一带一路中,中国对外援建的工程有很多,急需懂国际工程的专业人才。

  今年的5月24日,由国家水利部主办的“澜湄”国家小水电技术培训班国际研讨会在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城市建设工程系的陈秀琴和张瑶瑶老师用英语为来自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五个国家政府部门、技术专家、企业家31名学员上了一堂精彩的环境工程和水利工程培训课。两位老师深入浅出,寓教于乐,中外思想激情碰撞,思绪迸发,赢得掌声如潮,留下余韵绵绵。

  主持人华芳:在高考志愿填报中,对于填报贵校各专业的志愿您有什么好建议?

  徐波礼:目前新高考改革,在专业平行志愿的填报中,普高考生有80个志愿,单考单招考生可以填报30个志愿。80个志愿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不容易填报,关键在于厘清基本的步骤和思路,将自身情况和院校专业进行综合匹配,同时科学排布志愿梯度。

  学校方面,区域地理位置固然很重要,因为这决定了你能获取更多的学习、就业等资讯;但你更要理智地了解一个学校的传统优势,了解这个学校的前生今世,毕竟罗马城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立的,它需要沉淀。在浙江,很多高职院校都有自己的特色和特长,有自己的杀手锏,比如做导游的,可能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更专业,做电子商务的,义乌工商背靠小商品就做得很棒;有些绿色农业做得强的,比如温州科技……而我们学院最大的特色就是建设专业做得比较好、比较专。

  其次,专业方面,考生要结合自身兴趣爱好、职业生涯规划和家庭的各种资源,慎重选择。建议多关注各个高校的招生官网,看一些高校专业视频介绍等,不只是简单地看到专业名称就直接就对号入座,要对专业和课程有所了解,对专业的成长性有所了解,做到心中有数,不盲目,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最后,填报志愿时,切忌家长替考生全权做主,而忽略考生本身的意愿。考生也不要随波逐流,每个人都是唯一性的。务必要关注各高校专业(类)的计划数安排,计划数变化大则不确定性相应增大。

  愿2019年的浙江省高考考生以高考志愿填报为契机,做好人生规划,定好方向,前程似锦。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官方微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