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访谈实录
2019-07-16 14: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屠雄刚

 

关键内容检索
2019年统招总计划5150名,较2018年增加1666名。
新增8个专业:护理、助产、工业机器人、智能控制技术、大数据应用、信息统计与分析、物流信息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
五大办学特色,吸引广大考生

  主持人华芳: 先请屠老师简单介绍一些学院的基本情况

  屠雄刚: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坐落于风光秀丽、名人辈出的历史文化名城——绍兴,是浙江省属全日制公办高等院校,浙江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和浙江省优质高职院校、省高职四年制本科试点院校、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学院现有梅山、镜湖两个校区,占地面积912亩,建筑面积34.5万平方米。拥有全日制在校生12000余人,教职工近800人,其中高级职称150余人,硕士以上学历(学位)近600人,专任教师中“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到85%。

  学院下设电气电子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财经学院、交通学院、商贸学院、鉴湖学院、人文社科部等8院1部9个二级教学单位。开设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等46个专业,其中拥有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2个、省优势专业6个、省特色专业12个。

  在2016年的《浙江省高职院校科研竞争力研究报告》中,学院位居全省高职院校第3位;在2017年发布的“全国高职院校创新发展影响力排行榜”中,学院更是高居全国第3位,《2017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浙江院校TOP35》显示,学院教育竞争力指数,位列省内第1名。

  主持人华芳:学院2019年的招生计划是怎样的?有何变化?

  屠雄刚1)总量大幅度增加:2019年统招总计划5150名,较2018年增加1666名。

  2)省外变化:包括河南、安徽、福建、江西、山西、贵州,另外新增新疆、广西两省,总计划数由215人增加到605人,增加390人。

  3)省内单独考试:类别在原来机械、建筑、计算机、财会、商业五个大类的基础上增加了服装类和外贸类。计划数由去年的815人增加到今年的1692人,增加了882人。

  4)省内统招:计划数增加316,另外增加8个新专业:护理、助产、工业机器人、智能控制技术、大数据应用、信息统计与分析、物流信息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

  主持人华芳:学院在办学方面有哪些特色?

  屠雄刚(一)致力产业服务平台建设,促进产教深度融合

  通过打造“三基地、一联盟”,促进产教深度融合。

  平台一:绍兴市公共实训基地——开启国家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模式之绍兴模式

  绍兴市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得到了国家、省、市财政的支持, 2006年,绍兴市公共实训基地一期建设投入1.22亿元;2009年,基地通过国家示范性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单位;2014年,投资1亿元的基地二期建设正式启动。先后获得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称号。

  平台二:绍兴市工业设计基地

  该基地是绍兴市示范工业设计基地,依托基地推动学院设计类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同时与绍兴周边企业一同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绍兴工业设计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平台三: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

  目前,该基地是绍兴市大学生创业园、绍兴青年众创空间、“筑梦绍兴”青年导师团教育基地,主要服务有创业需求的在校学生及毕业三年内校友,为有创业梦想的学子提供营运场地、创业资金、市场运作、政策对接、孵化指导、专项培训、咨询策划等全方位服务,助力学子完成创业梦想。

  平台四:绍兴市职业培训联盟

  学院成立绍兴市职业培训联盟,该组织由相关优质企业、大中专院校、职业培训机构、职业学校组成。联盟的成立致力于培养高技能人才,实现技能人才校企对接、共享联盟实训设施、应用研发合作等功能。

  同时,学院还建有国家紧缺人才培训基地、中央财政支持的数控实训基地和建筑工程技术实训基地、浙江省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建有浙江省机电类、建筑类、计算机类、经济管理类示范性实训基地等8大类共计140余个真实(或仿真)环境的校内实训基地。

  (二)实施“元培计划”,着力推进课堂教学创新

  突出“以生为本,因材施教”的学生学业自主,兼容学生“入口多元”和“出口多样”的学情特点,提供多路径、多样化成才通道,满足差异化、个性化培养需求。

  1.实施完全学分制,构建柔性化教学管理模式

  2.落实学生专业、课程、发展选择权,扩大了学生学业自主性

  3.设立课堂教学创新专项,深化教学改革

  (三)以技能文化节为载体,努力营造优良育人氛围

  学院自2008年起,连续11年举办校园技能文化节,参与学生人数占在校人数近50%以上,通过技术技能比武、新技术新工艺系列讲座、对话技能大师、冠军风采展示、校企联合组赛等多样方式,达到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特色,展示技能风采的目地,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专业技能达人。

  (四)以六大工程为推手,打造专兼结合双师队伍

  现有教职工80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150余人,研究生以上学历(学位)600余人,专任教师中“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到85%。优良的师资队伍极大地保证了我院的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五)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

  学院十分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在全国各级、各类比赛中屡获大奖。近三年,获省级以上各类技术技能竞赛奖项695项1509人次,其中国家一等奖40项67人次。

  在素有“技能奥林匹克”之称的第 41 届世界技能大赛中,我院学子作为数控车项目的全国唯一选手代表中国队参赛并取得第七名的优异成绩,夺得“卓越表现奖”。

  主持人华芳:学院有哪些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想请老师简要介绍一下

  屠雄刚:我校拥有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2个(机电一体化技术、现代纺织技术)、省优势专业6个(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数控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省特色专业12个(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电气自动化技术、建筑工程技术、现代纺织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计算机信息管理、会计、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新能源汽车技术、电子商务)

  2019年新增:护理、助产、工业机器人、智能控制技术、大数据应用、信息统计与分析、物流信息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等专业。新专业的设置在进一步完善优化我院专业布局的基础上,也充分对接省、市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拥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主持人华芳:对考生报考以及选择学院专业方面,屠老师有什么建议?

  屠雄刚:学院专业设置涵盖门类广、种类多,各类专业均拥有良好的就业前景和用人单位口碑,也是历年来比较受考生和家长欢迎的。

  考生在选择专业时一方面要考虑专业特色,但更重要的还是要充分考虑自身学习兴趣和专业今后发展前景。

  总之,我认为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就是好专业。

  另外,为进一步帮助学生选择自己真正喜欢的专业,学院还为在校学生提供两次转专业机会。

  1)在入校后第一个学期期末,学生可提出申请、通过测试的形式,可以实现跨类转专业;

  2)在入校后第二个学期期末,学生可通过申请、测试,实现类内转专业。

  主持人华芳:学院的奖助学金等相关政策是怎样的?

  屠雄刚:学校提供国家奖学金(8000元)、省政府奖学金(6000元)并设置综合奖学金和各类单项奖学金,以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对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设立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元)、助学金、“绿色通道”等,实行勤工助学、学费减免、困难补助等助学措施,助力学生尤其是困难学生成长成才和顺利完成学业。

  主持人华芳:学院的毕业生就业前景如何?

  屠雄刚:我院毕业生特别受用人单位的认可和青睐,学院就业率每年均达到98%以上,毕业生“双证”获取率高达98%。2017年省评估院调查数据表明,用人单位对学院2016届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满意度评价全省排名第3名。

  长期以来我院学生扎实的专业技能以及良好的职业素质得到了广大用人单位的认可,以上海铁路局为例:在2013-2018年期间一直将我院作为省内校招院校,累计招聘毕业生超过700余人。被录取学生全部为铁路局正式员工,转正后能享受所有福利待遇。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通过选拔后入选的学生,在校期间每个月就能“领工资”。

  此外,还有一批国家级、省级“竞赛尖子”被浙江省内许多职业院校破格录用为正式编制教师,走上了专业技能教师岗位。以机械学院为例:目前已有80余名毕业生先后被绍兴市职教中心、绍兴市中等专业学校、嵊州职教中心、杭州技师学院、宁波职教中心等省内40余所职业院校录用成为实践指导教师。

  主持人华芳:升学现如今越来越成为学生和家长的关注点,那学院在升学方面会给予学生哪些机会呢?

  屠雄刚:高职毕业生可以继续深造。我院为毕业生提供两种专升本途径:

  (1)全日制专升本:

  学院为有志参加专升本的学生提高各类良好的服务,从大一开始就进行动员引导,并安排专业教师进行课程辅导,同时还提供专业咨询、填报等服务。近年来,我校每年有超过600名的毕业生被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省内重点高校录取。

  (2)远程教育专升本:

  学院内设电子科技大学和南京大学远程教育绍兴学习中心,就读我院的高职生毕业后可通过自主招生考试后就读电子科技大学和南京大学远程教育本科相关专业(学制2.5年)。同时我院积极鼓励优秀毕业生参加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为广大学生的继续深造架设立交桥。

  主持人华芳:有哪些方式可以联系到学校,方便考生以及家长进行咨询

  屠雄刚:今年我院搭建了多个平台,方便考生咨询。

  (1)招生网站:http://zs.zjipc.cn/

  (2)咨询电话:0575-88009064、88009063、88009128、88009130

  (3)微信公众账号:


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微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