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洁城号”扬帆起航 中国计量大学社会实践小队垃圾分类初体验
2019-07-16 15:2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郭端宇)随着我国城市人口增长和居民消费能力的提高,城市生活垃圾的产生量呈逐年递增趋势,垃圾治理已成为城市治理的一大难题。7月3日上午,杭州市余杭区的浙江虎哥环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虎哥公司)迎来了一批年轻的客人——中国计量大学“洁城号”社会实践小分队。

  洁城号——源清流洁,众志成城

  小分队由来自中国计量大学法学、知识产权、经管、理学等院系和专业的十一名大学生组成,他们致力于通过实践调研,探寻破解“垃圾围城”困局的钥匙。队名中的 “洁城”取源清流洁,众志成城之意,寄望于通过追根溯源,分类治理,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还给居民一座座洁净而美丽的城市。队徽的主体是一艘迎风前行的帆船,代表队员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将不惧任何艰难险阻,团结一致,破浪前行,为垃圾分类治理贡献青春的智慧与力量。小分队此次实践调研的第一站选择之所以虎哥公司,是希望的深入探究该公司创立的一种垃圾治理的新模式——“虎哥模式”。

  “无废城市”生活垃圾治理的“虎哥模式”

  虎哥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该公司创立的“虎哥模式”以“垃圾分类一站式,循环利用一条链,智慧监管一张网”的理念,以1000-1500户左右的小区居民为单位设立服务站,通过“互联网+物联网”模式,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收运和分选处置的全过程智慧管理,从而真正做到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于今年5月14日莅临该公司考察时,赞扬了虎哥公司在生活垃圾分类上取得的成果,鼓励虎哥继续努力,勇于创新,不断将企业做强做大。

  虎哥公司的品牌总监朱霂嘉女士和副总监唐烽先生热情地接待了小分队师生一行,并向他们全面阐释虎哥模式的精髓。同学们从朱总监口中得知,“虎哥”坚持“简单的事情百姓做,复杂的事情企业做”。在大数据中心,同学们了解到截止到目前虎哥在余杭区和安吉县共设有181个服务站点,服务居民28.80万户,居民满意度高达99.29%,后台可以实时监控客户下单量、今日任务完成率和今日回收垃圾总量等关键数据。

  随后唐副总监带领队员们参观一线分拣车间,这里有专业的机器设备和工人配合,高速分离收上来的干垃圾并进行细致的分类。进车间之前一个个垃圾袋被拆包、分拣之后,分门别类地进入了不同的篮子里。这些分好的可以再重新利用的干垃圾会送往下游加工企业进行资源化再生利用。

  “为什么车间里有专业设备还需要工人分拣垃圾呢?”一位同学积极向唐副总监发问。“因为人工和机器结合可以更细致地分类。”在座谈问答环节,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到了虎哥公司的情况,他们感叹道:“虎哥在垃圾分类领域的确很有先进性和专业性。”

  “虎哥”“虎妈”初体验——解决垃圾分类“最后100米”

  当天下午,“洁城号”队员们还在唐副总监带领下来到良渚社区白鹭郡南,热情的虎哥和虎妈欢迎了同学们的到来,两组同学分别跟着虎哥和虎妈开始实战体验。

  经过虎哥的细心指导后,一名男队员尝试了一次虎哥上门回收的工作,从接单上门到回收完毕大概需要三分钟,需要再把垃圾袋集中运往社区服务站等待中转。“虎哥的工作既需要耐心,又需要细心,而居民的操作不需高技术含量,仅需把生活干垃圾打包进专用垃圾袋,手机下单即可。”这位同学感叹道。这的确是简单的事情百姓做。

  另一组队员跟随虎妈赵阿姨体验入户宣传和劝导工作。在28幢1单元的楼道里,赵阿姨一行遇见一位下楼扔垃圾的大爷,发现他没有用虎哥提供的专用垃圾袋,便立即劝说大爷使用环保垃圾袋,做好垃圾分类。大爷连口答应,队员们便收走了大爷手中的纸箱,交由虎哥称重并计算、发放环保金。

  居民垃圾分类意识的加强与虎妈认真的入户宣传关系密切。这些虎妈们在退休后发挥余热投入到小区垃圾分类知识宣传中去,她们不求高昂的报酬,她们用一颗公益的心为小区垃圾分类和环境美化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队员们此行的最后一站是小区门口的“虎哥便利店”。队员们进入店内后看到不少居民正在使用环保金在这里消费。据了解,为了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居民在将干垃圾交给虎哥的同时,能获得相应环保金,使用环保金可以在“虎哥便利店”换取生活用品。

  洁城行动你我他,垃圾分类顶呱呱

  一天的体验结束了,中国计量大学“洁城号”的队员们切身体会到:“虎哥模式”是“垃圾分类一站式、循环利用一条链、智慧监管一张网”的新型垃圾分类模式。但是,仅仅有一个虎哥公司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千千万万个像虎哥公司这样致力于垃圾分类治理的优秀企业。与此同时,要使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离不开政府的强力主导、居民的积极配合和社会力量的大力支持。面对垃圾生产量井喷式增长与垃圾处理能力有限之间的矛盾,进行一场城市垃圾革命刻不容缓。

  改革新风吹满地,新时代的大学生也希望借着这股新风,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创新思维指导实践,努力为城市垃圾分类的治理贡献一份智慧和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