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大瓯江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聚焦“乡村振兴” 引导学生用心阅读乡村这本大书
2019-07-17 14:2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程婧 实习编辑 周沈君)“545名师生奔赴11个县(市、区)开展实践活动。他们与村支书对话、跟随乡村医生的步伐、体会乡村教师的坚守……”,这个暑假,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乡村振兴”成为高频词汇。在实践中,大学生们不仅懂得了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

  关注热点 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


  大学生进行社会实践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提前筹划,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提升社会实践的“含金量”,成为瓯江学院团委一直都在努力探索的方向。今年暑假,“乡村振兴计划”“建国七十周年”“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等都成为青年学子社会实践的关键词,瓯江学院学生们的所思所想正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

  头顶烈日,永嘉县邵园生态农业观光园里热浪杂着土腥味扑面而来。在这里,来自瓯江学院以“探寻青春榜样,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社会实践队成员遇到了自己的学长——毕业于瓯江学院的“栀子花达人”邵超逸。令年轻人佩服的是,邵超逸放弃了安稳的事业单位,从零基础养栀子花开始,打拼成为农业观光园园主。

  社会实践从走近身边的人出发,更能引起共鸣。在瓯江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王战辉的眼里,一心扑在生态园潜心钻研、不断创新的邵超逸,有着温州人敢为人先、百折不挠的精神。“我们也要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实在在地贡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王战辉说

  回馈社会 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近些年,瓯江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形式多样,质量也渐渐向广、向深。

  7月10号,瓯江学院建工学院“筑梦远航·美丽乡村”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师生们来到永嘉县鹤盛镇蓬一村,这是他们第四年深入农村开展“古建保护”、“危房检测”、“危房知识宣讲”、“蓝图绘制”等活动。四年来,实践队累计宣讲300余场,检测房屋12000余间,结对街道、文化礼堂30余个。在专业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还根据乡村的实际需求,以乡旅产业为引擎,驱动农村三产融合,为乡村振兴规划美好蓝图,比如为永嘉县巽宅镇打造了“栖凤小镇”项目。 

  在助力美丽乡村的建设中,大学生们也进一步了解乡风民俗、村里的产业,利用现有的材料与工具,用创意为乡村锦上添花,并顺利成长为懂技术、肯奉献的大学生志愿者。

  在暑期社会实践期间,像建工学院的学生一样利用专业所学,回馈社会的还有不少。瓯江学院“艺术常青”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永嘉县堡一村,用双眼发现“宝物”,用心灵思考“妙计”,废旧的木箱改装成了绚丽的花盆,废弃的水缸包裹上“外衣”,并用手中地画笔为墙体穿上“红色”的外衣;“普法先锋”的二十名实践队员深入永嘉百村,与老百姓们面对面进行交流,普法宣讲、法律咨询、情景剧表演等等,以视频、图片等形式开展普法服务活动。

  课堂是对实践的理论总结,社会实践则是从理论到实践的过程。“用科技和知识的力量给基层带来切实的帮助,是许多大学生实践队的初衷。乡村这片广阔天地永远是青年追逐理想最好的实践地。”“筑梦远航”实践队指导老师应子怡说。

  精心筹备 实践“含金量”越来越高


  每年暑假,瓯江学院都有支教实践队走进乡村文化礼堂,他们帮助别人、锻炼自己。什么样的支教方式是现在大学生所期待的?瓯江学院“童趣同梦”实践队用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今年是他们第三年走进永嘉县大若岩镇梧涨村。睡地铺、自己动手烧饭、用自来水管冲澡、和农村阿姨一起跳广场舞,这支深得群众喜爱的实践队是瓯江学院学生们最期待加入的队伍。

  9岁的陈思涵是舟岙村的一个孩子。第一年实践末尾,得知队员即将离开,她哭着问队员:“是不是因为我没有乖乖写作业,你们生气了才会要走。那我认真写题目,听你们的话,你们不要走好不好?”一番发自内心的话让队员们泪流满面,也和她拉钩约定,以后每年的暑假,都会过来陪伴她。

  一个关于爱的承诺,就此订立。此后,“童趣同梦”实践队长期与村民、孩子保持联系,每一年实践开展之前,都会提前联系确认方案。从第一年村民的质疑目光,送孩子过来自己也要经常过来看看;到现在村民放心地把孩子交给队员接送。一届届队员们让村民和孩子们相信,这是一群温暖且用心的哥哥姐姐,是一群能保护能帮助孩子的大学生。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为了让实践更有含金量,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团委将继续积极探索更有目标、更有计划的方案进行社会实践,只有让大学生们发自内心地接受与认可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才能真正提升社会实践的效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6164456.jpg
微信图片_20201204110728.jpg
微信图片_202010291052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