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访谈实录
2019-07-17 16: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 杨伟超

关键内容检索
2019年学校共有35个专业参与招生,招生总计划为4199人,省内普通高考招生计划1450人、普高艺术类30人
学生在入学后第一学期末可以提出转专业申请,成功率在90%以上
毕业生就业率历年保持98%以上,呈现出“高就业率、高就业质量、高就业满意度”的可喜局面

  主持人华芳: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杨伟超: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是成立于1999年,由建立于1959年的宁波职工业余大学和建立于1979年的宁波中专两所学校合并而成。今年是学校办学60周年。学校是国家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全国优质高职院校、浙江省重点建设的公办全日制高职院校。学校地处宁波港口经济圈战略核心区——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背靠宁波港,区域内港口经济产业高度集聚,尤其是智能装备制造业,港口物流和商贸类企业聚集度很高。学校目前占地面积800多亩,有全日制高职在校生10000余人,其中留学生100多人。

  学校与区域产业的对接非常紧密,先后建成了绿色化工环保、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建筑工程、现代服务、国际商贸及文化艺术传媒等七大优势特色专业群。

  现有国家示范专业7个、浙江省“十二五”优势(特色)专业14个、浙江省“十三五”优势(特色)专业11个,主持建设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2个、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2门、省级精品课(含省精品在线开放课)32门,建有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等一大批科技服务平台,同时拥有国家工业机械手实训基地、石油化工实训基地等各类实训基地30余个。

  经过二十余年的高职教育发展,学校的办学实力和社会认可度不断提高,在各类社会排行榜中也一直名列前茅。这里举个例子:在宁波老百姓习惯上称宁职院为“北大”,一方面学校地处宁波市北仑区,另一方面也是社会对学校办学水平的认可。

  主持人华芳:学校特色有哪些呢?

  杨伟超:经过多年的发展,学校特色很鲜明,亮点也很突出,比如学校与地方的融合发展,国际化、校企合作、非遗文化、创新创业等等,这里重点介绍一下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是办学国际化方面。宁职院在国家化方面一直是引进来走出去,并驾前驱,也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学校是商务部唯一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援外培训基地”,也是“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理事长单位。学校的国际化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承担了发展中国家的援建,先后有100多个发展中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3000余多名管理人员和技术精英到我校开展培训,这也是立足服务国家战略任务,有效提升中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二是学校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探索海外办学,促进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目前我校已在贝宁成立“中非(贝宁)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学院”,在斯里兰卡成立了”中丝思路学院“,另外有一些海外办学机构正在筹建当中,有效提升了中国职教和“中国制造”国际影响力。三是深入开展留学生教育,现有来自不同国家留学生100多人,不同专业都有留学生。四是引入国外优质的办学资源,目前与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日本、香港、台湾等10多所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开展联合办学,在引进国外优质办学资源方面,宁职院也有自己的特色,就是不仅引入国外资源,同时将引进的资源结合中国国情进行本土化。应该说宁职院的国际化特色非常浓厚,也得到了国内外的认可,去年年底东帝汶总统夫人专程到学校考察,感谢学校为他们培养留学生,也要求继续合作。也有一些国家的部长,将小孩送到我们学校学习。

  第二方面创新创业,全员全过程培养,成效非常显著。宁职院是全国最早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职业院校之一。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先后荣获教育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宁波市首批大学生示范创业培训基地、科技部和浙江省科技厅优秀众创空间、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目前,学校建有创新创业学院和大学生创业园,目前大学生创业园有在孵大学生企业100家,累计孵化大学生企业225家,校内数字科技园平台目前已搭建区域电商、文创、工业设计等服务平台近20余个,累积获得各类投资金额近2000多万元。创业创新教育成果也非常突出,各类创业竞赛中先后获得国家级特等奖1个、二等奖2个,省级特等奖5个,一等奖10个;在各级各类技能竞赛中获得奖项360多个,其中,国家级特等奖、一等奖达31项,成绩位列全省前列。可以说校内创新创业氛围非常浓厚。

  第三方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方面。我们都知道,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基本模式,学校从99年创建高职以来,就十分重视校企合作,从开始的三三模式,也就是政府、企业、学校三方联动,合作办学、合作就业、合作育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被业界誉为高等职业教育的“北仑模式”。

  现在学校根据新的要求,把“校企合作有效化”作为学校校企合作的新目标,就是如何使得校企合作更深入、更有效,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学校与政府一起共建了数字科技园,就在学校里面,先有300余家企业,去年学校又与著名科学家,也是大疆无人机董事长李泽湘教授团队及北仑区政府签约共建北仑创新谷,将对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及科技研发水平提升会起到突破性的提升。

  另外,各专业也根据自身特点与协作单位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每个专业都有深度合作的行业龙头企业。合作模式灵活多样,成立职教集团、发展现代学徒制、积极参与行业协会、举办作品展出等,达到了学校、企业、学生的多方共赢。学校与企业的深度融合,不仅拉近了我们专业人才培养与企业实际需求之间的距离,也大大促进学生就业。

  主持人华芳:今年学校的招生计划如何,对于转专业是否有相应的政策?

  杨伟超: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今年我校共有35个专业参与招生,招生总计划为4199人,比2018年增加1079人,增加幅度达到25%,省内普通高考招生计划1450人、普高艺术类30人;省外计划达664人,面向新疆、安徽、江西、四川、河南、山西、广西、贵州等8个省份。

  其中省内普通类计划比去年增加了408人,省外计划比去年增加了177人。今年的整个招生计划增加,应该说对有意向参考宁职院的考生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招生计划大幅度增加,意味着录取机会的大大提升,在这里欢迎广大考生积极踊跃的报考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对于转专业方面政策方面,学校为每位同学都提供了转专业的机会,转专业的时间和要求按照省教育厅有关规定,在入学后第一学期末可以提出申请,转专业成功率在90%以上。

  主持人华芳:学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及升学情况?

  杨伟超:先回答第一个问题,近年来,因为社会对学校的认可度不断提升,学生的就业工作也是从好就业向高质量就业发展。学校先后与中国石化、中海油、上海大众、轨道交通集团、海天集团、吉利汽车、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供排水集团、浙江中烟、烟台万华、万科地产、网易考拉、三星重工等近500家用人单位建立了毕业生实习、就业紧密合作关系,毕业生与岗位的供需比一直保持在1:15以上,毕业生就业率历年保持98%以上,呈现出“高就业率、高就业质量、高就业满意度”的可喜局面。

  学校在鼓励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同时,也积极为一部分有继续升学需求的学生搭建平台,提供专升本辅导,由学校统一制订教学计划,统一安排学习,帮助学生实现读本科的愿望。从近几年的情况看,我校专升本不仅比例高,而且层次也高,考上省内重点大学本科的比例也是全省位于前列。2019年,我校上线人数552名,录取率名列全省前茅。

  主持人华芳:学校对于优秀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哪些奖助政策?

  杨伟超

  1.优秀学生

  今年我们学校出台了优秀新生奖学金政策,对浙江省普通高考类考生,高考分在省划定的二段线以上,且在我校录取新生中,列1-5名者,可获得1万元奖学金;列6-10名者,可获得6000元奖学金;列11-20名者,可获得3000元奖学金。

  对体育、文艺类特长的考生,我们学校也实施从3000到1万不等的奖励。

  除此之外我们还设立了免试入学、单独考试招生的技能竞赛奖学金。

  2.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我们学校承诺 “不让任何一名贫困生因家境贫困而辍学”。

  (1)学生可以申报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综合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助学金、彩虹助学金还可以开展勤工俭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覆盖面达到100%。

  (2)学校自2007年成立了“思源基金”,基金主要来源于校企合作企业、学校师生、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迄今为止,基金捐款额达1200多万元,为1187名学生提供资助,资助金额520余万元。“思源基金”获中华慈善总会第二届中华慈善突出贡献(项目)奖,“思源文化教育实践项目”获教育部第九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主持人华芳:有哪些途径可以了解学校?

  杨伟超:感谢各位考生和家长对我校的关注!如果您还想进一步了解我们学校,我们提供以下几种途径,帮助大家详细了解学校各方面的信息。

  1.学校招生办网站(或手机版微网站):http://zhaosheng.nbpt.edu.cn

  招生专业、计划数以及历年各专业录取的分数、各招生专业的介绍等等

  2.招生办微信公众号:nzyzsb

  3.招生咨询电话: 0574-86891301、86891302

  4.普通高考招生咨询QQ群:780909232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招办微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