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以美育人”真正落地 二十位知名画家受聘成为文渊中学校外艺术指导师
2019-07-18 08: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余芳)7月16日上午,孙永、池沙鸿、茹峰等22位著名书画家来到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接受集团总校长陈萍颁发的“校外艺术指导师”聘书。同时,浙江省首家中学校外指导师团在该校宣告成立。带队参与活动的浙江省文联副主席赵雁君说:“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文渊中学此创举有普遍指导意义。”

  文渊中学是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打造的4.0旗舰学校,承继了因人施教的办学理念和严谨求真的办学传统,学校古色古香,恢宏大气,浓郁的书香气息吸引了艺术家们的目光,激发了他们的创作激情,他们兴致盎然,和同学们一起调色磨墨,细笔勾勒,校内建筑文渊阁在他们的画笔下熠熠生辉。

  文渊中学初二学生陈忱越悦擅长画人物画,大画家们的莅临让她兴奋不已。她早早地来到画室研墨铺纸,等待与大画家们砌磋技艺,一试身手。学军中学高二学生朱瑜暄特地带来了一幅自己的山水画作品,向画家们请教。“一位老师看了我的画后,觉得我画的水波还可以硬朗些,树枝还可以稍微刚劲一些,还现场给我添了几笔,顿时整幅画的艺术感就完全不一样啦。”

  美术老师彭书剑感叹:“平时美术课上的讲授和作品展示,总觉得与绘画艺术有距离,这次的活动让学生贴近整个创作过程,从调色到打底,从绘图到着色,学生真正懂得如何完成一幅画,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机会。”

  来到现场的同学们还与画师们共同创作,共绘文渊中学先贤榜上王阳明、蔡元培、鲁迅、龚自珍4位浙江历史文化名人,传承学军文化,彰显文渊精神!画家们兴致勃勃,现场挥笔洒墨,他们笔走龙蛇,书写大美学军。艺术家们的作品笔意顾盼,气韵生动,他们用翰墨书香表达自己对艺术的热爱。学生们细心聆听大师指点,受益匪浅。

  文渊中学学生文化成绩优秀,艺术素养较高,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这次把知名画家请进校园,旨在让学生亲身体验美术,了解艺术的真谛,让美育在校园落地开花,真正实现“以美育人”的美好教育愿景。

  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说:“学军中学的孩子不仅要文化成绩好,也要有艺术修养,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审美趣味和审美能力是未来领军人才的必备要素,只有懂得欣赏美,才能创新美,以美育带动学生其他素养的全面发展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

  现场书画创作结束后,画家们将自己的现场作品捐赠与学军中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