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探访民风民俗,追寻乡村足迹 浙水院学子赴安吉县助力农村发展
2019-07-23 14: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杨冰君 陈吾言 实习编辑 周沈君)近日,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百里·百村·百情”乡村振兴实践团赴湖州安吉实践队,踏上了寻访非物质文化遗产、探访民风民情的旅途。

  实践队徒步出发前往安吉县中张村特色畲寨特色景区,向村民们询问了当地的村史民情并发放了“乡村治理现状”的调查问卷。据了解,中张村位于安吉县西南部,作为一个畲族特色村寨已有200余年历史,景色优美,村民热情好客,与欧阳修笔下的“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甚为相似。

  在前往翔实村的途中,实践队偶遇了前老年协会会长黄老先生,他和蔼地介绍了翔实村中的党政情况。此外,实践队还了解到黄老先生的老伴下身罹患残疾,黄老先生则是毅然工作坚持照顾老伴,至今已过去13个春秋。此情此爱让组员们不禁潸然泪下。

  在郎村村委会,实践队采访了村干部黄英女士。据了解,郎村位于安吉县西南端,地处浙皖交界处,是安吉唯二的两个畲族村之一,该村拥有丰富的文化底蕴,着力传承与发扬畲族文化,拥有畲族山哈酒、畲族民歌、畲族医药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随后,小队参观了郎村文化礼堂,礼堂中成列着各式各样的畲族传统器物,张贴着与该村有关的历史文化以及畲族传统符号文字的含义。在参观过程中,小队被郎村勤劳,道德,朴实的民风所深深打动。

  据悉,本次实践将持续10天,实践队员们通过宣传教育、问卷调查、扶困助残等形式,撰写村史村志,传承和发扬悠久灿烂的畲族文化,助力农村经济发展和环境治理,从而肩负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481196696 2020-06-26 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