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国情社情观察团:追寻旧城地标为城市“画像”,采访民营企业家为行业发展献策
2019-08-08 15: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姚敏明 编辑 郭端宇)追寻宁波旧城地标,采访民营企业家和普通市民……近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两支大学生实践团队用青年的视角追寻甬城历史变迁的印记,见证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探寻新时代背景下行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


  这次暑期社会实践,陈滢滢22位同学组成了“宁望70”国情社情观察团,打卡灵桥、鼓楼、天一阁、老外滩等宁波旧城地标,四处收集宁波老照片,采访见证时代变迁的老人,通过图片和口述笔录的方式,记录宁波解放70年来取得的历史成就。

  “我是老宁波人了,从小就生活在这里,从一家人吃不饱到现在想吃什么都能买到,生活大变样了……最早只有老江桥(灵桥)、新江桥两座桥,后来建起那么多大桥,宁波解放以来变化发展太大了!”我在这灵桥沿江路上坚持晨练几十年,眼看着城市环境越来越好,江边的公园也越来越美!实地调研时,老人们如数家珍地向队员们讲述自己的亲身体会。


  从绍兴会师到余姚解放,从宁象战役到大榭岛战斗,从奉化溪口到慈城、镇海,从甬江边到灵桥头……队员们还来到宁波博物馆,循着70年前的硝烟一路探寻历史踪迹,触摸宁波解放的艰辛岁月和光辉历史

  与此同时,另一个国情社情观察团——“甬立潮头”小分队把视野投向宁波物流行业,通过与中小企业负责人面对面访谈的方式,探寻“一带一路”背景下,行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传统的报关模式非常复杂,效率低且易出错。我们通过互联网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自动生成报关单,让报关更简单、快捷、准确,降低了国际贸易成本,提高通关效率。”宁波浙商报关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石良告诉同学们。

  团队通过调研发现,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推进,企业“走出去”与国际企业开展贸易合作是大势所趋,如何运用高新技术为进出口贸易提供新动能,把世界各国的人力、物力、资金等“引进来”大有可为。

  两支队伍还不约而同地参观了宁波港区。一睹货物年吞吐量超10亿吨的深水良港的繁忙景象,实地调研中国港口博物馆,让同学们收获满满。“宁波从内河小港起步逐步培育出世界级一流大港,‘港通天下实至名归“宁望70”队员程江阳感慨道


  “甬立潮头”队长金智洋称,这几天以学生观察员的身份进行实地走访和调研,“实实在在用脚丈量、用心体悟,感触很深,也获得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现有基础上,充分利用互联网电子信息技术,提供物流信息共享,电子商务通关等服务,构建综合性电子物流服务平台,并逐步完善航空网络系统,将成为重要的贸易支点。”金智洋在调研报告中写道。接下来,该小队还将文化走廊的形式在天一广场、鼓楼等人流密集地展示宣传团队的实践成果

  “宁望70”团队打算把搜集到的宁波旧城地标新老照片对比图做成画册,还计划拍一部相关内容的微电影。“我们要把实践成果带回校园,用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带领大家穿越时空回顾宁波解放以来的巨大发展变化,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滢滢说。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俞位增认为,社会实践不单纯是一项活动,而是课堂教学的重要延伸和巩固理论教学成果的重要环节,也是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实现“三全育人”的重要途径之一。

  俞位增希望同学们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在知行合一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