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工大学生与小凉山结“十年之约” 陪伴“阿依们”读书成长
2019-08-16 20: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卢思静 马煜欣)绕过曲曲折折的山路,翻越过几个村庄之后,“希望路”三个大字标牌便展现在眼前。在这不长的“希望路”上步行,很快,高坡上的希望小学便映入眼帘。当队员们顶着刚泛起的热来到学校时,发现已有大批的阿依(彝族儿童一般称为阿依)们在此等候。发现了队员们的身影,他们立即上前迎接。这是实践团队员们每个早上都会看见的场景。

  今年是浙江工业大学暑期“梦想+”实践团响应国家东西部教育扶贫号召,到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县(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对口支援县)毛坪镇长梯村希望小学支教的第五年。当初的“小凉山十年之约”,正好过了一半。“而这里孩子们身上发生的变化,让我们感到过去五年的心灵陪伴,很值得,很有价值。”“十年之约”活动发起者、浙江工业大学校办陈永春老师表示。

  山里的孩子们知道,每次哥哥姐姐门来,总会带很多东西。五年级的小曲拿到发放的印有大学风景的明信片后,队员问道:“好看吗?”“好看。”““这是我们浙工大。”以后你也要上大学好不好?”

  阿依认真地点点头,脸上泛起难以抑制的笑容。

  无论是课堂内还是课堂外,队员都在影响着阿依们,无时无刻不鼓励阿依们努力学习,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改变命运的不是体力,而是因知识加持而变得聪明的头脑。”

  每一年的队员都会强调这些。虽然对于任何一个城里孩子来说,小学、初中、高中,参加高考再至大学,是顺理成章的人生道路。但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说,实际情况远比那些遥远的计划来得现实。山村里任何一个理所当然的选择,都可能让他们终止“很可能改变命运的读书之路。”

  过去,山民们的观念是“住得越高越好”,香相一家便住在高山的木头屋子里。但这显然不便于日常生活与教育。香相是家离学校最远的一名学生,每天上下学都要走四小时的山路,上学十分不便。2015年,“梦想+”实践团首次走访了长梯村希望小学学生香相的家中。顶着烈日爬过山坡后,疲惫的队员们来到香相家的木屋,第一个想到的词便是“家徒四壁”。昏暗的房间中,几乎看不清里面的物品摆放——又或是无物可摆放。

  “爸爸妈妈让我毕业以后就嫁人。”

  香相家长辈常年在外,家中只有三个孩子。香相作为最大的姐姐,不得不承担起家庭日常劳动。学业与生活的重任为她的前程蒙上一层阴翳。家长们希望香相小学毕业后就结婚,为这个家庭分担压力。

  但队员们劝道:“一定要继续学业。走出大山才有可能改变命运呢。”言辞之中,带着恳切与坚定。他们一直这样鼓励着,希望为这个山村注射一股力量。如今,香相父母在实践团队员的劝说下,利用政府拆迁扶贫的专项资金,搬离山顶,住到了离镇上不远的新房里,家里的收入也因此大幅提升。同时,香相的上学路已不再如此困难。她已成功考上了高中,学习成绩很不错,平常她还用“梦想+”实践团的哥哥姐姐们教给她的做淘宝的本事帮家里卖土特产改善家境,家里的日子也越来越好。而每年实践团队来长梯村希望小学支教时,她都会回到希望小学,看望从浙江远道而来的哥哥姐姐们,“让哥哥姐姐们亲眼见证我和我们家的变化成长。”

  放弃早婚、继续学业、为改变命运砥砺前行……香相的情况是浙工大“梦想+”实践团带给小凉山变化的一个缩影。据长梯村村支书介绍,相较五年前,当地阿依的平均结婚年龄已提高了2~3岁,早婚明显减少。长梯村希望小学的黄老师也表示:“我们长梯村希望小学的升学率在提高,小学毕业后继续学业的孩子越来越多了。读初、高中已经成为常态,相信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很快会出现的。是浙工大的梦想+团队给村里带来了教育脱贫的种子。”

  带队老师、浙工大团委施仁江老师说:“说好的十年之约,现在已经过了五年。我们做的很多事情都收到了成效,这无疑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剩下的五年我们也一定还会坚持。希望的种子已经种下,但绝不止步于此。我们的目标,是一直陪伴着阿依们,希望能看到梦想的种子生根发芽、梦想之树茁壮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0164236.jpg
微信图片_202010101642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