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6.534秒!杭电学生智能车队再次捧回全国总冠军
2019-08-28 08: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程振伟 余善恩)“厉害了!用时比中南大学还要少!”直播小姐姐的惊叹,不足以描绘“杭电双车二队”的“稳准快”。

  两辆智能小车,在复杂赛道沿着不同方向风驰电掣,“长途跋涉”后一次会师,二次会师,没有相碰!加速,加速,紧跟着“回家”,同时停车。26.534秒,冠军属于杭电了!

  来自杭电的?“无人驾驶”小车,何以如此“聪明”?全靠程序、算法驱动,只是他们完成的时间最短、完成任务质量最高。一位搞物理研究的学者,惊叹于这种“速度与激情”之魅,他用了“量子纠缠态”的术语来形容这一比赛。

  这一场景出现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上。185所高校的381支队伍,从全国500余所高校代表队参加的8个分赛区中脱颖而出,鏖战山大威海校区,争夺四轮组、三轮组、双车会车组、无线节能组、信标对抗组、棋类对弈组、室外电磁组和室外光电组等8个高校组别的冠军。

  全国几乎所有有电子、自动化专业的高校,包括清华、浙大、华中科大、武汉大学、中南大学、哈工大、杭电等高校,都有队伍入围总决赛。这是高校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界的最高舞台!也是华为、海康威视、恩智浦等著名公司精准物色未来创新特别是无人驾驶研发人才的重要平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戴绍港对记者说。

  同往年一样,乍看今年总决赛的获奖名单,还以为这是浙江赛区比赛结果呢。因为杭电再次获得总成绩全国第一,而且是连续三年全国第一。其中包括“杭电双车二队”的双车会车组一等奖(婵联冠军)、“杭电电磁一队”的室外电磁组一等奖(冠军);杭电竞速一队”获得四轮组一等奖;“杭电节能一队”获得无线节能组一等奖,“杭电信标一队”获得信标对抗组一等奖,“杭电棋类对弈一队”获得棋类对弈组一等奖,“杭电室外光电二队”获得室外光电组二等奖;“杭电三轮二队”获得三轮组二等奖。

  因为这些年在智能车竞赛上,杭电异军突起,每年都有最多队伍数进入全国总决赛,而且几乎都是奔着冠军去的,一些高校参赛选手暗地里把杭电智能车队作为主要PK对手。可是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智能车比赛有很大偶然性,杭电这些年在智能车竞赛上成绩好,是因为很多因素都具备了,实力、发挥,学校重视,教练投入,竞赛文化,我们在全国都居第一方阵,与武汉大学、哈工大并驾齐驱。”本次获得冠军的“杭电双车二队”指导老师陈龙教授表示。

  必然中有偶然,偶然中有必然”,智能车竞赛的最大魅力就在于此。本次全国总决赛为杭电捧回室外电磁组冠军的“杭电电磁一队”,在预赛与决赛中都是第一名。可是回想起比赛历程,队员丁禹心连称幸运。“赛道路况复杂,布满了草皮、砂石,完全是越野车的跑道环境,车跑起来必须在稳定性和速度上取得平衡,不少强劲对手都翻车了,最后的第二名第三名确实让人意外,但夺得冠军的我们,显然在大家意料之中。”这个女孩自信地说。

  高校智能车竞赛,表面上看是学生动手能力的比拼,实际上也是高校自动化、电子信息及机械等多学科实力的较量,因为智能车设计比赛涵盖自动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计算机编程、信息电子、电气、机械、能源等多个领域。

  “智能车赛场狂飙的背后,是同学们长达一年甚至两年窝在实验室里设计制作智能车的辛苦付出,学生与教练要紧密配合,要出成绩还要有历史积累。在全国最高竞技舞台上拿冠军、好成绩,风光只是表面,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上上了台阶,才是根本原因。”杭电“智能汽车教练组成员黄继业副教授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11017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