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场影音的盛会 第12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计算机音乐类与数媒微电影类决赛完美落幕
2019-08-28 15: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周佳丽 编辑 叶晨曦)这是一次学习与青春相伴的旅行,这是一次科技与艺术融合的创新,这是一段传统与时代和谐的旋律。8月26日下午,由教育部高等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联合主办、浙江音乐学院承办的2019年(第12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计算机音乐类与数媒微电影类决赛在浙江音乐学院大剧院完美落幕。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全国246所高校的582件作品入围两大类别决赛,其中包括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综合类院校和中国传媒大学、中国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艺术类院校的1700余名领队教师和参赛选手齐聚一堂,以赛会友,切磋交流。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此次大赛共产生一等奖40件,二等奖161件,三等奖308件,决赛入围奖53件。比赛期间,浙江音乐学院参赛学生积极备赛,最终参赛的8件作品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项。在计算机音乐类的比赛中, 18级音乐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孙远的作品《银杯》获编曲组一等奖。17级音乐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侯九亨的作品《淹没》与18级音乐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付若凡的作品《女巫森林》获原创歌曲组二等奖。18级音乐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袁石的作品《Fear less》获原创音乐组二等奖。16级音乐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关嘉源的作品《在一起》获混音组二等奖。18级音乐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周楚桢《Journey in the Dream》获视频音乐组三等奖。在数媒微电影类的比赛中,18级音乐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袁石与18级艺术与科技专业学生孙旖璐、李梦甜、王加勉跨专业合作的影片《牡丹遗梦》获微电影组二等奖。17级音乐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全佳琪、侯九亨、黄佩莹、黄倩雯、孔悦耳的影片《踏古埙音》获纪录片组二等奖。

  浙江音乐学院副院长杨九华表示,浙音已成功承办四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本次决赛全国超过一半的985、211高校和大部分音乐院校都前来参加,规模之大、范围之广、人数之多创历年大赛之最。作为全国高校计算机类的重要赛事之一,设计大赛为大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增进友谊的平台,同时,更好地激励大学生将计算机和音乐有机结合,共同推进现代科学技术与传统音乐的应用和发展。

  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学生孙远表示,这次参赛的作品是一首由内蒙古民歌《银杯》改编的歌曲,在歌曲中融合了多种音乐风格,既有EDM的元素,也有大量的摇滚元素。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把歌曲做得更加统一,过渡得更加自然。“我们团队一直想拍摄一部关于传统文化的短片”,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学生孙旖璐说,“此次拍摄的《牡丹遗梦》是以《牡丹亭》作者汤显祖视角叙述昆曲《牡丹亭》部分片段,以汤显祖生命的衰败枯竭隐喻昆曲文化的衰落,我们想用此片向传统戏曲文化致敬。”

  据悉,“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始创于2008年,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1届52场赛事,已成为规模大、范围广、信誉高的面向中国在校大学生的非营利性、公益性、科技型的传统赛事。“大赛”竞赛项目目前分设:软件应用与开发、微课与教学辅助、物联网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可视化设计、数媒设计(普通组/专业组)、数媒动漫游戏、数媒微电影、数媒民族文化元素,以及计算机音乐创作等类别。“精彩的赛事,成功的实践”。通过举办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教育者不断进行自我完善,更新管理机制、教育理念、课程体系以及教育教学方法,同时,大学生也不断提升个人能力,施展创作才华,在创作交流中绽放光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