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5G全覆盖,刷脸能吃饭 杭师大智慧校园受“00后”新生追捧
2019-09-01 21: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陈鑫 编辑 郭端宇)8月31日,杭州师范大学迎来了5522名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在本科生中,“00后”“萌新”占比达到90%。当“00后”与“5G”在地处“智慧城市”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腹地的杭师大相遇,将会有怎样的惊喜呢?记者带你走进杭州师范大学新生报到现场一探究竟。

  大数据迎接新生获点赞

  “报到人数为3179人,总报到率为73.18%,经济与管理学院已有210人报到……”8月31日上午10时,在杭州师范大学行政楼大厅,液晶大屏显示着2019级新生录取和报到情况,男女生比、当前每个学院新生报到的具体数据……一切尽收眼底。“简直太牛掰了。”来自该校杭州国际服务工程学院的新生朱晓琳兴奋地说。

  这一天,从全国各地来到杭州师范大学的5522名全日制本科、研究生一年级新生陆续走进校园。今年,学校首次采用新生报到实时动态系统,直观显示每个时间点学校整体、每个学院、不同生源地报到学生人数和比例,为新生接待工作提供相对准确的数据支撑。

  “刷脸吃饭”不再是空谈

  走进新落成的慎园餐厅,来自温州平阳的经亨颐教师教育学院新生汤殊一惊喜地发现,在这里吃饭既不用带卡,也不需要“支付宝”,直接“看脸”。“听同学说,‘人脸识别’就能吃饭,感觉是电影里才有的场景,于是便迫不及待的跑来体验,只需要往镜头前一站,完成了支付,直接取餐。太神奇了。而且以后体育课上完也不用跑回寝室拿手机、拿饭卡了,太棒了。我越来越越期待学校今后的精彩生活了。” 在跟记者叙述时,汤殊一难掩兴奋的心情。

  “在新生录取的同时,学校已经把学生的头像信息输入到人脸识别系统中,所以不需要重新采集,新生一到校,宿舍、餐厅、图书馆就‘认出’了他。”杭师大信息化中心主任葛如雄说。

  继“人脸识别”在寝室、图书馆等使用后,“刷脸”结算消费也正在全校推广。“在我们学校,看脸吃饭已经不再是一句玩笑话了。”研究生院的赵老师笑着说。

  作为浙江省内与浙江大学两所建立5G基站的高校之一,早在一年前,杭师大仓前校区就已经做到5G全覆盖,今年的新生只要手持5G设备就能享受到5G速度。学校也在与运营商进行洽谈,把5G技术运用到智慧课堂上。葛如雄告诉记者,在不久的将来,学校将借助5G技术,开设全息投影的课堂,在仓前校区和玉皇山校区之间架起一座空中桥梁,让玉皇山校区的学生不出校门就能参与仓前校区的课堂。”

  校园巴士为新生提供方便

  今年正式启用C、D区块之后,杭师大仓前校区从东到西直线距离达到2公里,从南到北也有1公里。为方便新生和新生家长,学生处专门定制了2条校园巴士专线,多辆大巴车和接驳车在报到点和学生公寓间穿梭,往返来回接送新生,招手即停,随时上下。巴士司机为新生指路、答疑解惑,成为了一张“校园活地图”。 

  新生小吴当即在朋友圈为巴士点赞:“好大的新校园,正走得身心俱疲时,看到了免费巴士,熟悉了校园、节省了时间,这样贴心的措施应当点赞。”

  19届毕业生向19级新生传递梦想

  外国语学院外语学类1901班的张雪怡同学在完成报到手续后来到学院的迎新点领取材料,在学院专门准备的“宝藏箱”里随机抽出了一张卡片,这是刚刚毕业的学姐写给今年入学的学弟学妹们的。“信里的学姐说她虽然考上了心仪的学校继续深造,但她还是遗憾在大学里有些科目学得还不够扎实。里面还给我提了许多学习的建议,这个‘学霸梦’跟我的‘人设’很近,大学,就是它了,学姐没有完成的梦想我来实现。”她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不少新生刚刚来到大学,内心其实还是非常迷茫的,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怎么做。而我们的毕业生在离校之际也正好有许多话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其中既有他们的骄傲喜悦、也有一些遗憾和不舍,都凝练在一张张小卡片上,为新生提供了很多方向上的指引,这也是学生之间一种精神和理想的传承延续。”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林祯昊说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出售小份面.JPG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