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杭州胜蓝实验中学校长李建飞开学致辞:爱国,我们的第一素养!
2019-09-03 11: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杭州胜蓝实验中学校长李建飞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是新学期正式上课的第一天。如果说秋天是一幅徐徐展开的画卷,那么我相信今天便是我们在胜蓝最美的开篇。如同每周晨会升旗仪式一样,当我们共同唱响国歌,当雄壮的旋律在校园响起,我们为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中国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此刻,我想起著名的“爱国三问”。南开大学张伯苓校长在1935年开学典礼上,曾经问了南大的大学生们三个问题,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虽然这件事情穿越时空八十多年了,但现在看来,我仍然觉得值得我们这一代作出响亮的回答。

  是的,“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我希望中国一天比一天好,并愿意为之奋斗终生”。现实不是如此吗?当我们在电视画面上看到战火纷飞的叙利亚国内,你会强烈感受到生活在和平的中国有多幸福;当我们在中美经贸摩擦事件中看到美国政客霸凌蛮横的种种表现,你会强烈感受到一个强大的中国有多重要;当我们看到近两个多月发生在香港的“黑衣暴徒”乱象时,你会强烈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香港年轻人必须回答好“爱国三问”是何等的迫切和重要。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爱国?习近平总书记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在我们看来,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爱国是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民族精神的核心,更是当代每一个中国公民的第一素养。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刻在骨子里,流淌在血液里的,容进文化里的基因。热爱我们的国家,热爱这一片土地,热爱这里的一切,就是我们几千年来至高无上的荣耀。

  今天,我们如何来爱国?爱国,从来不是一句华丽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说,“什么是爱国?每一个中国人把自己的工作干好就是爱国!”。的确,对于胜蓝的孩子来说,我们的“工作”就是学会学习,就是学会做人,努力“做自然、自主、自信的人”。这是我们学校的培养目标,也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我想,一个自然、自主、自信的人,首要的前提是爱国的中国人。我们要从爱学校、爱社会、爱民族做起,尽到一个中国公民的应尽责任。我们要从爱家人、爱他人、爱自己做起,对自己的行为和选择负责,做最好的自己。

  各位老师,同学们,数千年来,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虽历经外忧内患,却自强不息,绵延不绝,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国人的“爱国”这个核心特质。今天我们谈爱国,其实就是责任、担当、使命;就是情怀、奋斗和忠诚。也许今日之中国,还有很多不完美,但是我们依然爱她,就像爱自己的母亲一样。爱她,就要呵护她;爱她,就要建设她;爱她,就要发展她。这一切,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不懈奋斗,因为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多优秀,中国便有多强大!

  各位老师,同学们,爱国,是我们的第一素养!不论是今天,还是明天,也不论我们身在何方,我们都可以大声地说:“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我希望中国一天比一天好,并愿意为之奋斗终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1:会议照.jpg
微信图片_20201016134844.jpg
微信图片_202010121417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