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党委书记开学典礼寄语新生:把握当下 乘风破浪 不负芳华
2019-09-05 16: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陈鑫 吴晓燕 编辑 叶晨曦)上个周末,崭新的杭州师范大学迎来5500余名新生。5G覆盖,“刷脸”吃饭……面对精彩蝶变的自我、历久弥新的师大、向上向善的遇见,这一届以“00后”为主体的新生将如何“创造更加硬核、精彩的自我”?

  9月4日晚,杭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陈春雷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给出了答案。他希望新生能“把握当下,用崭新的状态拥抱变化,迎接挑战;乘风破浪,用奋斗的姿态加油奔跑,勇立潮头;不负芳华,用积极的心态接力续航,收获精彩。”

  陈春雷勉励新生,新,意味着开始、意味着选择、意味着挑战。遇见不易,若不抓住,你就是过客;时光易逝,若不珍惜,就只能是看客。为此,他与新生们分享了三点感悟。

  新挑战,需要格局和视野来导航

  陈春雷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一带一路”倡议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奇迹、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正在得到世界的广泛认同。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同学们要关注事关民族伟大复兴的热点问题和发展大计,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不断实现人生格局的突破与重构。

  新起点,需要勤学和创新来启航

  陈春雷认为,读大学,实际上是一个更好拥抱未来的前期准备过程。他用习近平同志在陕北梁家河插队时“走三十里山路借书”的故事勉励新生,“只有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他希望同学们“用创新才华引领自我,利用好学校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勇于投身创新实践,用勤学、创新和实干书写别样青春。”

  新旅程,需要自律和品格来续航

  陈春雷还告诫同学们,大学的生活更多是一个人的风雨兼程。一个自律的人,才能真正驾驭好自己的内心、情绪、生活、时间及学业管理,并且时刻保持自尊、自强、恒心等美好品质,才能抵制住外界诱惑,明辨是非。希望同学们在师大校园里,少一点娱乐,多一点攻读;少一点浮躁,多一点平实;少一点冲动,多一点理智;少一点“低头族”“葛优躺”,多一点去图书馆、运动场,从而养成独立的品格、审慎的判断。

  他还强调,大学时光是人生二次成长阶段。播种什么,由你决定;收成多少,看你能力。只有在青春年华奋斗过、拼搏过、奉献过,才能跨越人生低谷、攀登事业高峰,做出无愧于时代、对得起自己的成绩。

  虽然陈春雷的演讲时间不长,但新生们还是感触颇深。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小叶说:“就像书记说的,四年后‘收成多少,看你能力!’,我的青春我做主,在未来的四年里,我会加倍努力,不负韶华,为今后的腾飞打下最好的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出售小份面.JPG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