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欢喜》原作者、金鸡奖获得者现身浙江传媒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2019-09-10 23: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郭端宇 通讯员 乔丹)“一张张年轻的脸,绚丽的灯光,窗外秋天的艳阳很适合‘小欢喜’这三个字的指向关系,所以我用四个小欢喜,来表达此刻的心情”。9月9日,在浙江传媒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面对来自包括港澳台在内33个省市自治区3433名新生,浙江传媒学院教授、热播电视剧《小欢喜》原著作者鲁引弓作为教师代表有感而发。

  开学典礼伊始,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校长徐小洲分别在下沙、桐乡校区进行2019级新生入学后的第一次点名,每点到一个学院的名称,学院新生都以朝气蓬勃的声音热烈地回应,青春的口号响彻整个会场。杨立平、徐小洲还分别为这几天度过十八岁生日的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并合影留念。全体新生戴上校徽,从此一生浙传人。

  校长徐小洲向新生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并作题为《用青春之火点燃最美人生》的讲话。他指出,同学们怀抱理想,学生时代的浙传之河是弥足珍贵、不可再来的青春之河,要在智慧的碧波中汲取精神力量,践行有价值的人生。他深情寄语2019级新生并提出三点期望:

  一是在感恩中前行,在创新中进步。我们唯有站在前人、巨人的肩膀上不断创新创造,才能到达幸福的彼岸;必须投身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传媒创新,在创新中度过美丽的大学生活,立志以家国情怀推动民族繁荣、以奉献精神推动社会发展、以知识创新推动行业发展。

  二是探寻爱之根源,追求爱之包容。大学是特殊的社会场所,是实现人类社会理想的动力站,“大学人”之爱应该具有更高的真、善、美属性。学校要培养的学生既是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又是美美与共的人类和谐社会传播者、促进者。

  三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在学习中成就最美自我。大学是人生的新旅程,是专业化过程,是通向社会的中继站。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要勤奋学习、认真思索、努力践行,养成理性思维、逻辑思维、专业思维,与我国传媒事业发展共同进步,在推动我国传媒事业辉煌中实现自我价值。

  鲁引弓老师在发言时说,电视剧《小欢喜》里,方一凡没有考上浙传,但是在座的同学们做到了。他认为,走进大学校门就是第一个“小欢喜”,因为它意味着成长和磨砺,告别过去的人生,开启另一个重要的阶段;向榜样学习是第二个“小欢喜”,在大学生活中,同学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其中有很多比自己更优秀的人,要向优秀的人学习,发现能给予自身能量的真正欢喜;艺术创造是第三个“小欢喜”,同学们创造出具有感染力的艺术作品;不忘初心是第四个“小欢喜”,同学们记住此时此刻的内心欢喜,带着初心去不断努力,能够把各自的小欢喜变成整个学校乃至整个中国的大欢喜。

  浙江传媒学院教授,著名影视美术指导、制片人,中国电影金鸡奖、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获得者韩忠在发言中希望同学们要积极面对挫折的挑战,并在战胜挫折的过程中成长;树立明确的目标,选择自己的人生方向;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拥有“大胆地假设,小心地求证”的态度,并表达了教书育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真挚心愿。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典礼的最后,现场全体师生合唱《歌唱祖国》,大声宣言,把青春的名字刻在中国梦的蓝图上。

  开学典礼寓意着新的起点和征程。2019级新生正式成为一名浙传人。他们将握紧交接到他们手中的历史接力棒,与一代又一代的浙传人携手同行、奋发图强、开拓创新,用理想、用热血、用才华为浙传、为社会、为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
SRC-358981171 2020-12-17 15:02
图片1.jpg
2.jpg
图片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