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气恢弘的杭电官网 背后有个美女设计师
2019-09-16 16: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程振伟)上周教师节午餐时间,杭电下沙校区教工餐厅靠中间高台区域,悠扬的大提琴声中,有一群学生每人手拿一个iPad,熟练的用一款绘画软件,选取不同的笔刷、颜料、色板等内容后,将各种图案、色调画在iPad上,不到半个小时,或是一盆郁郁葱葱的满天星,或是几朵肆意生长的向日葵跃然纸上。

  这是送给全校老师的教师节礼物。绘画的学生中间,有一位身材娇小、穿着典雅的美女老师不时为他们指导,时不时拍一下学生后背以示鼓励。这位美女老师叫汤程心,是杭电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法学院的青年教师。在杭电这个以工科见长的学校,汤程心用自己特有的灵魂画笔“给学校带来美”。

  杭电官网背后的美女设计师

  认识一所大学,最直接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实地去校区考察,另一种则是打开它的官网浏览。在这方面,杭电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杭电有在整个亚洲都称得上“最宽之一”的校门。高近30米,宽达75米,有“长虹揽月”之美誉。

  校门迎客大气,学校网络门户的官网则可谓恢宏。打开杭电官网,上方恢宏精美的滚动大图率先夺人眼球。首页设置简单明了、层次分明。蓝色橙色这对互补色分工明确,显示出“有秩序的美感”。再美也是服务实用的。杭电官网外观在交互性上显然可拿高分。最上方的栏目条,鼠标移向哪个栏目名,哪个栏目名下方的小三角形就会自动向上翻转,而靠左栏目名下方的三角形会自动翻回倒置。

  第一次看杭电官网的人,一般都会说“大气、舒服”,据说正是因为这个官网,一些海外引进人才“都是对杭电一见钟情”。创造这种“大气舒服”美感的,正是汤程心。汤程心本科是中国美院多媒体网页设计专业,研究生学的是中国美院视觉传达设计与教育专业。2016年杭电60周年校庆前,汤程心接到为学校重新设计官方网站的任务。

  “官网是大学的脸面。国内做的好的大学官网,往往都是学校自己老师做的,因为他们对学校最了解、最有感情,能投入情感带着情怀去设计。为学校设计官网,是学校领导对我的信任。我的设计理念是,官网是有生命的,它有灵魂,会呼吸,能散发气质。”汤程心选取了最能代表杭电作为电子信息院校气质的“蓝色”作为主色调,辅之以学校教学楼的墙壁橙色,将两者完美融合。蓝色在明,橙色隐约出现,主要用在交互呈现上,体现杭电人特有的“有底蕴有实力不张扬”气质,汤程心说,“一定要追求秩序、和谐、理性,这是服从杭电工科特色精神的。”

  当年作为杭电60周年校庆上线的新官网,在省内乃至全国高校网站中都是业界公认的设计精品。“很多人说,看到杭电官网,就是感觉舒服,舒服在哪里,一般人说不清楚,背后其实有设计师的大量心血。当年我其实是花了半个月时间研究了国内外几千所大学的官网,结合杭电特色,才形成杭电版的设计风格。光草图就绘了上千张。杭电官网给我个人也带来了很大荣誉,大家可以看到官网左下方小字中有我的名字。因为杭电官网声誉的溢出效应,我还接到浙江省总工会、国家基金委数理学部的官网订单,并圆满完成工作。”汤程心对杭电心存感激,她认为,“大学就是能给有准备的人机会的地方”。

  用iPad绘画用的“灵魂画家”

  2012年从中国美院毕业,汤程心成为杭电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的一名老师。数字媒体艺术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专业,为了让自己的教学更接近行业现实,汤程心成立了工作室,作为学科实验室。

  “拿作品说话”是汤程心最常说的话。学生做的设计作品,她总会不厌其烦的一个一个的点评,分享自己的案例,但总会强调“一定要形成自己的风格并坚持下去”。

  学生陈凌钰是汤程心的“铁杆粉丝”。在她眼中,“汤老师是一位很Active的老师,她常常对我们说‘要为艺术而设计,而不是为了作业而设计’。汤老师谈到创作时,经常会用幸福两个字,这种创作观对我影响很大,现在我在朝着这个方面努力。”

  陈凌钰眼中的“Active”还体现在,上课时,汤程心会让同学们到网上去找大学、大公司的官网“用专业眼光去挑刺”。挑完刺还不够,还会让同学生一起“拿出修改完善方案”。令杭电一些学院“细思极恐”的是,哪个学院的网站有瑕疵,该如何修改,其实都躺在学生的作业本里。“搞设计艺术的人,对美有一种近乎偏执的执着,如果能为这个世界多带来一丝美,我就会多一些幸福感。”汤程心笑称,现实中自己没有那么“多管事”,只是希望大家多一些美的常识。 

  汤程心对新的艺术媒介充满好奇并亲身践行。在读研究生时她注意到,自己的师母很喜欢在三星手机上用小笔涂鸦,当时就预感到这是一种趋势性的绘画形式。后来出来的Apple Pencil数字绘画工具,让绘画者得以“不用画具和颜料就能随时随地即时绘画”,汤程心很快成为这门新的绘画形式的忠实拥泵。

  从2018年五一开始,持续一年,汤程心每天至少用iPad绘一副画,其间她的足迹到过英国、新加坡和祖国河山,可是这一年,她的所见所闻所想都进入了她的绘画作品,而且带有不逊色油画的气质。“你不可能带着画具油料去旅行,但是一个iPad能让你随时进入艺术创作境界,画出来的也是艺术作品,不是摄影作品。在飞机上,在咖啡馆里,在河流边,在山坡上,我随时可以用iPad创作捕捉灵感留下灵感,这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快乐。”

  每天如此勤奋绘画,还有一个原因是,“你自己是教艺术设计的,只有自己常创作,保持艺术灵感,才能教给学生最好的东西。”如今,汤程心的学生,都成了iPad绘画的“高手”,而这一点也大大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张雯说,过去一有时间就玩手机,现在当我看到一草一木,甚至有某种心情,或是灵感来了,我就会拿起iPad立刻付诸行动,“我感觉自己开始像汤程心老师那样,把学习、生活、创作融为一体了。而更让我开心的是,我的一些画作,汤老师会把它们印到高品质丝绸围巾上,让我亲身感受艺术设计的成就感。”

  目前,汤程心正在致力做的,是带学生更多把艺术创作应用到现实生活中,一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来让艺术更多参与社会、服务社会。本文开头提到的“教师节带学生用iPad为老师们画向日葵作教师节礼物”,就是尝试之一。“互联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赋予杭州创新之城的美誉,我接下来要做的是,带领我的学生们,用iPad绘画及其衍生品,给杭州带来更多创意人文元素。”汤程心说,她和自己的学生们已经瞄准了刚刚申遗成功的良渚。他们会给大家带来什么惊喜?请拭目以待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11017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