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祥符中心幼儿园大班中秋特别活动:月亮,月亮!你到底有多“美”?
2019-09-16 17: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郭端宇 通讯员 朱莉)“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一首自古流传的李白诗句《古朗月行》,似乎道出了无数孩子们心中的好奇与想象。月亮永远在天上默默地陪伴着我们,这对于小朋友来说即真实又陌生。看上去很遥远,但又好像离我们很近,猜猜月亮在孩子们心中象征着什么?答案真的好“神奇”。

  甜甜说:“外婆告诉我,月亮是神仙居住的地方”!

  豆豆说:“我喜欢月亮弯弯,像月亮婆婆甜甜的微笑”!

  洋洋说:“我觉得月亮是外星人的家”!

  乐乐说:“月亮就像一个大月饼挂在天上”!……

  月亮就是孩子们心中最美好的向往,有一百种可能,有一百种奇思妙想的话题。

  一轮明月绘变化

  “那月亮到底离我们有多远呢?”、“为什么月亮有时候圆有时候却是弯弯尖尖的呢?”随着中秋节的来临,围绕月亮的种种话题,孩子们有了浓厚的好奇与兴趣。那我们一起来观察月亮记录它的不同变化吧!小朋友们拍手叫好,老师们用设计了月相观察表,邀请家长们一起陪伴孩子们观察记录每一天自己可以是肉眼看到的,也可以用各种工具一起观察发现哦!于是,每当夜晚来临,窗户边,阳台上,花坛边多了一双双用心观察的小眼睛,用心用画笔记录着自己描绘看到的“月亮模样。”在电脑前,会时常有爸爸老师在一旁启发宝贝们搜寻有关月相变化的资料,简单感知月亮的各种小秘密。

  一场盛宴碰创想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记录后,越来越多的好奇心被激发,“中秋节的月亮为什么是最圆的?”、“月亮上到底有什么?”为了满足孩子们的强烈好奇心,老师联合家长资源准备好了科普仪器“天文望远镜”,邀请了热心又专业的大一班舒靖涵爸爸来幼儿园给小朋友们开展了一场强大的“知识盛宴。”把中秋节传统人文内涵,融合现代科技技术文明,运用真实视频、人文动画、结合古今中外的科学家们的勘测与总结,向宝贝们娓娓道来“月亮到底离我们有多远?”“用哈勃天文望远镜里月亮上都看到了什么?”游戏活动《公转自转》,小朋友们互动体验参与,直观感受到了太阳、地球、月亮之间的微妙联系与月相变化。孩子们热切而好奇的眼神,愉快积极互动的身影,在活动中感受着科学发现的伟大与惊奇。

  “秋空明月悬,光彩露沾湿。”一场有趣而生动的家园中秋活动,相信带给孩子们的不光是知识的浸润,更是人文与科学素养的提升与升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