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七中有个“二维少女” 她的漫画日记记录了属于她的小时代
2019-09-16 22: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徐剑锋)两条相交的直线可决定一个平面,这个平面就属于“二维”。杭七中高二(8)班的胡慧婷就是一个标准的“二维少女”,她用横线、竖线、弧线把缤纷世界、年少芳华都画得扁平,装进二维的世界。对小胡同学而言,骑着彩色铅笔在平面空间里自由驰骋,是人生中最美好酷炫的事儿。

  “小胡平时看着文文静静的一个小姑娘,画的画是真可爱,”班主任金志坚老师对小胡的评价就是:话讲得轻声细气,画画得惊天动地。

  自从她的美术日记在周一晨会上亮了个相,就收获了大批粉丝。粉丝中有“腊肉粉儿”,比如校长、老师;也有“嫩草粉儿”,比如学弟学妹;当然更多的是“铁丝儿”,追更了一年的同学。

  “开始用画画的方式写日记是因为高一时沈玉佩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个新鲜有趣的美术作业,”小胡同学告诉记者,沈老师让身为美术生的同学们每周用自己喜欢并擅长的方式来展示自己的画作。小胡没多想,就一头就“扎”了进去。

  于是,她每天的课余时光都充满了神奇的能量。“我先是把生活中发生的有趣的事用画画的方式记录下来,后来发现同学们都很感兴趣,大家都催着我画,慢慢地我就通过连载的方式来记录校园生活了。”小胡同学说,日记一画完,全班同学就会拿着传阅,等传回自己手中时,画册上贴满了同学们“催更”的小便签。“也有很多同学会在还我画册时问我什么时候更新日记,看到同学们都那么喜欢我的美术日记,我心里还是很开心的。”所以,小胡同学这一画,就没停过。

  “小胡的美术日记里,有班上的同学,有学校的老师,配的文字有的是真名,有的是昵称,但是杭七人一看就懂。”班主任金老师说,小胡的为人和她的漫画很像,真实又快乐。有一段时间,地理课代表请假,可是地理作业收发和布置有条不紊,一问才知道,是小胡同学默不作声地把活儿给做了。这个学期班级民主投票增补班委,她位列其中。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三年级开始系统地学习素描,”小胡同学说,画一篇漫画日记大约要二十分钟。在她看来,她画得没有多好,没想标新立异,更没打算哗众取宠,只是单纯地想记录生活。

  小胡同学觉得,高中三年时光其实很短暂,用画笔来记录身边小事、校园男女、班级逸闻、理想情操也是因为想给自己的青春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忆。“日记的创作宗旨是真实,主角儿是‘我们’。”对于日记的创作的目的,小胡同学认真思考了一会儿说,“我希望再回首自己的高中生活时,那些披着霞光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封存在我阳光、快乐、上进的杭七小时代里。”

  目前,小胡同学的美术日记已经画完一整本,开始着手画第二本。谈到未来,小胡有些害羞地告诉记者,希望能够考上中国美术学院,未来从事与美术相关的工作。“我也一直在努力中,坚持在课余时间画美术日记就是其中之一,我会继续坚持下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